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10:55:4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海阳市农业农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农业农村工作相关信息,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等,并全力推动相关制度落到实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二是信息发布情况,积极推进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余条 ,主要涉及机构概况、财政预决算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行政执法公示、乡村振兴、涉农补贴、惠农政策、部门办公会议等信息。三是解读回应情况,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事项。2021年共办理12345热线交办单463条,本着为民办实事、办成事的原则,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均进行了调查办理并及时向当事人进行反馈。

2.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海阳市农业农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与往年相比减少1条。2021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3.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建立了规范的工作机制,制定公文、公开发布信息时,要求站所、科室负责人和局领导严格把关。信息公开单位要填写“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审批表”,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报主要领导审阅签字方可发布。二是坚持做好网站的维护、梳理和更新,确定需要公开的,我局在第一时间内通过海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同时紧紧围绕本局的职责与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完善信息公开服务。结合新修订《条例》和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制定公开了《海阳市农业农村局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1年)》,切实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职权目录的动态调整信息。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坚持专人负责平台信息更新维护,严把信息发布审核关,确保发布的政务信息具备真实性、时效性与权威性。二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公布机构概况、涉农补贴、乡村振兴等信息,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专业化、便民化水平,全力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工作。三是通过“海阳市农业”微信公众号多形式、多角度发布强农惠农信息,宣传部门工作动态,展示我市开展的农业农村工作及取得的成绩。

5.监督保障。一是强化工作监督指导。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坚持局长亲自抓,分管局长主要抓,各科室、单位协同抓的工作体系。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底考核,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分管此项工作的领导,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部门,主要职责包括具体承办信息公开事项、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年度报告等。同时强化责任到站所、科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三是抓好业务培训。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针对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要求和新问题,及时组织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完善公开内容,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79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存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内容公开不及时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策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明确工作职责和专职人员,积极编制、调整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二是坚持“谁起草、谁负责”的原则,推进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部署,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时公开。广泛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图解、短视频、政策简明问答等形式进行解读咨询,提升群众认可接受程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我局2021年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

2.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一是根据《2021年海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定本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由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发布农业农村领域相关信息,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二是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和宣传员培训,有效提高了相关人员政务信息水平及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配合做好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及时进行栏目更新,做好信息审核工作,确保信息发布规范。三是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公布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明确公开事项办理的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等。开展次政府开放日主题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增进公众认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均采取去标识化处理。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四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扎实做好农业农村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规定要求,对财政预决算使用情况、强农惠农政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等及时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3.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截至2021年底,我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5件,均已在政府网站公开。

4.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充分运用和管理好“海阳市农业”微信公众号政务新媒体,对重大突发事件、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络谣言等做好信息联动发布工作,确保各类政务信息在我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并旗帜鲜明的表明政府态度,回应公众关切。落实新媒体管理责任,明确分管领导统筹协调,局办公室审核,指定专人负责新媒体信息的撰写和发布,对全局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布的信息进行管理,确保其方向正确,价值观正确。

5.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无需要说明事项。

6.本行政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7.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我局无相关报告事项。


附件:海阳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海阳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