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人民政府 www.hai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海阳文明网>相关报道

喜欢一座城,从马拉松开始!海阳马拉松跑出“体育+旅游”新模式

发布人:海阳市文明办    稿件来源: 海阳发布微信公众号    浏览:   发布日期:2023-05-23 10:34

5月21日上午7:30,东方航天港·2023仙境海岸海阳马拉松正式鸣枪开跑。发令枪响起的那一瞬间,万名跑友冲破起点线,激情奔跑在“最美赛道”,海岸线瞬间上演一场万人狂欢盛宴,马拉松健儿与海岸线平行而动,沉醉于海阳优美的滨海风光中。

640 (8).jpg

本次赛事,共10000人报名参赛,其中全程马拉松3000人、半程马拉松5000人、海岸休闲跑2000人。经过2个多小时的角逐,来自山东的选手陈为芬获得了女子全程马拉松第一名。在经过简单调整后,陈为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盛赞海阳的“最美赛道”。

“海阳气候温和,赛道平坦,帮助我跑出了好成绩。”陈为芬说得没错,因为马拉松的成绩不仅取决于个人能力,很大程度上也与赛道条件、天气等客观因素有关。海阳马拉松的赛道极为平缓,路面笔直,赛道海拔起伏不超过10米,是全世界海拔起伏最低的专业马拉松赛道之一。
另外,海阳作为沿海城市,气温适宜、环境优美、湿地密布、空气质量常年为优,素有“天然氧吧”的称号。跑者在畅快呼吸的同时,还可以观赏沿途秀丽的风光,并且能在最美赛道跑出自己的理想成绩,无疑是一种享受。

“海阳好美!”

“仙境海岸果然名不虚传!”

“我将把海阳的美带给身边的亲朋好友,让更多的人爱上海阳。”

在赞美声和告别声中,东方航天港·2023仙境海岸海阳马拉松圆满落下帷幕。半天时间,海阳万米金滩被马拉松爱好者用汗水、激情和欢乐填满。

自2016年办赛以来,海阳马拉松一直保持着良好口碑。2018年海阳马拉松正式升格为国家A级赛事;2019年海阳马拉松更是荣膺中国田径协会“银牌赛事”和“最美赛道特色赛事”,并以高奖金设置和高覆盖人次获得“最关心中国跑友”赛事盛誉。2023年海阳马拉松跑友报名热情高涨,为“爱”而来,携“爱”出发。

凭借深厚的城市底蕴和真切的人文关怀,海阳马拉松也成功跻身争夺金牌赛事的“第一梯队”,成为活力海阳一张醒目的城市名片。如今,马拉松在海阳已然成为一个节日,全民沸腾,尽情狂欢。
“筹备这么大规模的赛事对我们来说是挑战,更是激励。”海阳市体育运动服务中心主任赵明高介绍,从筹备工作开始以来,海阳不断总结办赛经验,细之又细、精益求精,所有的服务均以参赛者的体验和感受为出发点,同时,不断优化赛道,将海岸线沿途的生态景观、人文特色纳入比赛线路,把城市最美的风景线展现给来自国内外的跑者与游客。
赛事是推介城市形象、拉动消费增长的助推器。业内人士认为,在马拉松赛事的“经济账”中,除转播、赞助和报名费等直接收入之外,酒店、交通、旅游、鞋服装备等衍生收入同样可观。数据显示,一半的马拉松跑者有外地参赛的经历,其中约七成跑者会去品尝当地美食、特色小吃,超过六成的跑者会选择在当地旅游。
因为马拉松,海阳走进了很多人的视野。因为体育,一大波体育爱好者与海阳产生了密不可分的交情,“国家沙滩体育健身基地”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多年来,海阳聚焦体育事业发展,充分利用山、海、林、滩等自然优势,建设一流的设施、打造一流的环境、提供一流的服务,争引更多的重量级赛事落户海阳。先后成功举办了“国际排联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海阳公开赛”“攀岩世界杯”“沙足亚洲杯”“仙境海岸滨海国际马拉松”等一系列高规格赛事,深度做好“体育+”文章,以赛事带动旅游,以赛事促进消费,走出了一条“体育+旅游”的新模式。

640 (9).jpg

除了滨海国际马拉松,海阳还连续7年组织举办“立昊杯”全国青少年U系列精英赛事,累计参加人数达6000余人次。吸引汇聚国内众多知名足球俱乐部职业梯队,叫响“立昊杯”青少年足球赛事品牌,极大推动了海阳“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既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又拉动了旅游观光、酒店餐饮和农副特产消费,形成了“吃、住、行、赛、娱、购”的产业链条。

海阳是一座“海韵阳光、动感时尚”的运动之城,今年,海阳将陆续举办2023年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海阳站)、2023年山东省公路自行车冠军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提升海阳运动品牌影响力,通过“体育+”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为海阳区域经济发展赋能添力。
海阳马拉松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海阳对外展示自己的绝佳窗口,海阳马拉松的成功,也不是偶然,这背后与多年来海阳持续发展体育产业密不可分。
漫步在海阳新老城区,随处可见的健身广场、口袋公园里,不少市民在使用健身器材锻炼。海阳市为解决群众健身场地问题,打造了“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基本建成“中心城区15分钟健身圈”,布设了大量健身器材,有效保障了群众健身需要,花在眼前、绿在身边、运动就在家门口,市民们热情高涨,纷纷加入跑步、骑行等健身运动的行列。

“15分钟健身圈”仅仅是海阳实施全民健身提升工程的缩影。近年来,海阳市出台了《海阳市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为全民健身的推进做了总体规划和政策保障,每年组织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长跑、健步走等系列体育活动20余场,国民体质监测1000余人,这些活动形式多样,参与人数多、规模大,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群众的文体生活。

抢抓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海阳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新建河清岛4片笼式足球场、建设公园2片笼式灯光篮球场、丽宫灯光网球场;新建植物园、湿地公园健身步道;新建1座全民健身综合馆,可同时开展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多项健身活动,已向市民免费开放……丰富的体育场馆资源满足了海阳市民多层次的体育活动需求,提升了海阳体育场馆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

“跑一场马,识一座城”。马拉松赛事的举办让海阳其他特色亮点也随之绽放光彩。随着镜头的推移,海阳的航空航天产业、核能供暖、海上风电、文化旅游、特色美食、非遗民俗等独具地方特色的亮点呈现在全国人民眼前,海阳马拉松就像是一座奔跑的“城市会客厅”,吸引无数人走进海阳、了解海阳、爱上海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