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1533 成文日期: 2023-05-15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丨《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暂行)》

阅读量:

字号:

山东息相通律师事务所 杨福海

《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暂行)》起草是根据山东省及烟台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由住建局牵头组织开展了起草调研工作。起草过程中征求了综合行政执法局、宣传部、自规局等24个相关部门意见,并根据意见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方案》出台的目标:到2025年底,全市城乡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群众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不低于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方案》主要内容,一是做好源头分类,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分类收集容器的设置规范、垃圾投放方式,并对公共区域以及居住区垃圾分类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着力构建“体系完整、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环保高效”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探索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处置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建成区实行“退桶还路、撤桶并点、划片收运”模式,农村居住区推行“公交站点式”收运模式;三是增强分类处理能力,坚持末端引领、加大投入力度,短时间内补齐分类处理能力短板。同时,要配套建设布局合理的垃圾分拣转运站、投放点,实施垃圾分流分类,严禁非生活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多渠道、全方位向广大市民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浓厚舆论氛围,形成人人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