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4-00190 成文日期: 2024-01-31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历史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海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日期:2024-02-01 阅读量:

字号: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24年1月31日在海阳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海阳市市长     姜  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政府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海阳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我们战胜困难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有分量、有温度,饱含着奋斗出来的幸福。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海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锚定目标,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呈现出“结构更优、动能更强、效益更好”的高质量发展态势。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3亿元、增长4.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4亿元、增长11.9%,较好完成了市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目标。

(一)全力以赴抓投资、扩增量,重点项目建设亮点纷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引擎”,超前谋划、精心研究,全力保障、强力推进,掀起了项目建设的新热潮。海阳市级以上建设类项目开复工129个,数量创历史新高。我市在烟台2023年两次重大观摩活动中分获第4名、第3名,在二、三季度重点项目建设评比中名列第3位、第2位,创出了历史最好成绩。一批产业类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海阳核电二期3、4号机组快速建设,国家级先进能源示范区项目完成村庄及海域征迁,生活营地项目完成基础施工。国家电投海阳海上光伏50万千瓦实证项目实现离网发电。半岛南5号海上风电一期获得项目核准。融进20万千瓦渔光互补项目一期并网发电。13个航空航天产业项目快速推进,全年完成投资15亿元,其中,运载火箭核心部件产业基地一期建成投用,东方空间商业固体火箭AIT中心、星河动力商业固体火箭总装厂房具备交付条件,东方航天港已具备年产50发火箭的总装总测能力;国内具有领先水准的航天科普馆开馆运营,累计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荣获“山东精品旅游研学实践示范单位”称号;国内首艘专业海上发射工程船成功下水,岸基火箭垂直保障厂房投入使用,海上发射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一批基础设施类重大项目快速推进。设计时速350公里、贯通丁字湾国际绿色低碳开放合作区的莱荣高铁通车运行,即墨至海阳市域铁路正式纳入《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G228海阳东段、海阳港建设稳步推进,我市正全面融入胶东经济圈,同城化、一体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二)全力以赴提质量、增效益,优势产业发展群峰争秀。围绕培强壮大“2+4”现代工业体系,持之以恒延链、补链、强链,产业链、服务企业专员、企业倍增计划进一步融合,工业经济发展呈现新气象。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9.9%。千亿级清洁能源产业实现规模、效益双突破。全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突破500万千瓦、稳居全省县域首位,全年清洁能源发电超240亿度。海阳核电一期1、2号机组完成第三次换料大修。国家电投海阳储能项目荣获“2023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清洁能源综合利用迈出新步伐,全国首个跨地级市核能供热工程投入运行。海阳永能生物科技公司实现跨县域异地供热。新能源产业集群成功入选2023年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百亿级航空航天产业实现高度、速度双突破。2023年8月,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纳入山东省政府协调机制,上升至省级战略,我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全面提速。锚定“建设国际一流商业航天海上发射母港、打造国家级空天信息产业园区”目标,高标准推进东方航天港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招引集聚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约271亿元,东方航天港产业园荣获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最受欢迎落地园区奖”。完成“谷神星一号”“捷龙三号”“长征十一号”“引力一号”四次海上发射保障任务,实现我国民营火箭首次海上发射,充分验证远距离机动发射的可行性、安全性、稳定性,累计成功保障我国海上发射任务9次、发射卫星48颗。“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首星——“烟台1号”成功入轨,完成空天信息实时服务系统技术论证;卫星数据应用中心申报4A级数据中心。航空航天特色小镇纳入山东省特色小镇管理清单。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加速。新规划建设总面积10.4平方公里的丁字湾新材料产业园,富利新材料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其他同类项目加速推进,新落户新材料上下游企业6家。针织毛衫产业焕发活力。成功举办中国海阳第六届毛衫艺术节。我市获评“中国一线成衣毛衫智造基地”、山东省首批轻工纺织行业数字“三品”示范县。

