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3231 主题分类: 农业_林业_水利,农业_畜牧业_渔业
成文日期: 2023-08-29 发布日期: 2023-08-29
发文机关: 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关键词: “新旧动能转换”“两全两高” 统一登记号:
标题: 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

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施意见
海政办字〔2023〕30号


各镇区街道政府(管委、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9〕12号)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烟政办字〔2018〕23号)精神,推进我市“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以下简称“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创建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经市政府同意,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深化农业机械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为统领,按照“立足大农业,面向现代化,发展新农机”的工作思路,以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为引领,巩固发展秸秆综合利用、粮食机械化烘干、高效植保机械化等成果,以主要粮食生产机械化、林果业生产机械化、渔业机械化、畜牧养殖机械化为重点,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模式,补齐农村各业机械化短板,突破全面全程机械化瓶颈,努力提高粮食、水果、水产、畜牧品质和经济效益,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基本原则

(一)重点突破,统筹兼顾。以小麦、玉米、花生等作物为主要对象,以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秸秆处理、烘干仓储为主攻方向,兼顾其他经济作物以及牧渔林加各业机械化发展。

(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从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生产实际出发,根据我市的土壤状况、种植制度、经济水平、经营规模,优选适宜的农机装备、作物品种、产业布局、技术路线,积极推行具有本地特色的“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模式。

(三)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坚持产学研管推用相结合,自主开发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着力加快农业机械化技术与机具研发创新、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以点上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四)市场主导,政策支持。积极培育和发展各类农机市场主体,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农业机械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综合运用产业、财政政策,不断加大对农业机械化的扶持引导。

三、主要任务及目标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保障粮食、畜牧、渔业、林果业产品有效供给、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各业可持续发展,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布局,突出种植业、林果业、渔业、畜牧养殖业三个产业,积极创建山东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重点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技术,加强农村各业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农业机械化综合产能和效益,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可持续发展。巩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成果,年内建成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全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以上,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达到65%以上,粮食烘干机械化能力达到30%以上、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达到70%以上,农业机械化发展在全省或烟台市保持领先优势。

(一)深入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围绕重点作物关键环节,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以耕整地、播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为重点,主攻高效植保、粮食烘干、秸秆处理等薄弱环节,提升小麦、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主攻多垄多行大型花生播种、联合收获,突破关键环节机械化等薄弱环节,加快推进花生种植与收获的规范化与规模化生产,提升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二)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继续推广农业机械化技术,着力在部分用工较多、机械基本成熟的环节领域首先突破。林果业重点发展果树管理与果实采摘平台以及清洗分级、包装、保鲜储藏机械化技术;渔业重点发展投饲机械化水平和水质调控(增氧)机械化水平;畜牧业重点发展青饲料收获、畜禽养殖、畜产品采集、畜禽粪污和病死畜禽处理机械化,努力实现农村各业机械化全面发展。

(三)大力提高农业机械化质量。发挥购机补贴导向作用,重点发展高质高效、先进智能农机装备严格按照农机产品质量作业质量、维修质量标准体系要求,示范推广精准智能机械设备和标准化作业技术,鼓励已有机械加装、新出厂机械配备作业质量监控设备,政策性补助作业项目原则上都要配备作业质量监控设备。

(四)大力增加农业机械化效益。积极示范推广节本增效绿色环保机械化技术。大力培育新型农机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积极拓展农业机械化服务领域,拉长农业机械化服务链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四、主要建设内容

围绕“补齐短板、全面推进、扶持主体、提升能力”四大重点任务,开展“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县创建,推动我市全程全面机械化显著提升,农机化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改善。

(一)补齐短板。在种植业领域重点补齐粮食烘干短板,充分利用烟台市级累加补贴资金,通过示范县建设推动带动烘干机械化快速发展。

(二)全面推进。积极推动农机化从种植业向农林牧渔初加工等农村各业的全面拓展,通过建设加快扶持推进林果业规范种植、果树管理与果实采摘平台以及清洗分级、保鲜储运机械化;畜牧业青饲料收获、畜产品采集、畜禽粪便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械化等。

(三)扶持主体。扶持农民合作社加强规范化建设,积极拉长服务链条,增设服务内容,努力将合作社建成农事服务中心。对粮食种植规模较大的合作社,扶持其建设晾晒场地和仓储基地、购置干燥设备;扶持成立粮食烘储合作社或烘干中心,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开展粮食烘储增值服务。

(四)提升能力。加强农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机具引进、试验、集成、示范和普及;开展农机化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推进农机教育培训大行动,组织开展对农机化管理人才、农机化实用技术人才、农机合作社带头人等方面的培训;加强农业信息化网络建设。

五、重点推进工作措施

(一)积极创建“两全两高”机械化示范区。积极与镇街和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运用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农机深松作业补助、现代农机化转型升级推进工程等政策和项目,开展“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创建活动,大力创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林果业生产机械化示范园区和渔业、畜牧业养殖机械化示范园区。

