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人民政府 www.hai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海阳文明网>乡村文明行动

小纪镇石马疃头村山会:红色村庄演绎出诸多“乡愁记忆”

发布人:海阳市文明办    稿件来源: 海阳之窗    浏览:   发布日期:2023-05-08 09:56

5日,农历三月十六,是小纪镇石马疃头村一年一度的山会,是日,村中车水马龙,人群熙攘,热闹非凡。

微信图片_20230508093831.jpg

上午,高筑的戏台上,由市京剧团带来的传统戏曲掀起山会气氛高潮。韵味正宗的京剧《八珍汤》《兰梅记》精彩开唱,演员们声情并茂的表演充分展示了传统戏曲的魅力和活力,博得现场戏迷们的阵阵喝彩,“村里的山会好几年没这么热闹了,今天京剧团来村里送戏,俺在家门口过了一把‘戏瘾’!共产党真好!”石马疃头村村民有些意犹未尽。

微信图片_20230508093901.jpg

微信图片_20230508093904.jpg

微信图片_20230508093858.jpg

山会现场,民间手艺人现场制作糖画、面塑等工艺品,各种小吃、娱乐项目可谓琳琅满目、不一而足。晚上7时许,村民们陆续拿着小马扎来到台下等候,村小广场顿时沸腾起来。“礼赞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文化惠民专场文艺演出拉开帷幕,异彩纷呈的歌舞表演让台下观众掌声雷动。

微信图片_20230508093930.jpg

石马疃头村建于明嘉靖年间,有近500年历史,底蕴深厚。海阳县第一所私立高级小学、海阳革命火种燃起的地方——香山小学就建在石马疃头村,至今有迹可循。可攻可守的优越地理位置让石马疃头村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洗礼,红色成为其最鲜明的底色。

微信图片_20230508093950.jpg

农历三月十六赶山会,是石马疃头村一项特色民俗文化活动,承载了诸多乡愁记忆,但村山会的形成、兴盛时间无详细史料记载。“听村里老人说,村委办公室后面原本有个大庙来,以前叫庙会。”可以想见,现在的石马疃头村山会很有可能是由祈福活动演变而来,后演进为人们利用庙会进行物资交流,形成了规模较大的集市,随着时代发展,庙会逐渐融入民间娱乐、民俗文化等元素,成为村里一大盛事。

微信图片_20230508095132.jpg

经过历史的积淀,石马疃头村山会已成为一种文化烙印,深深刻在了当地群众心中。“赶山会以及演出活动,为乡村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甚至,不少工作、学习在外的乡亲也会在这一天回到村里,看望家乡父老,浓浓的乡情让人感慨。”石马疃头村村支书王鲁海表示,今后将统筹谋划,把山会打造成为属于石马疃头村特色的群众文化品牌,培育文明村风,为石马疃头村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