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2334 成文日期: 2023-07-17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2023年第12次常务会议

阅读量:

字号:

7月1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在国际会议中心A519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2023年第12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应急管理局传达的省、烟台市危化品行业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并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强调,危化品行业是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各镇区街道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等不靠,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要求上来。

会议要求,①由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专班负责,发挥好统筹协调、指导督办职能,督促督导各部门抓实抓细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举措,推动形成监管合力。②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各镇区街道等相关部门负责,贯彻落实好“两人一企”常态化流动驻点监督工作,安排业务精干人员严格按照上级频次要求深入驻点企业开展日常化动态监管,切实打通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会议要求,由各镇区街道、各相关部门负责,做好以下工作:①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坚持边查边改边纠,重点聚焦高危细分领域、老旧装置、油气储存等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开展地毯式摸排,对检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系统梳理,找准薄弱环节,精准发力。②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加强对化工企业负责人、一线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升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水平。③要敢于对违法违规行为亮剑,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严管重罚,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通过严执法重处罚,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二、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海阳市入海河流总氮及风险源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讨论稿)》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成立督导组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帮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整改成效。②由生态环境、住建、海渔、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根据方案分工,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③由各沿河镇区街道负责,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把责任分解到每一个片区、每一个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

三、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海阳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2-2025年)(讨论稿)》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措施的可行性进行严格审查,对于污染防治措施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养殖场和养殖户,不予审批或备案;要进一步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加强畜禽养殖业监督执法。②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要优化畜禽养殖空间布局,引导畜禽养殖向土地承载力高的乡镇转移,在土地承载力超载区域,严格控制新增畜禽养殖规模;要优化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方式,严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③由市自规局负责,严格把控养殖用地审批关口。④由各镇区街道负责,进一步压实责任,会同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和自规等部门,严把准入关,切实监管好辖区内畜禽养殖场和散户,确保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

四、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海阳市落实<丁字湾“一湾一策”综合整治修复方案>实施意见(讨论稿)》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统筹推进丁字湾综合整治修复工作,协调各单位在政策范围内做好“白沙河入海河流综合整治、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入海垃圾污染防治、海水养殖污染整治、渔港及船舶修造厂污染防治、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海洋生态灾害预警与环境风险应急处置”等工作。②由市水利局负责,统筹做好白沙河清淤工程相关工作。③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落实养殖场(户)粪污收集处理设施配建等工作。④由市住建局负责,做好城镇污水管网配建和垃圾收集转运工作。⑤由市海渔局负责,做好海水养殖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渔港污染防治方案,积极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⑥由相关属地政府负责,全力以赴推动《方案》落实,确保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五、会议听取了市综合执法局关于《海阳市户外广告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征收管理办法(讨论稿)》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组织开展户外广告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征收管理工作,活化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让每一名经营户知晓《办法》要求,严格按照规定范围和标准,做到应收尽收,推动城市公共资源高效利用,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②由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按照各自职能,加强对户外广告的监督管理,规范户外广告市场秩序。③由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局等部门负责,积极指导服务,同向发力,形成合力,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推动户外广告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