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茶宴”撬动乡村振兴饮食板块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05-17

字号:

一片茶叶富裕一方百姓。海阳绿茶作为我市品质优良的地域名品久负盛名。如今,茶叶不仅可以用来品饮,还能做出风味独特的菜肴,组成独一无二的“全茶宴”。 

在我市丹露春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来自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的老师们正在忙碌着,将上好的海阳绿茶结合新鲜的食材,或用茶汁、或用青叶,或以茶为主料,运用蒸、爆、炒、焖、炖、炸等技艺,烹饪出一道道茶香扑鼻的美食。

去年八月,丹露春茶叶种植合作社与山东城市职业服务学院约定,合作研制“海阳茶宴”。经过反复研制,最终确定了茶叶饺子、茶叶面条、茶叶点心在内的六道面点,六道冷菜和十二道热菜,既结合了海阳各类名优特产,也融入了海阳地域文化。“我们反复测试了很多产品,譬如说我们用新鲜的茶叶来做水饺,做海鲜水饺,但是,就发现这个茶叶有很重的苦涩味,那么我们经过特殊工艺的处理,终于达成了既鲜美又清鲜,而且茶香浓郁这个效果。”山东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中餐学院院长、教授刘雪峰告诉记者。

“以茶入菜”既保留了茶叶丰富的营养价值,又带出变化多样的精美菜式。在现场,我市特色餐饮协会的主要成员也前来参观、学习、品鉴,大家对于茶叶能够入宴,并且能够达到良好的效果赞不绝口。

据了解,此次茶宴的菜单名录及制作工艺也将全部传授给丹露春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日后农家宴以及高规格茶宴做准备,打造海阳茶宴特色地域品牌,以专业技能赋能乡村振兴。“也希望在我们海阳的很多的饭店,能有很多的菜在这里出现”,海阳市丹露春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钱振磊说。“我们也希望和餐饮和其它行业达成这种联合体,共同打造我们海阳农业新的名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