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贵卿:玩转艺术的“科学家”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08-07

字号:

他是一位科班出身、从事海洋地质研究30多年的科研工作者,由于天生好学的性格,从上世纪80年代末,他又自学起了书法篆刻,本是作为休闲娱乐的业余爱好,一不留神就让他“玩”进了全国篆刻艺术作品展、全国书画艺术优秀作品展等众多展览,他,就是我市的篆刻名家——侯贵卿。

侯贵卿,1958年出生于徐家店镇取水崖村,1977年他以全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了中国石油大学,1982年,侯贵卿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德州石油钻井研究所,从事科技信息和研究工作。3年后,又调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从事科研、信息管理和编辑工作。侯贵卿的篆刻是从一本陈寿荣编著的《怎样刻印章》开始的,业余时间,写写刻刻就成了他最好的“娱乐项目”。1989年,青岛市首届露天书画大奖赛,侯贵卿在朋友的鼓励下参加了比赛,治印“前程似锦”等两方印作竟意外获得二等奖,侯贵卿至今回忆起来仍开心不已。

“最早是在高中,有一个语文老师在毕业的时候送了我一方印章,这对我后来做篆刻起了很大的启蒙作用。1986年我调到单位,单位就搞了一些书法篆刻展览,突然就激发了我的信念,我就开始到青岛书店,买了一本《怎样刻印章》,就这样开始了我篆刻的生涯。”

后来在朋友建议下,侯贵卿再次抱着“玩”的心态,参加了1995年的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没想到成为当年青岛篆刻唯一入选作者。此后,他的作品又陆续入选山东省篆刻艺术作品展、山东省书法篆刻展、西泠印社国际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篆刻艺术作品展、全国楹联书法篆刻大展、全国首届篆书展等。

侯贵卿治印,印如其人。他能深入传统,守正出新,给人以真性畅怀、抒情达意的艺术感受。随着侯贵卿在书画界的名声日隆,许多书画家以能求得一方侯教授的印章而心喜。对于侯贵卿来说,自习篆刻全凭兴趣和毅力,这种风雅之事最初他只想随便玩玩而已,不想却成了他最热衷、最动情的“事业”。

侯贵卿告诉记者,“艺术其实是没有门槛的,任何人都可以学,我在想有很多人都有他的天赋,只不过一生都没有发现,所以人只要想对某一方有兴趣就应该接着去实践一下,什么篆刻书法绘画都是一样的,你想学你就可以。”

前不久,侯贵卿从俯身奋斗了半辈子的科研岗位上退休,回到了海阳老家安享晚年。如今,这位“业余爱好者”依旧以孺子牛的劲头,默默收获着自己在艺术之林的累累硕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