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丨海阳市2024年市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
直播时间:2024年2月20日 会议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 参加范围:市政府各副市长、党组成员,各镇区街道镇长(主任),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会议议题:

全省聚力推动工业经济头号工程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会议精神》《烟台市奋进万亿新征程动员大会会议精神》《2024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1+12”一揽子政策措施任务》《海阳市土地供应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讨论稿)》《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会议(扩大)暨省委金融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文字实录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4-2-20  10:27:28]

 

同志们,现在开会。请梁景俊市长汇报全省聚力推动工业经济头号工程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梁景俊[2024-2-20    10:25:40]

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下步,着力在6个方面下功夫,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巩固工业经济向好态势上下功夫。

二是在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效上下功夫。三是在聚力产业项目招引上下功夫。

四是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上下功夫。五是在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上功夫。六是在提升服务企业专员成效上下功夫。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4-2-20  10:27:32]

景俊市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市政府领导,参会单位[2024-2-20  10:32:43]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4-2-20  10:33:11]

会议要求,①梁景俊同志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市工信局要抓好重要政策制定、重点企业服务等工作,加强对全市工业经济运行的监测力度,织密织牢监测网络,并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工业经济运行有关情况。要积极向上沟通对接,弄懂弄通上级出台的各项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最大程度争取上级支持;要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稳定保障工业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所需的要素资源。②其他有关单位要树牢“一盘棋”思想,真正把工业经济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细抓实,抓紧抓好,确保各项指标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切实推动海阳工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③各有关部门要学懂弄通上级出台的各项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最大程度争取上级支持,加快研究推动出台海阳层面促进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确保在3月底前印发实施。④市工信局等经济相关部门要加强与烟台市、山东省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络;要围绕“特色产业、战略产业、培育产业”三方面,梳理需要上级支持事项清单、本级推动落实事项清单,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4-2-20  10:35:08]

请梁景俊市长汇报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会议精神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梁景俊[2024-2-20  10:39:28]

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引资是系统性、战略性工作,必须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凝聚合力,形成上下联动、互促共进的工作格局。要强化组织领导,有效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招商引资的“主角”,带头招商洽谈,力争最好效果。要强化服务供给,健全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确保招引企业留得住、发展好。要强化正向激励,完善考核体系,激发各级扩开放、抓招商动力。要加快能力建设,打造敢闯敢干、善作善成的专业化干部队伍,提振“做极致、干精彩、争一流”的精气神,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4-2-20  10:41:28]

景俊市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市政府领导,参会单位[2024-2-20  10:41:58]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4-2-20  10:43:28] 

会议强调,①梁景俊同志要牵头抓总,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研究谋划。②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持续做好“双招双引”,抢抓《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发布、莱荣高铁通车等机遇,依托丁字湾国际绿色低碳开放合作区等平台载体,积极组织、参加对外招商活动。要围绕“2+4”现代工业体系,落实落细招引政策,把更多的人才和项目招引到海阳。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四证齐发”模式,加快手续办理进度,提供审前辅导、审中帮办、审后跟踪的全流程服务,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深入对接、精准施策,做到“一事一议”,确保项目招得来、留得下。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4-2-20  10:44:08]

请市政府办公室任刚主任传达烟台市奋进万亿新征程动员大会会议精神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任刚[2024-2-20  10:45:28]

奋进万亿新征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大抓落实”导向,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导向,以大项目好项目构筑新一轮大发展的“四梁八柱”;牢固树立“大抓创新”导向,发挥创新链产业链的基础作用、资金链人才链的支撑作用,拓展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牢固树立“大抓服务”导向,聚焦群众、企业、基层诉求,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牢固树立“大抓质效”导向,全方位提升城市发展品质,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4-2-20  10:47:28]

任刚主任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市政府领导,参会单位[2024-2-20  10:48:58]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4-2-20  10:49:28]

会议指出,烟台市奋进万亿新征程动员大会是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认清新挑战、把握新机遇,以昂扬的斗志、进取的姿态,在烟台新一轮跨越发展中写下浓墨重彩的海阳篇章。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发展大局,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努力求创新、谋突破;要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争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锋;要加强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对上争请,深入实践镇街工作法,实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三化”管理,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展现全市政府系统的新作为。

请市发改局王月军局长传达关于2024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1+12”一揽子政策措施任务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发改局王月军[2024-2-20  10:51:28]

为进一步提振信心、激发斗志,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助力海阳高质量发展,现制定以下政策措施。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4-2-20  10:54:28]

月军局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市政府领导,参会单位[2024-2-20  10:55:58]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4-2-20  10:56:28]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指出,2024年是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会议要求,①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密切配合,立足各自任务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对重点工作和关键问题集中发力,形成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②市工信局要精准推送“1+12”一揽子政策,真正让企业有获得感,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建立调度机制,每月汇总一次进展情况,并报送市政府相关领导审阅,切实推动一揽子政策措施任务落地见效,高质高效实现发展预期目标,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姜雪峰局长汇报关于《海阳市土地供应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讨论稿)》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姜雪峰[2024-2-20 11:02:28] 

《规则》明确领导小组实行会议议事制度,由组长召集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会议充分讨论拟供应地块的出让价格、规划设计条件、建设条件等具体内容,形成集体决议后执行,并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制发会议纪要。涉及的重大议题,按程序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4-2-20  11:03:28]

雪峰局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市政府领导,参会单位[2024-2-20  11:04:58】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4-2-20  11:07:28]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依法依规推动涉及土地、矿山、规划等方面的工作,自然规划部门要严格把关,倘若触碰红线,必定严肃追责。

会议要求,①丁伟副市长作为组长,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审议土地供应工作。②市自规局作为牵头单位,要会同镇区街道、相关部门,对拟出让地块的基本要素及时进行汇集完善,形成详细的土地出让方案提交会议研究。③各镇区街道、相关部门,要与自然资源部门密切沟通,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产业准入审核、土地出让收支预算财务管理、出让地块配套实施方案编制、人防设施需求”等工作,确保全市土地供应工作合法合规、规范有序。 

请曲延涛副市长传达学习了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会议(扩大)暨省委金融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副市长曲延涛[2024-2-20 11:08:28]

1月30日,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第一次会议(扩大)暨省委金融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周乃翔省长主持会议并讲话,主要精神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 二、优化工作机制,凝聚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三、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4-2-20  11:09:28]

曲市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市政府领导,参会单位[2024-2-20  11:10:58]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4-2-20  11:15:28]

会议指出,新形势下,做好金融工作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上级关于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机构改革部署要求,切实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要创新优化工作机制,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同、运转顺畅、执行有力的地方金融管理体系,强化市场准入、审慎监管、行为监管,扎实做好金融领域重点工作,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生态。要立足新起点、锚定新目标、采取新举措,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为海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