(三)全力以赴强内功、借外力,改革开放创新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全年新争请国家级改革试点1个、省级18个,获得省级“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单位”称号,跻身省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综合性区域试点”“近零碳城市示范创建名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新成立市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市管企业数量达到7家,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国有资产运营能力持续增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项目审批再提速,17个项目实现“四证齐发”,1599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必进”。数字海阳建设快速推进,建成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县级节点,29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掌上办;建成5G基站1358个,智慧社区14个;“山东通”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全员开通,“爱山东”海阳分厅入选省50强分厅。招商引资精准高效。坚持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走出去、请进来,先后赴西安、深圳等地举办丁字湾(海阳)“双碳”智谷产业推介会,在本地举办海商恳谈会、2023海阳绿色能源发展会议、全国山东商会联谊会等招商推介活动。全年新签约项目46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4个、三类500强项目7个。积极对上争资金、争政策、争项目,2023年度对上争请项目41个,成功申报2024年国家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成为近年来奖补我市资金最多的单体公益性工程项目;争请省级政策4项,争请地方政府专项债19.6亿元、专项资金15.7亿元。招才引智成果丰硕。依托航空航天、清洁能源等重要产业链精准布局人才链,推动产才融合发展。2023年累计推荐20余人申报省级以上人才工程,其中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1人,省级泰山系列人才工程2人,签约落地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2家。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通过盘活闲停项目等形式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建设,132套航天人才公寓投入使用,累计引进青年人才近3000人,其中研究生学历占比超10%;引进外国专家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30余人,创历年新高。丁字湾国际绿色低碳开放合作区人才集聚高地被纳入烟台市人才集聚节点统筹推进,累计吸引200余名院士专家来海开展合作。对外开放固稳提质。创新工作思路,开拓利用外资新路径,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3亿美元、增长9.3%。深化关地协作,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引导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预计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125亿元。创新创业活力迸发。2023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家、瞪羚企业3家;国家级行业技术研发中心1个,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3个,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58家。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荣获第24届国家专利奖优秀奖。山东核电公司、海阳文旅集团入选省级支持高质量发展奖励企业名单。

(四)全力以赴抓重点、谋突破,现代服务业活力持续释放。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组织“百家旅行社走进海阳”、沙滩体育艺术节、啤酒节、天宫音乐节、五四青年晚会等活动,成功举办仙境海岸海阳马拉松、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总决赛等重大体育赛事。深度整合航空航天、红色文化等特色资源,开展了营销推介及火箭发射观礼等系列主题推广活动。观海夜市入选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名单。全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721.7万人次、增长63.2%。电商市场持续活跃。获评全省电子商务龙头企业2家,省级电商直播基地、供应链基地、云仓各1家。全年实现网络零售额33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6亿元、增长26.5%,我市连续三年入围全国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百强县、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和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金融赋能更加有力。成功举办烟台市金融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海阳专场活动。推动成立总规模20亿元的航空航天产业基金,设立我市首支外商股权投资基金。创新推出海阳“政扶贷”普惠金融信贷业务产品。全年新增本外币贷款167.6亿元、增长43.2%,贷款余额555.2亿元。

(五)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生产生活环境大幅改善。城市呈现新面貌。城市建设方面,海盛路东段修建、“四区四街”污水管网新建改造等市政重点工程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8个;建成“口袋公园”4处;两处220千伏供电工程建成投产;新增供热配套面积25万平方米、供热管网6公里、城市绿化8.1万平方米。城市管理方面,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拆除违法建设超5万平方米,共整治占道经营8300余起,增设机动车停车位1700个,整治户外广告575处,增设便民服务摊点26处;拆除违法占地25宗、面积193.2亩;节水型器具普及率和水环境质量达标率均达到100%,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无害化转运处置生活垃圾16.7万吨;通过发布物业企业“红黑榜”等形式强化物业监管,创建幸福示范小区4个,103个住宅小区建成党群服务站。乡村呈现新气象。镇村方面,二十里店镇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辛安、小纪、徐家店获得省级荣誉称号;村级建制实现调整优化,成立137个新村。产业振兴方面,新建现代高效苹果示范园3处,我市在第七届中国好苹果大赛中斩获七项荣誉;王掌柜发城苹果数字综合体项目正式启动,被认定为山东数字强省“三招三引”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 海阳(朱吴)樱桃节。海阳甜柿等五种产品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用标许可。全年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4000亩。大力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建成县级交易中心1处、镇级17处、村级35处。农村基础设施方面,提升改造海核一路、育行线辛安至行村段、海鑫东路等县道22公里,民俗旅游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郭城镇战场泊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改造农村供电线路138公里,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1.6万户,7个村庄获评“山东省绿色能源发展标杆乡村”。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有力。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前列,是烟台市唯一连续六年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主要河流监测断面均已达标,东村河入海口国控断面水质优于功能区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新建省级和美乡村示范村4个、美丽庭院1.3万户,入选第四批全省景区化村庄2个、省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我市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六)全力以赴察民意、解民忧,惠民利群实事落地落实。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支矛盾较大的情况下,把“保基本民生”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3年,全市民生类支出38.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3.4%。社会保障更趋完善。全年新增城镇就业近4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提高3.8%;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缴费人数稳步增长。保障低保对象、特困人员1.05万人。高标准打造医保工作站点233处,顺利通过省“揭榜挂帅”项目验收。新殡仪馆主体工程完工。公共服务更为优质。市人民医院门诊楼改造顺利完成并启用,航天医院主体结构工程施工过半,妇幼保健中心大楼投入使用,妇幼保健院通过二甲评审。市区医院综合诊疗能力全面提升,13家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全面巩固。育才幼儿园、二十里店镇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育英小学、航天小学建设持续推进;增加幼儿园公办学位2070个,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0%。高标准组织开展系列全民健身活动,海阳市全民健身综合馆对外免费开放。海阳图书馆新馆正式启用并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舞剧《地雷战》获评省“泰山文艺奖”;基层文化活动有序开展,多村入选省级文旅重点村、特色村。食品安全精准防控机制不断健全,顺利通过山东省食品安全县复审。基层治理更加高效。高度重视群众诉求,畅通群众反映渠道,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更加高效。网格化管理实现提档升级,海兴新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市车管所荣获“全国优秀县级车管所”称号。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纵深推进五类突出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了“十五大领域”平安创建活动。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工作机制,全力化解各类信访积案,圆满完成重大时间节点安保维稳任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重点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扛牢扛稳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统筹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和互花米草治理工作。海阳工商联获评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精心组织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同时,档案、气象、史志、供销、民族宗教、融媒体、检验检测、国防动员、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退役军人事务、工会、妇女儿童、残疾人、机关事务和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进展。

