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1958 主题分类: 农业_林业_水利,农业_畜牧业_渔业
成文日期: 2023-06-30 发布日期: 2023-06-30
发文机关: 海阳市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关键词: “浒苔”“应急处置” 统一登记号:
标题: 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海阳市浒苔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

海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海阳市浒苔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
海政字〔2023〕63号

各沿海镇区街道政府(管委、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2023年海阳市浒苔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海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6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海阳市浒苔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根据往年浒苔发展态势,预计6月中旬浒苔到达我市海域,根据往年浒苔处置经验,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坚持“统分结合”,强化浒苔应急处置一体化指挥体系

坚持“统分结合”的指挥调度原则,确保工作步调一致、协同有序、高效运转。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对浒苔气象预报、分布监测、动态预警、海上打捞、陆域处置等实行统筹指挥。成立浒苔灾害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时间:2023年6月中旬至8月初,本处置工作小组自2023年度浒苔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自动解散),小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做好海上打捞、卸港装运、岸线清理、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舆情管控等工作。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副组长:市政府副市长

成  员: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主要负责人,市气象局、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交通局、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海阳分局、烟台海警局海阳工作站、市港航服务中心等部门分管负责人,各沿海镇区街道镇长(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主要职责

1.负责制定浒苔处置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做好监视监测、浒苔打捞的指挥、协调、调度处置工作;2.负责及时转发上级发布的浒苔灾害预警预报;3.负责对浒苔发生海域水质进行监控,提供应急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4.负责维持海上交通秩序,做好海上打捞作业船只安全监管工作;5.负责组织协调岸上浒苔清理、加工等工作。

二、严守“四道防线”,强化浒苔应急处置机制

(一)第一道防线,开展海上巡视监测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要对浒苔绿潮发展情况进行跟踪监视、监测,及时与自然资源部北海分局进行沟通,分析浒苔发生的规模、发展趋势,及时发出浒苔灾害预警预报;开展养殖区海水水质监测,提出海上清理打捞作业的意见,及时向处置工作组报告有关信息。

各有关镇区街道要加强海域巡查监视,通过设立观察点等方式,密切关注浒苔绿潮到岸情况,为涉海企业、近海养殖户及沿海群众防范应对浒苔绿潮灾害及时提供有效信息。

(二)第二道防线,海上前置打捞线

根据浒苔发展态势,由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确定打捞船队(固定20艘,根据浒苔发展态势逐步增加船只,作业时间为每天早上五点至下午四点),到我市养殖区南进行前置拦截打捞作业,全力减少进入近海的浒苔量。

(三)第三道防线,海域前出拦截线

在我市连理岛两侧重点海域,由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建立一道打捞线(固定16艘,根据浒苔发展态势逐步增加,作业时间为每天早上五点至下午四点),在拦截网以外海域进行打捞作业,有效减少进入浅海和岸边的浒苔量。

拦截网共设置18千米,其中碧桂园马河港以外设置3千米拦截网;曦岛至黄海水产有限公司西的南北路之间设置15千米拦截网。采用横向拦截,竖向疏导的原则,对浒苔进行有效的拦截,对于因风浪等原因越过拦截网的浒苔引导至岸边设立的4集中靠岸点,有效的避免浒苔大面积靠岸,对旅游造成不利的影响。市公安局、烟台海警局海阳工作站和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要做好浒苔拦截网安全保障工作,发现偷盗和破坏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市公安局和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保障浒苔运输线路畅通和车辆运输安全。市气象局负责气象预报预测,特别是海上大风的预报工作。

 

碧桂园拦截网布防图

 

连理岛两侧拦截网布防图

(四)第四道防线,浅海岸边清理线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沿海镇区街道成立岸上浒苔清理队伍,坚持早巡查、早发现、早清理、早处置,对越过前三道防线上岸浒苔及时进行清理。沿海各镇区街道要根据浒苔不同的处置量级,提前做好人员、机械、物资器材相关准备,合理划分片区,科学制定方案,建立现场调度和监督检查机制,确定各片区现场负责人。同时,做好运输车辆、人员队伍、物资器材准备和浒苔处置应急场地建设。

在组织浒苔清运时,根据潮汐和天气情况,抓住早晚、退潮等有利时机,集中人员机械车辆进行速战速决。为防止浒苔腐烂变臭污染环境,到岸浒苔必须在当天内全部清理完毕,实现“无异味、无腐烂、不过夜”的清理目标。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制定藻体处置标准,指导绿潮藻体海上投放区选址工作。市港航服务中心负责协调海阳港进行腐熟浒苔投放工作。

三、做好“四个保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一)加大投入力度

浒苔应急处置工作关乎生态安全、关系城市形象,各镇区街道必须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要加强引导监督,提高渔民海上打捞、前端拦截积极性,减少浒苔上岸。

(二)加强卸港统筹

统筹浒苔打捞船只卸港工作,确保规范、有序、高效。拦截网外海域浒苔打捞船只卸载,在曦岛码头和凤城渔港上卸载,其他海域的浒苔打捞船只,根据远近选择中心渔港码头和南邵家码头卸载。

(三)加强安全管理

严格抓好安全管理和安全作业。日常停泊和避风安排为:拦截网外浒苔打捞船只,日常在曦岛码头和凤城渔港停泊。遇特殊天气状况(7级以上大风),浒苔打捞船只需进港避风,由中心渔港和南邵家渔港提供避风场所。

(四)强化舆论引导

市委宣传部要切实增强舆情防控意识,积极正面引导舆情和社会公众,加强网络、报纸、新闻的正面宣传,合理引导社会关注力和媒体报道点,配合媒体全面客观报道我市应对浒苔灾害采取的措施和工作进展情况,把新闻报道重心放在浒苔来源生成的科普宣传和我市在浒苔综合利用方面的成功做法等方面,争取舆论宣传主动权。

(五)及时上报信息

各有关镇区街道政府(管委、办事处)须于每天上午下班前,将前一日浒苔绿潮到岸及清理情况报送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汇总后上报市政府。

附件:海阳市浒苔灾害处置工作组成员名单及职责

海阳市浒苔灾害处置工作组成员名单及职责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姜  丹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副组长:孙  良      市政府副市长

成  员:李晓磊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

许云涛      市气象局局长

徐东生      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王子祥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纪永杰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于在洲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张玉才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海阳分局局长

高  童      烟台海警局海阳工作站站长  

王春清      市港航服务中心主任

孙光亮      旅游度假区工委书记、管委副主任

荣  华      凤城街道办事处主任

牟振宇      龙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吴晓鹏      留格庄镇镇长

孙华博      行村镇镇长

董  帅      辛安镇镇长

韩晓峰      核电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李晓磊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主要职责

1.负责制定浒苔处置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做好监视监测、浒苔打捞的指挥、协调、调度处置工作;2.负责及时转发上级发布的浒苔灾害预警预报;3.负责对浒苔发生海域水质进行监控,提供应急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4.负责维持海上交通秩序,做好海上打捞作业船只安全监管工作;5.负责组织协调岸上浒苔清理、无害化处置等工作。

政策解读
政策咨询
  • 电话咨询:

    张敏,电话:0535-3232109

  • 现场咨询:

    海阳市渔业局,地址:海阳市北京路81号

  • 线上咨询:

    可以点击“我要问”进行线上咨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