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4-00834 成文日期: 2024-01-29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2024年第1次常务会议

阅读量:

字号:

      1月2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在国际会议中心A519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2024年第1次常务会议,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美丽海阳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5年)(讨论稿)》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印发实施。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扛牢主体责任,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并以清单的形式细化出各自工作方案,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到2025年美丽海阳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要求,①市发改局、市清洁能源中心要与属地政府相互配合,积极帮助企业稳步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项目建设工作,确保在建设年限内顺利完工,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改善双赢。②市海渔局要根据时间节点完成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创造出更多“蓝碳”效益。

二、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海阳市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办法》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应急局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印发实施。

会议要求,①市安委办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充分运用考核、约谈等有效手段,落实“多通报、多发督促函、多暗访”等要求,全面压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推动全市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取得实效。②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办法》要求,认真履行挂牌督办隐患整治责任,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应急预案、监控“六落实”,跟踪抓好整改工作,确保隐患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③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冬季气候和岁末年初特点,持续保持攻坚态势,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安全生产工作,大力推进消防、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和道路运输等领域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对重点难点问题要及时报市安委办进行挂牌督办,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全市安全发展水平。

三、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传达烟台市冬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专题会议精神及下步工作举措的相关情况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应急局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强调,正值岁末年初,各类安全风险上升,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一要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二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改,突出学校、医疗、养老机构、消防、涉爆粉尘、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化、建筑等重点领域,全面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抓好整改落实,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三要严格开展执法检查,下沉监管力量,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于动火、登高、有限空间等12类危险作业行为,要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持续提高监管效能。四要强化应急救援处置,科学高效应对突发情况,着力推动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传达学习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的相关情况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聚焦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牢牢把握好窗口期,对照典型案例和我市风险隐患,查缺补漏、快速整改,用最短时间、最高质量、最大力度,把问题彻底解决好。一要以案为鉴。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既要关注前期环保督察交办案件整改,也要对案例中冷门领域引起重视;要吸取典型案例的教训,深刻警醒、主动查摆,切莫出现灯下黑、想当然的情况。二要以案促查。要强化系统梳理,推动问题排查横到底、纵到边、全覆盖;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对本系统、本领域、本辖区承担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梳理、分析研判,深入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三要以案促改。要加快存量问题“见底清零”,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提升环保工作水平;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强化“三管三必须”要求,以最坚决态度、最严格要求、最扎实举措,切实履行好政治职责。另外,对于前几轮环保督察仍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抓紧进行扫尾,问题能尽快解决的,要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到位;短期内解决不了的,要拿出长期的整改方案,以扎实的整改行动,在3月底前取得明显整治成效,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

会议要求,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市生态环境局配合,全面梳理出尚未解决的问题清单,并明确市级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

五、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海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指出,出台《海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于推动建设美丽海阳和全面推进“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聚焦指标任务,分解出各自的任务清单,一项一项地稳步推进落实;要针对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坚持“宁肯向前一步形成交叉,也不后退半步形成空档”的原则,主动担当、积极补位,以强大的工作合力,破难题、解杂症,确保我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工作落地见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