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3783 成文日期: 2023-11-02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2023年第16次常务会议

阅读量:

字号:

11月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在国际会议中心三楼视频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2023年第16次常务会议,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纪要如下:

一、会议邀请了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主任、政府法律顾问,鲁东大学行政法治研究所研究员阎锋围绕《深入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在路上》作法治讲座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着力优化法治环境,加强法规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创新社会治理,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二、会议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各级高度重视。各相关单位一定要树立“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按照既定的标准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要求,①市农业农村局要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树立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实现乡村全域共同振兴、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乡村振兴海阳样板。②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对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工作标准、工作措施、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切实做到目标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递到位。

三、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海阳市贯彻落实<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海阳分局负责,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指出,《海阳市贯彻落实<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卡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权责明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会议要求,①市生态环境局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会同各镇区街道、各有关部门认真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督促指导有关职能部门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中敢担当、能负责,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②各成员单位要全面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推动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要在出台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文件时,明确写明承担具体事项的相关责任部门、特别是牵头部门;要及时完善本部门、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主动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建立完善生态环境问题公众举报受理和处理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督办,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要严格按照烟台要求,每年3月底前向市政府报告生态环境保护具体事项落实情况。③市政府办公室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事项的督办工作。

四、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局关于海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二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要求,①市发改局要针对形势的新变化和省委省政府、烟台市委市政府的新要求,精准研判发展形势和变化,查摆问题短板,提高工作实效。②各级各部门要立足本单位本领域职能职责,统筹衔接规划纲要战略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发展规划统领作用,攻坚重点领域、补齐发展短板,扎实做好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加快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努力在创新型城市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高水平改革开放、民生福祉提升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五、会议听取了市公安局关于调整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市公安局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做好禁放管理工作;要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对违反条例的违规燃放行为,严格依法处置、扩大打击效应。②开发区、东村、方圆、凤城、龙山等属地要卡实责任、强化担当,对照空气质量达标要求统筹安排、合理分工,充分利用好网格员等资源力量,把禁放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保证成效。③各有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坚决做到履职尽责;要更加注重宣传造势,引导群众自发遵守、抵制违规燃放行为,防止出现禁放区范围扩大后出现“管控效果弱化、禁放区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

六、会议听取了市教体局关于《海阳市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专项工作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市教体局要牵头抓总、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快速推进乡村教育振兴,促进全市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力争在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科研水平和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②财政部门要将教育经费保障到位。③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全市制定的重点任务分工,结合实际工作再分解、再细化,群策群力抓好贯彻落实。④相关镇区街道要提前行动,做好服务保障,为乡村教育提升改造工作打好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