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盘石店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5 14:45:46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以及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盘石店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电话:0535-3641008)。

一、概述

2016年盘石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烟台市政府有关要求,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认真学习,严格落实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16年烟台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逐条梳理研判,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做到主动公开、及时公开,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领导,综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为更好地推动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我镇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落实党政办公室具体抓,办公室安排一名人员负责主要信息公开工作。

(三)注重实效,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按照市委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以下三方面内容: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年度工作计划、政府工作报告;群众关心的重点项目推进、重大政策落实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海阳政府网站相关栏目、盘石店镇政府微信公众号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

(二)平台建设情况。坚持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宽和增加公开渠道,主要通过以下几种途径公开政府信息。

1、通过海阳政府网站公布。网站设立了“镇村动态”、“信息公开”等专栏,用以发布各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通过报纸、广播、杂志、网络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通过在镇政府办公楼设置政务公开栏以及张贴公示信息等方式发布。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6年,按照《海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6年我镇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0件。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镇信息公开未涉及收费及减免内容。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也存在着信息公开渠道需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需进一步丰富等问题。

下一步,我镇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不断充实公开内容,规范工作流程,拓展公开形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和便民利民服务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动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海阳市盘石店镇人民政府

2017年3月15日

附件:海阳市盘石店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x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