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4732 成文日期: 2023-12-13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丨《海阳市地下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阅读量:

字号: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管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严厉打击非法取用地下水行为,维护良好的地下水资源管理秩序,促进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60号)《山东省水资源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48号),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工作目标

全面排查我市取用水单位现状,摸清地下水取用水户底数,建立地下水取用水户管理台账,严厉打击非法取用地下水行为,夯实地下水管理基础,形成良好的地下水资源管理格局。

三、编制过程

2023年3月,启动《海阳市地下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编制工作。4月初,经实地调研,资料收集等,确定了专项整治方案编制思路及大纲。4月中旬,形成《海阳市地下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初稿,书面征求有关单位意见。在各单位均无意见后提报海阳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4月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通过。5月中旬由海阳市政府下发正式文件部署实施。

四、主要任务

1.全面排查取用水情况。

依托全国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信息管理平台,对区域内取水井进行拉网式摸底调查,主要排查未经审批擅自取水、未按取水许可规定条件取水、未按规定计量取水和管网覆盖区范围内取水的取用水单位底数,建立取用水户管理台账。

2.分类推进问题整改。

对梳理排查发现的问题,针对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的、符合补办取水许可手续条件的、不符合补办手续条件的和在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不同情况,分类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制定整改措施。

3.加强日常监管。  

加强对已办证取用水户的监督管理,重点排查计量监控设施安装运行情况,对未安装计量设施、计量设施不合格或者运行不正常、故意破坏计量监控设施、拒绝接受监督检查或者弄虚作假等行为移交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进行处罚。

       五、具体安排

1.部署动员。

5月15日至5月19日,由海阳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议进行部署动员。

2.组织实施。

5月20日至5月31日,由海阳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本市范围内地下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成立海阳市地下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市直相关单位和18个镇区街道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根据排查摸底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分类处置。

3.抽查检查。

6月1日至6月底,开展抽查检查。6月底前,海阳市地下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在各单位摸排整治的基础上,组织工作组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开展现场抽查检查,检查结果由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予以公布。

六、工作要求

《海阳市地下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经验总结三方面进行要求,明确时间节点,提高专项整治质效。

七、下步工作

认真落实《海阳市地下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内容,细化任务分工,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形成良好的地下水资源管理格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