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0327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_能源,矿产
成文日期: 2023-02-01 发布日期: 2023-02-01
发文机关: 海阳市人民政府 有效性: 2027-03-01 有效
关键词: “工程项目”“砂石土管理” 统一登记号: HYDR-2023-0010001
标题: 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阳市工程项目砂石土管理办法》的通知
文件文号: 海政字〔2023〕16号

海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海阳市工程项目砂石土管理办法》的通知

海政字〔202316

 

各镇区街道政府(管委、办事处),市直有关部门:

《海阳市工程项目砂石土管理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海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

 

海阳市工程项目砂石土管理办法

 

为严格规范全市工程项目的砂石土管理,维护依法依规、规范有序的砂石土资源利用和市场供应秩序,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砂石土违法行为,按照《矿产资源法》等法律规定,依据《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20〕473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国办发〔2021〕40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明确工程项目范围

本办法所指的工程项目,包括建设工程、道路工程、河道清淤、河道整治、水库清淤、水库扩容、山体修复、地质灾害治理、农田水利工程、土地整治、设施农业用地、土壤改良等。

二、明确工程建设项目砂石土管理要求

(一)砂石土资源属于国家所有。项目建设单位依法办理的立项、用地(包括临时用地)手续,只是获得了土地的地表、地上或者地下空间的使用权,地表及地下原生态砂石土资源的国家所有权不因此发生改变,仍属国家所有。

(二)工程项目符合条件的砂石土采挖,不需办理采矿登记。已取得建设项目批准文件,在已批准用地红线范围内,或已取得批准文件的隧道或地下空间工程,在已批准的地下空间范围内,在施工期间不以营利为目的而采挖砂石土,不需办理采矿登记。

(三)经依法批准的工程项目采挖的砂石土,除项目自用外,多余部分必须依法依规处置。对经依法批准设立的工程项目,在工程施工范围内及施工期间采挖的砂石土,允许项目建设单位用于本工程;合理自用外的多余部分,市政府指定由自然资源部门,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处置,收入纳入国库管理。严禁未经批准擅自外运、买卖、销售项目采挖的砂石土。

三、规范工程项目砂石土处置流程

经依法批准的工程项目采挖的砂石土,除项目自用外,多余部分应按照以下流程处置:

(一)申请。由建设单位向项目所在地镇区街道政府提出砂石土处置申请,申请时应提供项目合法性证明材料、多余砂石土情况说明等。

(二)审查。由项目所在地镇区街道政府,联合工程项目监管部门,对项目建设单位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查,符合处置条件的,由镇区街道政府向市政府书面请示,市政府批复同意后,由自然资源部门依法处置。

(三)处置。由自然资源部门按程序确定招标(拍卖)起始价,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公告,公开招标(拍卖)。成交后,中标人(竞得人)按约定将成交款项缴纳至国库。

(四)结算。砂石土处置收入全额上缴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处置过程中产生的费用由财政部门核拨。净收益优先用于全市的生态修复及地质灾害治理。

四、强化工程项目砂石土监管

工程项目砂石土的监管遵循“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

自然资源部门是市政府指定的砂石土处置唯一主体,负责所有工程项目产生的砂石土的依法处置,同时负责山体修复、地质灾害治理、土地整治等项目的监管;

镇区街道,负责辖区内所有工程项目的监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向行业监管部门移交;

财政部门,负责工程项目砂石土处置收入的收支管理,优先安排工程项目砂石土处置净收益,用于全市生态修复及地质灾害治理;

公安部门,负责职责范围内道路车辆运输砂石土的监管,发现违法线索,及时向相关部门移交。

住建部门,负责建设工程等项目的监管;

交通部门,负责道路工程等项目和职责范围内道路车辆运输砂石土的监管;

水利部门,负责河道清淤、河道整治、水库清淤、水库扩容和职责范围内其它水利工程等项目的监管;

农业农村部门,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农田水利工程、土壤改良等项目的监管;

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镇区街道、行业监管部门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对发现的超范围采挖、私自外运外卖等问题,及时进行制止并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工程产生的淤泥、泥沙、优质表层土和乡土植物等,参照本办法执行。有关执法部门或行业监管部门查处罚没的砂石土,统一移交自然资源部门依法处置。

此前文件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按本办法执行。

本办法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7年2月28日止。

 


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
  • 电话咨询:

    王洪轩,电话:0535-3320103

  • 现场咨询:

    海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址:海阳市济南路82号

  • 线上咨询:

    可以点击“我要问”进行线上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