(七)全力以赴强作风、优服务,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学思践悟中汲取了奋进力量。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9件、政协提案80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大力深化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获评“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集体”。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工作,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力维护了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上下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领航、正确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海阳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密切协作、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都是这段光荣历程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尤为值得肯定的是,海阳有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他们为了海阳更好更快发展,想尽千方百计、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奔赴北京、济南、武汉等地开展争请协调,以实际行动推动项目、资金、政策在海阳落地,在全烟台、全省乃至全国展现了海阳干部的良好形象;他们为了海阳更好更快发展,“舍小家为大家”,无论寒冬酷暑还是风霜雪雨,始终坚守本职岗位、默默发光发热,服务着百姓生活,维护着社会秩序,保障着万家安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驻海单位、驻海部队和所有关心支持海阳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短板:全市经济体量仍然较小,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仍需加快步伐;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民生改善任务繁重;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公共服务供给还有很多不足;政府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干部作风仍需进一步改进。对此,我们将采取务实有效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综合来看,海阳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海阳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独特优势正在逐步显现,对此我们要增强信心和底气。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海阳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开创海阳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外贸进出口量稳质升,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稳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于烟台市平均,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具体工作中,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走好工业立市之路,全面打造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新引擎。抢抓省、烟台市支持丁字湾国际绿色低碳开放合作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打造山东绿电生产样板区、国家零碳产业示范区,推动“2+4”现代工业体系建设取得更大成效。继续放大清洁能源产业优势。稳步推进海阳核电二期工程,全力保障国家级先进能源示范区项目快速建设,力争海阳核电三期、一体化小型堆示范工程以及国家级先进能源示范区项目二期取得全部核准支持性文件。推动半岛南5号海上风电、国家电投海上光伏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锐阳渔光互补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探索氢能储能场景应用先行先试。加快推进相关特高压送出工程可研工作,满足远期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的电力输送需要。积极推进安置区项目建设,生活营地项目年内建成投用。持续巩固东方航天港战略地位。准确把握商业航天发展新形势,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推动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努力在更多领域实现新的更大突破。海上发射方面,借势海上发射连发连捷,持续提升发射平台、保障厂房、商业航天发射母港能级,积极探索“一次出海、多次发射”“机动+半固定”等海上发射新模式,力争年度保障海上发射任务10次以上。固体火箭方面,已落地的山东长征火箭、星河动力、东方空间等企业年内实现达产,预计全年总装出厂火箭15发以上;牵引航天四院固体火箭发动机总装项目落地,并着力提升火箭贮存能力,巩固全国最大的固体火箭总装基地地位。液体火箭方面,加强液体火箭总装配套能力,完成液体火箭发动机试车基地一期建设,完成液体火箭公里级发射回收试验。空天信息服务方面,加快完成“东方慧眼”星座一阶段“1+1+2”卫星研制,推动“开放地球引擎OGE系统平台”商业化运营。接续推动“四大特色产业”转调升级。积极引导毛衫企业开拓市场,继续高质量举办海阳毛衫艺术节,提升“海阳毛衫”品牌形象。加快推动新材料产业壮大成势,年内富利、福莱、仓里科技等项目和中膜新材料第一条生产线建成投产。持续壮大装备制造产业规模,研究搭建市级互助平台,引导装备制造企业各生产要素相互耦合,年内中核二四扩建、欧特美扩建、三贤电子二期以及常信钢结构等项目全部建成投产,中电建海洋工程完成两艘船舶建造任务,高端港航装备产业园项目厂区工程年内开工建设。精心培育食品加工产业,味之屋预制菜、双瑜食品项目建成投产,君豪食品完成1号车间建设。

