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9 16:29:5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而成,包含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海阳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www.haiyang.gov.cn/col/col14092/index.html)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海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阳市济南路91号509房间;邮编:265100;电话:0535-3220222;电子邮箱:hysgxjbgs@yt.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 年,市工信局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突出为全市工业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精心组织,规范进行,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202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工作情况。2021年海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未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保质保量、不出纰漏,海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网站更新和资料信息收集,对信息的上报、审核、发布等流程作了严格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性。

(四)平台建设情况。构建多样化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务公开网站及“海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微信公众号进行政务公开。

(五)监督保障。结合部门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文件属性源头管理、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等工作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资金使用效益;各科室确定1名联络员,积极开展和参加市里组织的相关培训活动(会议),不断提升工作能力。2021年,本机关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力导致的投诉、举报或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科室、单位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存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内容公开不及时等情况;二是部门会议、文件主要采取文字解读的方式,政策解读的形式比较单一。

今后,我们将努力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增强公开意识。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和领导,进一步细化、明确和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认真筛选、校核需公开的信息,严格履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及时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工作,积极编制、调整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范围。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坚持“谁起草、谁负责”的原则,推进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部署,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时公开。解读材料时,进一步加强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做到全面、详尽、准确,便于群众理解和查阅。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2021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我局积极贯彻落实2021年海阳市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后,2021年底前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新的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充分发挥了政务公开在推动工信工作开展中的重要作用。

(3)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件,未承办政协委员提案,均按期回复办理结果和意见,满意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办理情况均已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4)工作创新情况。一是建立政务公开联络员制度,在机关各科室、各单位分别确定一名联络员,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从公开的内容、程序和方式方法上进行规范,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

(5)年度报告数据统计需要说明的事项。我局均已在上文说明。

(6)本机关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我局无其他报告事项。

(7)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我局无相关报告事项。


附件:海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海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