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行村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0 13:10: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行村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公开费用及收费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2016年,我镇继续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社会、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桥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强化监督考核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镇按照市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完善了信息公开领导机制。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落实一名党政成员主抓信息,并由镇党政办牵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成员由党政办、报道站、调研室工作人员组成,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及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制定实施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信息公开制度,并通过网站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6年,行村镇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专门了设立热线电话(3884112),以便及时答复公众询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工作,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工作:一是对一年来的文化工作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二是建立健全的工作机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建立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五项工作制度;三是加强硬件设施的配备,新购置计算机、扫描仪等设备、设有办公室。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我镇制定了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求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载体为海阳市政府门户网站行村节点。2016年度,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政府工作动态、政务公开、经济建设、政策法规等。针对上述内容公开了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设置了监督信箱、监督电话。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全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公开费用及收费减免情况  

全年无人提出申请公开的请求,没有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制定了《行村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合法性和规范性。经常组织纪委、审计等部门对网站工信息进行抽查,严防泄密失密现象发生。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6年,我镇把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作为深化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加强督查指导,全镇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政府所属事业单位均能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完善了工作程序,明确了工作人员,根据不同的工作职能和业务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及时主动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生产、生活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增强了办事透明度,提升了服务效能,提高了服务质量。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健全。在今后工作中,一是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强化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二是继续完善和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增删,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对照《条例》的要求,对目前执行的公开制度进一步的修订完善,以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量化标准评分,落实奖惩,调动工作积极性。

附件:海阳市行村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海阳市行村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