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2677 成文日期: 2023-08-08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2023年第13次常务会议

阅读量:

字号:

8月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在国际会议中心A519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2023年第13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2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热点话题,全市上下要坚决落实上级关于食品安全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守牢食品安全民生底线。

会议要求,①由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充分发挥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统筹领导作用,运用好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围绕《202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统筹推进重点工作;严格对照任务清单,每月调度工作进展,确保任务按期完成,力争涉及我市考核事项名列前茅。②由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严格实施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全过程监管制度,突出重点领域,聚焦薄弱环节,系统治理、精准施策,严把“产地环境、种养源头、粮食收储、食品生产经营、进口食品”等关口,切实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充分发挥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作用,推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一体落实,齐心协力织牢食品安全“保障网”。

二、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海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交办信访件验收销号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切实把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从严、从精、从快落实,对反弹问题、尾巴问题要立知立改、彻底整改。

会议要求,①由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牵头,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环保督察整改问题的监督工作,对于长期无进展的整改事项,要按照督导约谈工作机制,列入挂牌督办事项。②由各镇区街道负责,对于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案件,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过问,亲自到未完成案件现场进行督导检查,立即制定整治方案,倒排工期,迅速完成整改,已完成整改的案件要立即向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申请销号验收。③由各牵头市直部门负责,尽快推进环保督察交办整改事项落实,每月向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报送最新进展,直至整改工作完成;对部分整改时限到2025年的长期整改任务,要分阶段制定整改措施,每个阶段有具体的、可量化的工作进展情况;对于已经上报完成的整改工作,要限期销号验收。

三、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3年海阳市湾长制工作要点(讨论稿)》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强调,推动全市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是实施海洋强市战略的重要内容,各级湾长要切实扛牢保护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政治责任,亲自研究部署、推动落实,不断推动湾长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①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按照《工作要点》要求组织落实好,加强入海河流总氮控制,持续开展“净滩”专项行动,强化入海排污口整治核查和“回头看”工作。②由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负责,加强海洋污染综合防治,推进海水养殖绿色发展,抓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③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④由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雨污分流改造,持续提高污水处理能力。⑤由市港航服务中心、市海事处负责,做好船舶污染防治相关工作。⑥由市湾长制办公室负责,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管责任,完善责任落实督办和责任追究机制,建立常态化的执法检查机制。

四、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3年上半年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进一步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持续推进五级责任落实,构建全市齐抓共管环保大格局。②由环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要求,重点做好空气质量、河流水质提升、交办整改事项销号工作。③由各镇区街道负责,真抓实干,不折不扣做好各级交办信访案件整改和销号工作,确保在新一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不出现问题。

五、会议听取了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关于《海阳市快艇集中整治行动方案(讨论稿)》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此次制定的《海阳市快艇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旨在进一步规范海上生产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镇区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立即行动、抓好落实,以本次整治行动为契机,彻底铲除快艇管理中的顽疾,实现我市快艇管理有序化。

会议要求,①由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牵头,港航、海事、海警、公安、文旅、工信、市场监管、体运等部门负责,按照方案分工,严格抓好行业内各类快艇监管,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坚决防治快艇违规修造、买卖、从事生产经营等行为,对违法犯罪分子严查严打,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②由各镇区街道负责,迅速完成辖区内全部快艇的摸排登记工作,对有手续的快艇,要详细登记船只船主信息,为每艘快艇指定一名包保责任人,纳入包保管理范围;对“三无”快艇,要立即扣押,吊装上岸,坚决防止“三无”快艇下水出海。摸排工作要在8月15日前完成,相关台账报市海上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汇总。

会议强调,本次快艇集中整治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各镇区街道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确保快艇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六、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海阳市生态环境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讨论稿)》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充分用好调度、督导、考核工作机制,围绕《工作要点》中五大全年目标和51条具体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调度,定期梳理汇总,确保各项工作协同推进,达到序时进度。②由各相关部门和镇区街道负责,重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攻坚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收尾工作。

会议强调,各镇区街道和相关市直部门要聚焦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交办信访案件,不遗余力进行全面整改,为做好下步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七、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海阳市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讨论稿)》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部门沟通协作机制,统筹推动全市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各项工作,努力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②由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积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体系建设,提升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水平。③由市公安局、市交通局负责,强化危险废物运输体系监管,压实危险废物运输车辆、人员、承运各方责任,强化危险废物运输特种车辆管控。④由市卫生健康局负责,做好全市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工作,规范各医疗机构及乡镇医院医疗废物贮存场所建设,完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⑤由市住建局负责,积极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加强建筑垃圾规范利用处置。⑥由其他有关单位和各镇区街道负责,夯实责任,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助力规划落实和“无废城市”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