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百戏:杯盏间重拾宋韵风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4-03-28

字号:

“宋代点茶”是中国茶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在今年,“茶百戏”被列入我市第九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非遗传承人,刘俊珍长期研究传承点茶技艺,传播点茶文化。

走进茶艺工坊,茶香袅袅,刘俊珍不疾不徐地摆出汤瓶、茶盏、水盂、茶筅、茶匙等各式茶器。炙茶、碎茶、碾茶、罗茶、入盏……每一道工序都是对耐力的极大考验。点茶技艺看似简单,实则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茶粉调膏、击拂技巧、注水手法,每一个细节都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和琢磨。刘俊珍用她的专注和执着,将这门技艺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刘俊珍的手中,茶与水交织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她用茶笔在茶汤上轻轻搅动,泡沫在空气中形成悬浮液,再蘸上水,悬浮液上便呈现出白色的纹理。这些纹理仿佛是大自然的馈赠,又像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每次展示点茶,刘俊珍都会力求古色古香,从服饰妆发到茶座布置,都充满了宋代的韵味。她还会穿插讲解宋代点茶的历史和文化内涵,让茶客们能够更深入地感受到点茶的魅力。对于刘俊珍来说,对茶的热爱是她坚持学习和传播点茶文化的重要动力。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茶,感受到宋代点茶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

宋代点茶,不仅是一门技艺的传承,更是一种文化的延续。作为海阳宋代点茶的非遗传承人,刘俊珍肩负着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的重任。她表示,将继续努力推广宋代点茶,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和爱上茶文化,让千年的文化传承下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