(二)坚定走好扩大内需之路,聚力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新突破。扎实做好“旅游+”文章。毗邻航天科普馆的中核山东科技馆年内建成投用;持续扩大近岸海上发射观礼影响力,深耕“学研游一体化”市场,打造国内“航天文旅目的地”;科学规划“乳山口跨海大桥——丁字湾跨海大桥”文化体验廊道,分期规划建设游客停车服务港湾、公路服务驿站、观景观海平台、慢行步道等配套设施,着力打造自驾游新去处;在莱荣高铁海阳站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规划打造“高铁站——国家级湿地公园——万米沙滩”慢行廊道。对招虎山、天籁谷景区开展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推广活动,持续扩大海阳旅游知名度、美誉度。扎实做好“体育+”文章。在继续办好2024仙境海岸海阳马拉松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的基础上,争取举办山东省地掷球比赛、山东省汽车露营比赛,持续擦亮“国家沙滩体育健身基地”品牌;积极布局房车营地、篝火晚会等业态,培育壮大休闲消费,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扎实做好“消费+”文章。坚持政策和活动协同发力、线上与线下融合促进,用好“一城一策”工具箱,全面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全力做好居民住房促消费工作;强化金海螺、振华、丽达等地标性商圈和便民性“十五分钟生活圈”打造,植入概念店、体验店、网红店等消费场景,促进餐饮产业和夜间经济发展,着力打造要素全、业态优的消费集聚区。组织企业参加电商平台招商、直播选品等省市大型供应对接活动,推动批零住餐行业加速回暖。全面完善电商服务体系,推广电子商务进农村,做强直播电商新业态,力争全年网络零售额达到35亿元。

(三)坚定走好创新创造之路,着力隆起高水平改革开放新高地。全力抓好“双招双引”。抢抓《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发布等机遇,依托丁字湾国际绿色低碳开放合作区等平台载体,年内组织开展大型对外招商活动2次以上,力争全年引进总投资过5000万元的重点产业项目20个以上,其中过亿元项目8个以上。围绕航空航天、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出台专项人才招引政策,开展招才引智系列活动20场次以上,力争年内引进各类人才2500人以上。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40个省级以上改革试点,争取打造更多典型示范。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聚焦“放管服”改革,依托实体大厅和网上平台,持续抓好线上线下“跨域通办”,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深化数据整合共享,构建更多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充分发挥“挂图作战平台”“项目管家服务队”作用,聚焦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前期关键环节,持续推进“多评合一”“联合审批”改革,不断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开复工率100%、投资完成率100%。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开工建设海阳卫星数据交易中心,推广应用基层综合业务和数据应用平台,实现数据直达基层。着力突破科技创新。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导向,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力争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以上、优质中小企业20家以上、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以上;帮助企业申报各类科创平台;以“智改数转”为主攻方向,积极引导企业进行研发投入,鼓励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实现破题。系统整合“企业倍增计划”等惠企强企政策,强化涉企政策兑现,大力推进“免审即享”,着力破解制约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实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同频共振,切实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带动力的“明星企业”。深入实施“金融兴市”战略。持续加强财政金融协同联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四)坚定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加快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样板。深入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确保2024年粮食产量和面积只增不减。加大苹果矮化密植栽培模式推广力度,全年发展新型果园300亩以上;王掌柜发城苹果数字综合体项目年内开始建设高标准苹果种植示范区。积极开展水生生物苗种培育和放流工作,全年实现放流苗种3亿单位以上;中心渔港生蚝加工产业园区力争上半年开始建设。山东鼎立农牧科技项目力争年内竣工投产。深入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持续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年内创建省级示范村4个;稳步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高标准实施155个规模化供水村庄主管道施工,抓好34个村庄自来水改造工程;年内新建“四好农村路”60公里以上。全力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依托“村事通”监管平台,进一步加大对村集体财务收支、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管力度。市镇村三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和流转平台实现流转“千亩田”、交易“千万元”工作目标。深化与省供销社合作,年内完成集采集配中心建设,新发展村级供销社便民店60个,全年实现土地托管服务1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12万亩以上。

