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4-00068 成文日期: 2024-01-06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媒体解读

媒体报道丨年节约标煤24.1万吨!山东半岛铺开全省最大海上风电项目

阅读量:

字号:

蔚蓝海域,白色“风车” 傲然林立,御风起舞,这里是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的所在地。2023年12月31日,“参”入烟台 拥“鲍”大海2023烟台商务媒体行走进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感受烟台海上风电产业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据介绍,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由国家电投山东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规划用海面积约58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5亿元,装机规模301.6兆瓦,建设58台单机容量5.2兆瓦风电机组,配套建设1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陆上集控中心。

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于2021年12月16日全容量并网发电,是山东首批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国家电投在山东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凭借着深耕蓝海的决心和魄力,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跑出了“加速度”。2019年9月29日立项,12月6日取得核准,2020年8月6日陆上集控中心开工,2021年5月14日海上主体开工,6月22日首台风机吊装,12月5日完成全部风机叶片吊装,12月16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历时217天,创海上风电抢装潮下“当年合同,当年排产,当年施工,当年并网”的新纪录。

坚持创新驱动,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在陆上集控中心屋面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配套建设30兆瓦/60兆瓦时储能装置、高效地源热泵系统,满足陆上集控中心所有区域采暖制冷需求,打造风光储互补、发供电一体的综合智慧能源系统。

数据显示,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每年节约标煤约24.1万吨,年收益额约5亿元,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为2594.4h。截至2023年12月13日,半岛南3号项目安全运行740天,累计发电量完成14.22亿kWh。

近年来,海阳市利用得天独厚的海域风能资源,加速隆起风电新能源产业板块。截至11月底,国电投投资的半岛南三号和V场址海上风电项目累计发电量突破24.7亿千瓦时,可有效替代标煤7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92万吨,成为海阳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推力,也是构建能源保障网的重要支撑。

不仅如此,海阳市全力完善风电产业链条,以优质服务成功招引了远景、创先等先进企业,并发展本地的核电设备制造、丰汇技术、中集来福士等企业接入产业链,风机、塔筒、钢管架等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基本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风电产业乘风而上,助力全市能源低碳转型发展。

(大众新闻客户端 冯彦文 通讯员 亓建亮 曲慕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