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污变废为宝 经济生态双循环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4-03-27

字号:

长久以来,畜禽粪污的处理问题一直是困扰养殖户们的一大难题。然而,在我市小纪镇大泊子村,这个难题却得到了巧妙的解决。通过粪污处理站的建立,曾经的“废物”如今已变成了循环利用的“宝物”,不仅解决了环境问题,还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大泊子村是传统的种植养殖村,村内有柯俞农牧等十余户养殖户,畜禽粪污的处理一直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2023年,由小纪镇政府牵线搭桥,在大泊子村成立粪污处理中心,项目占地20亩,计划投资600万元,引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对产生的畜禽粪污进行烘干发酵处理,并转化为富含有机质的肥料。

“这个项目有三个特点,”大泊子粪污处理站的负责人王言河介绍道,“首先,它能带动周边的劳动力;其次,周边的畜禽粪污乱堆乱放现象将得到有效治理,减轻环境污染压力;最后,处理后的鸡粪将变成有机肥料,对农作物的增收起到重要作用。”

在粪污处理中心,畜禽粪便经过一道道工序,最终变成黑色的有机肥料。技术人员孙绍青解释说:“我们主要通过好氧发酵来处理这些粪便。从底部送风,逐层发酵,最终生产出有机肥。”

这些有机肥料将被送往周边农田,为农作物提供养分,促进农作物生长。同时,粪污处理中心还为养殖户们提供了方便。他们只需将畜禽粪便运送到处理中心,就可以得到高品质的肥料,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和价值的最大化。养殖户辛晓作为第一批使用有机肥的人,表示:“现在感觉很不错,他们到时会过来拉走鸡粪,这样既不污染当地环境,又能得到处理后的肥料。”

围绕粪污资源化利用,大泊子粪污处理中心正在实施种养结合、绿色循环的发展战略。未来,该中心将不断扩大粪污处理规模,推广先进的处理技术和设备,让更多的养殖户和农民受益,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