(五)坚定走好以人为本之路,着力建设宜居韧性智慧新城市。聚力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建设。G228海阳东段年内完工,海阳西段改建工程取得立项批复;行南线黄塘至西赵家庄段改建工程完工;积极推进即墨至海阳市域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海阳港,东港区加快围填海工程进度,年内完成防波堤填海总工程的70%,完成海关口岸监管场所、海关指定监管场地等配套服务区围填海工程;西港区加快推进石料填海工作。持续提升核心城区服务功能。高标准实施品质海阳城市更新示范一期项目,着力打造市民活动中心,中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楼完成主体工程施工;高标准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1个;实施植物园二期扩建和峰泽园改造工程,不断提高新老城区绿地养护管理水平,努力实现应绿尽绿;对重要路段沿街楼体亮化工程进行升级改造;年内新增供暖配套面积18万平方米、供水管网6公里,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改造农村地区变压器77台。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提档升级。进一步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占道摊点、市场周边外溢摊点进行规范管理,持续推进马路市场“退路进厅、还路于民”;对老城区破损高炮广告和违规广告、楼体广告进行拆除和清理,全面提升公益广告品质。持续开展“我为业主办实事”“幸福示范小区创建”等活动,继续实施“红黑榜”考核,年内物业企业全部纳入烟台物管平台。不断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实施零碳示范行动,创建近零碳示范城市,带动各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稳步实施国家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年内开展万米沙滩退养还滩、寨前湾潟湖湿地改造、海景路东段岸坡整治。有效管控水环境质量,推进海阳市“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建设,持续改善东村河断面水质;开展入海河流总氮及风险源分类整治工作;新建嵩潜污水处理厂,对城市污水厂进行提标改造,出水指标达到准Ⅳ类,保持雨污合流管网、黑臭水体“双清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抓好颗粒物浓度改善和臭氧污染协同管控,扎实做好畜禽养殖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六)坚定走好共同富裕之路,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全力办好2024年惠民利群实事,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生活品质。切实做好就业及社会关爱工作。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600人以上,开展社保提升增效精准扩容专项行动,努力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着力推进医保参保扩面工作,不断提升残疾人、儿童福利保障水平,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大力推动教育医疗资源扩优提质。持续推进育英小学、航天小学建设;有序推进教师培训基地、校舍安全隐患整改和运动场地塑胶化改造等工程;逐步提升全市学前教育公办率,着力提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烟台卓越科技孵化器研发楼、德科云创科技二期教学楼、中英文成人教育综合楼年内建成。积极开展卫生整治、传染病防治等工作,扎实抓好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快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改造步伐,航天医院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新疾控中心大楼上半年投入使用,争取年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改造提升农村卫生室60处,全面达到县级示范化标准。多措并举丰富群众文体生活。继续完善文体设施,推进红色遗迹保护修缮、红色场馆改造提升工程,年内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800场、送戏下乡150场。淘汰更新村居老旧健身器材,年内组织全民健身活动20余场。全力守护万家平安。统筹推进视频监控补点、微型卡口和人脸识别系统建设,用科技赋能“平安海阳”;完善事件处置“三级响应”机制,围绕重点群体扎实做好源头稳控,严防极端案件发生。培树选拔一批海阳“金牌调解员”,全面提升网格治理实效。扎实做好食品安全防范工作,持续擦亮“食安海阳”金字招牌。抓好抓牢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火防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底线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行政方式,扎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推动海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对党绝对忠诚的表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加强全市政府系统政治能力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是尊崇法治树公信,做依法行政的表率。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审查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职律师参与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三是锲而不舍抓落实,做实干担当的表率。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把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到底,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以实干实绩取信于民。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项目化、责任化、清单化”抓好工作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使政府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意愿、更好回应企业诉求。

四是严格自律守底线,做清正廉洁的表率。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防范和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树牢习惯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丁字湾畔,热潮正在涌动;航天港前,利箭竞相问天。今天的海阳,正在走向动力澎湃的新征程;明天的海阳,必将开创令人振奋的新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海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阳实践,奋力谱写海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