(二)研究制定农村各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技术路线。通过示范区创建,探索总结出种植业、林果业、渔业、畜牧业等三个产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技术路径、技术模式、配套机具、操作规程及服务方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全程机械化的技术路线。

1.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

小麦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机械深松深耕→机械播种→机械灌溉→机械植保→机械收获(秸秆还田)→烘干;玉米全程机械化技术路径:机械播种(免耕播种)→机械浇灌→机械植保→机械收获(机械烘干)→机械还田;花生全程机械化技术路径:机械化耕整地→规范化机械覆膜播种→机械化田间管理→机械化联合收获。

2.林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

(1)苹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选择树苗机械挖坑栽种→林田管理(机械化起垄除草、开沟、施肥、培土)→果树管理(整形、剪枝、授粉、套袋)→病虫害防治(机械施药、无人机飞防、喷雾机打药、杀虫灯灭虫)→机械灌溉(微喷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残枝叶机械粉碎综合利用。

(2)葡萄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整地→挖坑→栽桩→种植(栽苗)→灌溉→绑藤→剪枝(打头)→植保(机械施药、无人机飞防、喷雾机打药、杀虫灯灭虫)→中耕除草→施肥→采摘→培土埋藤→冬季修剪(或来年春季修剪)。

3.畜牧业养殖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

(1)猪养殖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对仔猪进行选择养殖→饲料的机械配制→机械撒投饲料→猪舍的管理(猪舍的温度湿度控制、消毒和机械清粪等)→猪的繁殖→猪的育肥到出栏、贮存、运输→对繁殖后仔猪进行选择养殖。

(2)鸡养殖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对鸡苗进行选择养殖→饲料的机械配制→机械自动上料→自动饮水→鸡舍的管理(鸡舍的温度湿度控制、机械清粪等)→鸡的育肥到出栏。

(三)培育壮大新型农机服务主体。积极培育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和农机作业能手作用,鼓励和支持开展土地全程托管或主要生产环节托管、跨区作业、订单作业,推动农业生产向种植规模化、过程机械化、装备大型化、服务社会化方向发展。支持大型骨干农机企业与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合作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赢。

(四)大力推广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示范推广,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作物、不同规模的农业机械化模式和技术标准实现农机作业、作物品种、栽培模式相互适应、深度融合。协调推进林果业、渔业、畜禽业等机械化技术示范,提高不同领域机械化水平。鼓励农业科技园区与农机装备优势企业建立对接平台,开展先进农机装备和农业生产示范。

(五)培育新型农机人才队伍。实施人才强机战略,通过政企联动、企社结合,建立农机人才培育实训基地,造就一支准确把握农业机械化发展趋势、科技素养好、开拓能力强的管理干部队伍,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通、热爱农机事业的农业机械化技术人才队伍,培育一批既精通农机驾驶、维修技术又懂农业、农艺栽培技术,同时又会农机经营管理的新型农机手、职业农机经营者、合作社带头人。积极开展农机维修、驾驶操作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培育一批爱农机、善钻研、技艺精的“农机工匠”。

(六)改善农机作业配套设施条件。落实落地设施农业用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用地、农业生产用电等相关政策,支持农机服务组织生产条件建设。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需永久性建设用地的要优先安排,并按规定减免相关税费。有条件的镇街可以将晒场、烘干、机具库棚等配套设施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

(七)增强农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不断强化农机安全监理队伍建设,积极推广应用先进农机监理装备技术,切实保障农忙季节跨区作业机具安全有序流动、故障及时排除和事故有效处理。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农机安全管理工作监管,形成农机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

六、强化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成功,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负责“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的创建领导组织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整个实施过程中的技术指导服务;财政部门负责项目建设过程中资金的及时拨付和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能范围内积极支持创建工作,认真履行规划指导、监督管理、协调服务职能,做好生产组织、技术推广、安全管理等工作,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加强相关财政支农项目监督管理,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土地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补贴等政策导向作用,围绕“两全两高”机械化薄弱环节,对适合农村各业机械化作业的大型农机具、联合作业机械、高效植保、谷物烘干设备、农机新产品等优先给予补贴,提高农机化扶持资金使用的指向性和实效性。

(三)广泛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推广实施“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机械化的重大意义、重要作用,让农民群众家喻户晓、人人明白、主动参与。通过组织召开现场演示会、举办培训班、参观示范园区等形式,及时发布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成果和工作进展等,总结推进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加强学习和借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推进农业“两全两高”机械化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附件:海阳市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海阳市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

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孙  良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  孟兆良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  孙显国    市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

李鹍鹏    市财政局副局长

任欣欣    市农业农村局财务科负责人

吕玉华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

王洪斌    市农业机械服务中心负责人

于忠兴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张子辰    市农业机械服务中心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孟兆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
  • 电话咨询:

    张子辰,电话:0535-3461372

  • 现场咨询:

    海阳市农业农村局,地址:海阳市济南路82号

  • 线上咨询:

    可以点击“我要问”进行线上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