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3900 成文日期: 2023-11-25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2023年第17次常务会议

阅读量:

字号:

11月2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在国际会议中心三楼电视电话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2023年第17次常务会议,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森保中心关于《烟台市森林防灭火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森林防灭火责任追究办法的出台,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对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森林火灾隐患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扛牢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持续深化源头管控,强化群防群治,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森林防火安全底线。对于在防灭火工作中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恶劣影响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以严肃的执纪问责倒逼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①森林防火方面,市森保中心,各镇区街道要对森林防火相关宣传标语口号进行审核把关,防止造成负面影响。②松材线虫病防治方面,各镇区街道要本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态度,抓实抓牢防治工作;市自规局、森保中心要结合各镇区街道实际情况,精准指导、共同施策,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战。

二、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海阳市落实<烟台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镇区街道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①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完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强化准入管理和底线约束,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升级、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提升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循环化水平;②要强化污水处理整治,补齐城市建成区内污水管网短板,以重点河流流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生态环境敏感区为重点,强化农村农业环境整治;③要提升水源涵养能力,着力保障河湖基本生态用水,强化人工湿地建设运行;④要持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巩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与治理成果,稳步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⑤要稳步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力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力争在人水和谐方面取得新进展。

三、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海阳市落实<烟台市“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规划>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现有基础上将工作再深化、细化、具体化,确保按时完成任务目标。②市生态环境局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建立日常调度和督导交办机制,狠抓乡镇空气质量考核,将大气污染防治的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到位。③各镇区街道和相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对各项重点工作逐一查漏补缺,确保完成年度空气质量改善任务。特别要重点加强对建筑工地、裸露地面、道路积尘、露天焚烧、烟花爆竹燃放等方面的监管力度,逐项划定网格、逐项分解任务、逐个明确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整改。

四、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项行动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突出把握“七个必须”,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对标对表,找差距、抓整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②市应急局要做好统筹协调,随时对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各企业学习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对弄虚作假、学习不深入的要在全市通报,并把相关企业纳入全市重点监管。

五、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烟台市焊接与热切割安全管理规定》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焊接与热切割作业,危险系数大,风险程度高,屡屡引发事故,对安全发展影响极大。

会议要求,①由倪永妮副市长负责,摸清我市职业院校焊接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学生就业状态等基本情况,加强校企合作,定期提供实习机会、就业岗位,从源头上抓好焊接安全。②各镇区街道政府(管委、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主动落实,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将管理规定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一位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身上。③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分行业分批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组织学习《管理规定》和观看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全领域多角度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按规定开展动火作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④市应急局要做好统筹协调,及时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于未开展学习、培训“走过场”的进行全市通报;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动火作业行为,保持监管高压态势。

六、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海阳市冬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并观看了《烟台市动火作业警示教育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近期,相关区市安全事故频发,省、烟台市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批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全力构建“属地全面检查、监管部门排查、市级督导抽查”联动机制。

会议要求,①各有关部门要下沉企业开展“三检查、三见面”,层层落实监管职责,倒逼企业做好自查自纠工作;要结合全市开展的各项专项行动强力开展执法活动,尤其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动火、登高作业等行为,倒逼企业严格落实管理规定。②各镇区街道要结合方案里提出的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森林防火等20个领域和方面的监管工作,逐一排查,加强管理,做好宣传教育引导,确保消除隐患。③市应急局要做好统筹协调,不间断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