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1352 成文日期: 2023-05-09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媒体解读丨海阳2023年 “惠民生·办实事”主题发布会社会保障与救助工程专场

阅读量:

字号:

5月9日上午,我市召开了2023年“惠民生·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社会保障与救助工程专场,海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毕洪波,海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王永波分别就2023年集中走访慰问、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工作做相关情况介绍,并回答记者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社科联主席姜长雨主持发布会。

大众网、烟台日报、海阳电视台、今日海阳报社、海阳电台、海阳之窗、海阳发布等8家新闻单位参加新闻发布会并进行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海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毕洪波就2023年做好我市集中走访慰问工作做相关情况介绍。

一、开展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工作

按照“惠民利群”工作要求,在10月份召开全市慰问职工调查摸底会议,下发全市慰问摸底通知,对全市慰问困难职工工作进行部署,11月底前完成全市范围的困难职工摸底调查,力争全覆盖、无遗漏,坚持动态管理的原则,切实把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含农民工)纳入慰问范围,年底前适时开展走访慰问。

二、“惠民利群”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1月份按照市委、市政府“惠民利群”工作时间要求将送温暖慰问资金下发至困难职工,组织市级领导走访慰问活动。3-9月份继续对职工进行生活保障服务,做好生活困难职工的随时接访,做好调解和处理,把符合慰问条件的困难职工(含农民工)及时和相关单位对接,纳入年底慰问范围。今年慰问困难职工工作将于10月份召开全市调查摸底工作会议,要求各镇(区)街道、各单位对所在辖区职工按照通知要求的建档范围、建档程序和工作要求重新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档案,并按照时间要求将符合慰问的职工上报市总工会。

海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王永波就积极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做相关介绍。

一、兜底线、保基本,推动社会救助更精准。

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目前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6536人,特困人员3451人。提高全市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2023年1月1日起,我市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调整为每人每月1001元和800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调整为每人每月1402元和1120元。发挥临时救助救急解难作用,近两年来共计救助58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6余万元。推出社会救助“码上通办”服务,为全市村居统一制作低保公示栏746个,印发民政保障政策海报3万余份,为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政策包”1万余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一门受理”,让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累计为困难群众办理各类事项10000余次,政策宣传覆盖10000余人。加强基层民政业务培训,近两年共开展培训5次、参训16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基层经办人员政策把握、运用、宣传水平。

二、建机制、重监管,推动养老服务更优质。

加大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我市现有正常运营养老机构33处、总床位4601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3处、社区食堂2处,将新建1家养老机构、新增400张养老床位作为今年全市“惠民利群”事项,已经完成机构主体工程及消防设计审核,年底竣工验收。开展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爱心助浴”活动,目前已为150余名老人提供上门助浴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尤其是生活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和困境。强化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加强养老从业人员培训,全市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85%以上。规范养老机构管理,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对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燃气用电安全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整改安全隐患,形成闭环管理。

三、促规范、抓落实,推动社会管理更高效。

全面深化殡葬改革,落实殡葬惠民政策,截至4月份共为2887人直接减免殡葬费用274万元,发放殡葬运输补助48万元,进一步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海阳市殡仪馆搬迁是今年全市“惠民利群”事项之一,目前正在积极有序推进,项目主体工程已经验收完成,力争12月底前完成整体搬迁。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完善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2023年1月起,我市一、二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201元,一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182元,三、四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151元,累计发放各项补贴700余万元。做好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健全市镇村三级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市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1处、镇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7处、儿童之家2处,每个镇区街道设立一名儿童督导员,每个村居配有一名儿童主任,开展儿童主任赋能培训,认真落实孤困儿童福利保障政策,发放基本生活费1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弱有所扶、老有所养、幼有所保、困有所济等方面持续用力,聚焦“一困”,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织密织牢社会兜底保障网;聚焦“一老”,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聚焦“一小”,强化儿童福利保障,提高关爱保护水平;聚焦“一事”,抓好“惠民利群”实事推进,推动新殡仪馆建设和新增400张养老床位落实到位,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一、困难职工申请慰问资金的程序?

海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毕洪波:

1、申报。由困难职工本人或其家属向困难职工所在单位工会提出书面申请,如实填写《海阳市困难职工建档申报表》以及《困难职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并提供相关患病、家庭收入、家庭支出等证明资料(所需材料详见当年度通知要求)。

2、初核。困难职工所在单位工会,对职工的申报材料进行核实。对符合条件的,经集体研究同意后在职工所在单位进行张贴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五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单位工会在困难职工家庭申报表上签属意见并盖章,由本人或基层工会将申请书、申报表、证明材料、公示情况移交所属各局、镇(区)街道工会。

3、调查。镇(区)街道工会、各局、产业(大企业)局工会指派2名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对职工的申报材料进行核实。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填写《困难职工入户调查表》,并由调查人员和申请人分别签字。

4、认定。拟慰问人员名单按照程序报市总工会研究确定最终送温暖慰问对象。

二、我市在推进殡葬改革,推动殡葬服务行业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海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一级主任科员王永波:

近年来,我市围绕建设惠民绿色殡葬事业,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殡葬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殡葬服务水平。

一是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制定实施《海阳市基本殡葬惠民政策实施办法》,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对符合条件的群众减免或补贴遗体接运、暂存、火化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轻群众治丧负担,提高群众满意指数。

二是加强殡葬行业监管。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殡葬服务机构的服务收费项目、丧葬用品销售价格等方面进行检查,坚决杜绝巧立名目收费、超标准收费、强制捆绑销售等行为,纠正殡葬行业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

三是深化移风易俗。推进红白理事会体系建设,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在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发布《海阳市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进一步树立和谐新风,倡导乡村文明新风尚。

四是加快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新殡仪馆项目建设,在完成项目主体建设的基础上,争取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同时抓好人员培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