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3285 成文日期: 2023-09-29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2023年第15次常务会议

阅读量:

字号:

9月2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在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中厅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2023年第15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文旅局关于《海阳市加快文旅融合突破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要用好我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沙滩体育运动基地”品牌资源,充分放大海上火箭发射优势,努力打造国内一流文旅城市。

会议要求,①由倪永妮同志负责,积极对接东方航天港集团,深化市文旅局、市文旅集团与东方航天港集团的三方合作,共同谋划文旅产业发展。②市文旅局要继续细化行动方案,按板块内容,设置责任化清单。③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盘石、朱吴、郭城等7个省级旅游强镇,要充分挖掘、利用产业资源优势,做好文旅项目“靶向”招引,形成区域头雁带动效应;其他镇街区也要积极作为,立足产业实际,把准市场动态,认真研究谋划本区域文旅产业未来发展方向。④文旅集团要加大国有资产对景区的投入比例,稳步提升景区接待品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文旅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提供要素保障,齐心协力做好我市“文旅+”融合发展文章。

二、会议听取了市水利局关于《海阳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市水利局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上下联动、紧密协作,切实发挥出现代化水网在保民生、保产业、保应急等方面的巨大作用。②各有关部门和镇区街道要严格按照《规划》要求,主动担当、通力协作,保障《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三、会议听取了市水利局关于《海阳市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要点》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做好河湖长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河湖长制工作任务要求,加快推进我市河湖长制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①市水利局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强化部门沟通协调,做到上下联动、紧密合作;要全面抓好督导检查,分析找准实施过程中的短板弱项,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水平。②各有关部门和镇区街道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到“河湖长制是责任制,不是挂名制”,扎扎实实履行好河湖长职责;要改进工作作风,有责、有实、有效的推动我市河湖长制工作。

四、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烟台市政府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暨“两节一会”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强调,这次假期是疫情放开后的又一个长假,加之杭州亚运会的召开,群众出行、旅游和节庆活动明显增多,各类诱发事故的因素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各有关部门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上级会议精神,容不得半点马虎、不能有丝毫懈怠;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双节”期间安全生产不出问题。

会议要求,①各市级领导要对包保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各镇区街道、各行业部门“一把手”要亲自带队对本辖区本领域企业进行一次检查。②各镇区街道要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本辖区分析研判,制定有针对性防范措施,全面做好应急保障工作。③各行业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把各项工作抓具体、抓到位,坚决种管自己的“责任田”。非煤矿山领域,要对矿区采取实地督查、视频监控、发送实时位置等方式,督促驻矿人员落实值守职责,落实好矿长带班下井、井下人员定位系统人卡唯一性、井下人员作业时长不超过600分钟、视频监控有效在线率四项制度。危险化学品领域,要持续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对危化品储存罐区、堆放仓库等重点部位进行细致检查,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双节”期间,禁止开停车、检维修、试生产和工艺变更,严控高危场所人员聚集安全风险,进入作业现场按照最少人数执行。海上安全领域,要突出抓好20条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严格落实“逢七不开”规定和渔船归港避风制度,强化各类船舶动态监管。节日期间始终保持涉渔“三无”船舶严执法高压态势,发现一艘,取缔一艘,实现动态清零。建筑施工领域,要对全市在建建筑工地加大安全巡查力度,强化高处作业、有限空间、动火、用电等特殊作业管理,闭环整改问题隐患;对网架屋顶、深基坑、重型机械、脚手架、临时用电等开展集中检查,对安全隐患突出的建筑工地坚决做到停工撤人。城镇燃气领域,要聚焦燃气设施管理,加大巡线管护、入户安检和督导检查力度,严格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加大燃气存储、使用企业和餐饮场所实地抽查检查力度,确保节日期间安全运营。消防安全领域,要加大对商超、宾馆、餐饮、网吧等重点和一般消防单位排查力度,重点围绕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高风险场所以及“三合一”、群租房等重点部位,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道路交通领域,要聚焦“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农用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易拥堵路段及景区周边道路排堵保畅力度,及时发布交通安全预警提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工贸领域,要加强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涉氨制冷等重点企业安全监管,运用明察暗访、线上巡查等方式,加大检查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文旅领域,要做好全市重点景区、星级酒店和重点酒店的安全监管,落实好消防、食品等方面安全,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旅游市场的平稳。④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好班子成员带班制度,确保24小时在岗在位。对突发事故及重要敏感事件实行提级应对,重要敏感事件要按照一般突发事故启动二级响应,一般突发事故要按照较大突发事故启动一级响应。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响应级别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各级救援力量、指挥车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确保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科学方法处置好各类突发事件。

五、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功能区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市应急局要严格对照文件要求,厘清职责边界清单,细化明确功能区安全生产“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②功能区党委、政府要主动谋划落实,规范辖区内产业规划布局,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严格功能区项目准入把关;要结合功能区实际情况,配齐配强安全监管力量,统筹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③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组织专业力量对功能区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加大行业指导和执法检查力度,彻底整治各类突出问题,守牢安全生产底线。④各相关部门要对照海阳市功能区安全生产责任边界清单明确职责、抓好落实。

六、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强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出台,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对于推动矿山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以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更硬作风,全面抓好矿山安全。

会议要求,①矿山指挥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将《意见》纳入矿山企业培训重点内容,深入宣传解读会议精神和政策要求;要紧密结合实际,建立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措施,真正做到贯彻不打折、落实不走样。②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切实加强对《意见》的贯彻落实,聚焦矿山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强化源头治理,加快推进淘汰退出一批、整合重组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三个一批”措施和智能化矿山建设、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处置等重点工作,加快矿山转型升级,推进矿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整体提升矿山安全生产水平。

七、会议听取了市卫健局关于《关于海阳市基层医疗卫生补短板强网底提服务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倪永妮同志牵头,市卫健局负责,充分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着力破解发展中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②市委编办,市人社、卫健等相关部门要多方联动,合力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紧缺问题,做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储备工作。③市财政、医保等部门要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保基金扶持力度、机构建设资金投入保障力度;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联动,切实补齐基层卫生短板、兜紧织牢基层卫生“网底”,提升基层卫生体系服务功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