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13:50:36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一是加强制度保障。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我局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在局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梳理,将具体内容分解下发到具体科室,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收集上传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1年海阳市政务公开要点及工作任务责任分工表》等要求,我局制定了《海阳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海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公开表》,明确了各科室责任,加大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发布,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二是强化信息发布时效。截止2021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9条,包括食品全抽检,警示许可类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双随机信息、机构职能、应急预案等类别;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21年,我局消费者投诉服务中心“12315”热线全年共接到消费者投诉4200起,日均12起,处结率100%,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四十余万元。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经核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电子信息、电子邮件、纸质信件等收发记录,本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受理申请数量为2件,比2020年多2件,主要涉及政策文件和行政执法结果公示,均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了答复,期间未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依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没有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建立政务公开预审备案制度,经由主办人员、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层把关,逐级审核,做到信息内容准确、表述规范。结合各科室单位职能,细化任务分解,明确了政府信息生成、发布、调整、归档等各阶段责任。定期督查目录建设及信息发布情况,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专人负责政府网站的维护、梳理和更新,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能及时、准确地获得相关信息。切实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托政府网站、局微信、微博“双微平台”建设采用多种形式,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努力将互联网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

(五)监督保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设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人用于网站维护优化。扎实开展工作培训,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会,不定期组织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不断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岗位目标考核,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制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便利性。2021年,本机关没有因政务公开产生投诉、举报以及因工作不力导致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30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1

行政强制

24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构建了“齐抓共管、分工明确、协调有序”的工作格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规范,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对重要政策文件解读不及时,没有同步发布解读文件;三是在信息公开的生动性、内容形式的多样性不够丰富,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二)改进措施。一是提高公开认识。结合工作特点制订并开展培训计划,全面增强全局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调动各科室信息员的积极性,让尽可能多的人参与进来,自觉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在平时。严格政务信息保密审查规定,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完善公开内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监管信息、行政执法信息、“双随机、一公开”信息等重点内容,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提升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成效。三是拓展公开形式。严格把控政策解读质量,做到解读材料的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要素全面具体,杜绝出现过多压缩或摘抄政策文件的现象。进一步发挥“双微”的作用,,特别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加大网上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网站内容,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本年度我局2021年度未有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本年度我局严格落实《2021年海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任务要求,明确责任任务,制定《海阳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保障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3.本年度我局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件,已在政府网站公开。

4.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12月3日,我局在海阳安伯工业设备有限公司举办了政府开放日活动。全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以及部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全市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观摩交流会。

5.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

6.本年度我局没有其他认为需要报告的事项;

7.本年度我局没有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海阳市场监管局).docx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海阳市场监管局).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