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人民政府 www.hai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海阳文明网>相关报道

非遗进校园·共筑传承梦——海阳市秧歌进校园活动发布暨启动仪式在育才小学隆重举行

发布人:海阳市文明办    稿件来源: 海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    浏览:   发布日期:2023-05-08 09:30

非遗进校园 共筑传承梦

微信图片_20230508091749.png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烟台市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海阳大秧歌在传承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海阳市文化和旅游局科学规划、统筹制定了《海阳市秧歌进校园实施意见》,并于2023年5月6日在海阳市育才小学举行了海阳市秧歌进校园活动发布暨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508091821.png

本次启动仪式由中共海阳市委、海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海阳市委宣传部、海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阳市教育和体育局、海阳市融媒体中心、海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海阳市财政局共同承办。现场气氛热烈、师生同舞,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精彩纷呈,共同见证了秧歌进校园活动的正式起航。

微信图片_20230508091851.png

启动仪式上,自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的演员们带来了曾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的秧歌舞蹈《货郎小小俊翠花》,该舞由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歌舞剧院创作,山东省著名民间舞专家张荫松老师指导创排,取材于海阳大秧歌中典型人物“货郎和翠花”,将秧歌通过当代的审美意识加以润色,塑造出栩栩如生的质朴可亲的人物形象,该舞展现了坚守民族根性的精神力量,将传统的非遗文化与时代相结合,让传统秧歌更具有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508091910.jpg

海阳市龙腾秧歌队带来了传统的大秧歌表演,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声,秧歌队演员们依次登台上场,极具感染力的表演传递出了海阳人民骨子里或诙谐幽默、或热情似火、或大气豪迈的性格和热爱生活、创造生活的精气神儿。

来自创客机器人的团队带来了极为特别的机器人秧歌表演,拥有着海阳大秧歌中各角色形象的小机器人通过设计编程在地板上翩翩起舞,展现了现代科技与传统美学的完美交融。

微信图片_20230508091937.png

微信图片_20230508091934.jpg

最后,大秧歌传承人和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进行了一场以老带新的秧歌表演,秧歌传承人韵味十足的表演与小学生们活力四射的表演交相辉映,正如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交融,熠熠生辉。现场观看表演的观众们不时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既沉浸于秧歌民间舞精美的视觉效果,又被传统秧歌接地气儿的热情奔放所感染。有学生表示,自己平时对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不多,很希望能在校园里真正体验、学习秧歌的文化魅力。

未来,我们要做到

微信图片_20230508092004.jpg

01 第一步

制定秧歌进校园年度工作计划,集中培训大秧歌通识教育教师2批次(每批约30人),达到初步授课水平;实现每季度进行新一轮培训,逐步提高大秧歌通识教育教师的教学水平。

02 第二步

组织秧歌代表性传承人入驻中小学校,开展教学活动;开展秧歌进校园演出活动,确保每年进校园演出不少于30场。

03 第三步

实现每年举办一次秧歌进校园教育成果展示展演活动,重点扶持10所海阳大秧歌教育特色学校,培养3-5个县级优秀秧歌社团,设立3-5个名家传承秧歌工作室,挂牌传承实践基地、生源基地,培养不同秧歌流派“小传承人”。

精彩时刻

微信图片_20230508092104.jpg

微信图片_20230508092109.jpg

微信图片_20230508092102.jpg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