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疾控中心健康提示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06-14

字号:

6月份气温升高,天气炎热,各类微生物生长繁殖加快。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水痘和食源性疾病的预防和防范。此外,中考在即,广大考生要注意合理饮食,保证充足睡眠,以最佳的状态迎接考试,考出优异成绩!

一、新冠病毒感染

烟台市新冠疫情自2月份以来一直处于局部零星散发态势,但近期疫情监测数据显示,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有所上升,奥密克戎XBB系列变异株占比增高,与其他地区主要流行株占比情况基本一致,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近期“二阳”病例也增多,但症状普遍更轻,免疫力低的重点人群应注重加强防护。

预防措施:

1.继续保持勤洗手、室内多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

2.若确定感染了新冠病毒,不管是否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建议居家休息,不要带病上班、上学。如症状加重,出现持续发热、胸闷憋气等,及时到医院就诊。

3.患有慢性基础疾病、老年人和孕妇等重点人群,出入人员密集的场所、密闭空间时建议佩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

4.尚未感染、未完成免疫程序的人群以及虽有感染但前期没有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建议接种疫苗。

二、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发的发热出疹性疾病。水痘痊愈后,病毒可长期潜伏在神经节内,当机体免疫功能减弱可诱发带状疱疹。水痘发病高峰在冬季和春末夏初(11月-次年1月及次年4-6月),容易在托幼机构及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流行。不仅会在儿童中传染,成人也会有感染的风险。

1.水痘是如何传播的?

水痘传染性强,患者为主要传染源,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也可接触污染的用物被间接传染。潜伏期为10~24天,平均14天。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

2.水痘的主要临床表现是什么?

绝大多数患儿无症状或症状轻微,早期出现发热、全身不适、咽痛、咳嗽、头痛等症状,1-2天后进入出疹期。出疹顺序一般从躯干部开始,逐渐延及头面部和四肢,呈向心性分布,躯干、头面部皮疹密集,四肢皮疹稀疏,手掌和足底更少。同一部位可见斑疹、丘疹、水疱、结痂同时存在,为“四世同堂”表现。

3.患水痘后怎样护理?

临床上主要以抗病毒治疗为主,继发感染时合理选用抗菌药物。护理时要注意:

(1)消毒隔离:一旦发现水痘,须马上隔离,隔离治疗至疱疹全部结为干痂。在此期间,患者的衣物、被褥、洗漱用品等都要实施暴晒或煮沸等消毒处理。接触患者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及手套,穿隔离衣,接触前后要洗手。

(2)发热护理:体温≤38.5℃可多饮水,物理降温为主。体温>38.5℃的患者可酌情予退热药物降温,密切监测体温变化。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3)皮肤护理:从出疹期到结痂前不宜洗澡。水泡破溃处避免沾水,皮肤瘙痒难忍时可适当予炉甘石外涂。水痘可自行结痂脱落,切勿搔抓抠皮,避免留疤。注意保持床单清洁,穿着宽松、柔软的衣物,避免手揉眼睛引起病毒性角膜炎。

(4)饮食护理:可进食软、烂、易吸收、高蛋白、高纤维食物,以流质或半流质为主,禁烟酒。

4.水痘的预防措施

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措施,水痘疫苗目前需接种2针。建议没有接种过或没有全程接种完水痘疫苗的孩子(已患过水痘的孩子除外)到当地的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水痘疫苗。

另外,要避免去人员聚集的场所,避免接触水痘及带状疱疹患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环境整洁,室内勤打扫、常通风。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营养均衡,不偏食不挑食,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三、注意夏季食品安全

夏天气温高、湿度大,适合微生物生长繁殖,一旦食物储存、加工不当,容易引起食源性疾病。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致泻性大肠杆菌是烟台市食源性疾病的主要致病菌。沙门氏菌主要污染肉、蛋、奶等动物性食品,因其不会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质,很难从食物表面发现被污染。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嗜盐菌,以鱼、虾、蟹等海产品中多见,生食或食用未烧熟煮透的海鲜时易发病。致泻性大肠杆菌常污染肉蛋奶及其制品、水果蔬菜等,老人、婴幼儿最易被感染。

预防措施:

预防食源性疾病应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

1.保持清洁。保持厨房环境整洁,饮食用具及时清洁消毒,饭前便后要洗手。

2.生熟分开。生熟食物要分开切、分开储存。

3.烧熟煮透。食物要彻底煮熟、烧透,尤其是肉、蛋和水产品。冰箱中冷藏的熟食在没有变质的情况下,再次食用时一定要彻底加热。

4.在安全温度下保存食物。熟食在室温下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余食物应及时冷藏。

5.确保水和食物原材料安全。饮用符合安全标准的水,选购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和原料。

除此之外,夏季来临,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季,许多市民朋友喜欢去采摘野生蘑菇回家食用。如果误食有毒蘑菇,会出现腹痛、腹泻、头晕、恶心、烦躁不安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预防措施:由于野生毒蘑菇鉴别困难,目前尚无特效解毒药,因此呼吁市民朋友不要采摘、购买、食用野生蘑菇。一旦误食毒蘑菇,要立即采取措施催吐,尽量减少毒素的吸收,并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救治。

四、中考温馨提示

今年的高考已落下帷幕,一年一度的中考将如期而至。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们,在做好知识储备的同时,衣食住行方面的保障也是必不可少的。

1.穿着舒适。天气炎热,考生最好穿着棉、麻质地衣服,以休闲舒适风格为宜,利于舒缓情绪。考前将需要穿的衣服单独放置,以免考试当天早上因找衣服而耽误时间。

2.合理饮食。结合考生日常饮食习惯,考试期间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规律进餐。三餐总体保持清淡,切忌辛辣油腻,早餐和午餐一定要吃好,保证能量供给。不要尝试不常食用的食材,避免在考试期间暴饮暴食或者突然大量进补,造成肠胃不适或过敏等。

3.保证睡眠。充足的睡眠是使大脑保持良好运转的基础,考生要避免搞疲劳战术,适当的休息会提高学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考试期间,家离考场较远的考生,家长可以根据考生的具体情况作出选择,事先安排好考试期间的休息场所。

4.合理安排出行。考生和家长要牢记各科目考试时间,充分考虑交通、天气等因素,提前计算前往考场所需的时间,选择合适的时间出发,做到心中有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