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丨海阳市2023年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
直播时间:2023年5月11日 会议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 参加范围:市政府各副市长、党组成员,各镇区街道镇长(主任),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会议议题:

研究《海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工作的意见》《关于统筹推动河湖长制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海阳市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审批管理工作暂行意见》等

文字实录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5:45:28]

同志们,现在开会。请市司法党组书记领学《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部分内容,并汇报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发言人:市司法李军作[2023-5-11  15:46:40]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

第二,用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第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第四,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第五,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5:48:32]

军作书记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市政府领导,参会单位[2023-5-11  15:49:53]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5:50:11]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要求:①由各级各部门负责,认真学习领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带头示范,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②由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强化法治精神和规则意识,切实把法治思维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为各项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效的法治保障。③由市司法局负责、各部门配合,通过咨询法律顾问等方式,对我市现有的历史遗留问题依法合规处理。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5:50:18]

请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我市2023年度防汛工作筹备情况

 

发言人:市应急局范勇[2023-5-11  15:51:28]

今年以来,市防指办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未雨绸缪、主动谋划,从早、从严、从实做好2023年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一、前期工作

)是建立健全防汛责任体系。(二)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改。(三)是全面加强抢险救援能力建设。(四)是扎实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会商分析研判。(二)是狠抓重点部位防控。(三)是加强抢险救援准备。(四)是密集开展督导检查。(五)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5:52:28]

范勇局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市政府领导,参会单位[2023-5-11  15:56:58]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5:57:28]

会议要求,①由市应急局负责,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压实各级责任、加强指挥调度、开展督导检查、消除风险隐患。②由市水利局负责,抓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确保河道安全、行洪通畅。③由市住建局负责,抓好城市防洪安全,突出抓好老旧小区、建筑工地、地下场所等重要风险隐患点。④由市住建局牵头、各镇区街道配合,对全市农村老旧房屋安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有安全风险隐患的建筑及时进行加固整修或者拆除,政府办做好协调调度。⑤由各镇区街道、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负责,抓好隐患排查整治,杜绝“带病入汛”;要做好重点部位风险管控,必要时要停工、停课、关闭景区;要逐镇、逐村细化山洪、地质灾害预案,做到预警到镇、预案到村、责任到人。⑥由各级各相关部门负责,主动完成各自视频系统与市应急局指挥平台的连接,尽快补齐补全抢险救灾物资,确保我市安全稳定度汛。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5:59:08]

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姜雪峰局长关于海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讨论稿)》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姜雪峰[2023-5-11  16:01:28]

一、编制背景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建立起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实现“多规合一”。海阳市按照自然资源部、山东省、烟台市工作部署,于2019年12月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

二、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主要内容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6:02:28]

雪峰局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市政府领导,参会单位[2023-5-11  16:03:58]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6:04:28]

会议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一个地区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三区三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的基本“红线”,使其发挥出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会议要求,由市自规局负责做好以下工作:①加强与镇区街道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注重上下衔接、左右联动和多规衔接,在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的根本要求上,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各类需求。②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形成指引高质量发展的“多规合一”方案,发挥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的引领作用。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6:05:08]

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姜雪峰局长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工作的意见(讨论稿)》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姜雪峰[2023-5-11  16:06:28]

为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自然资源保护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压紧压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责任,有效遏制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市自规局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工作的意见》,分别征求了市级领导和相关镇区街道、市直部门的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现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6:08:28]

雪峰局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市政府领导,参会单位[2023-5-11  16:08:58]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3-15  16:09:28]

会议指出,此次拟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工作的意见》,旨在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压紧压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责任,有效遏制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摒弃错误思想,着力构建市、镇、村一体化的自然资源保护管理网络。

会议要求,①由市司法局负责,加强对上级部门的沟通,依法依规理出农业农村部门和自规部门之间的责任清单。②由市自规局负责,加强对全市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的巡查监管,高标准组织开展各类执法活动,依法查处违法占地、违法采矿和破坏森林资源等行为,并指导属地政府做好整改工作。③由各镇区街道负责,扛牢主体责任,扎实做好自然资源方面法律政策宣传、贯彻、执行工作,并会同自规部门共同做好辖区内的监测监管;同时,要把《意见》内容及本次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辖区的每一个村(居)委会,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整改问题。④由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分工配合,共同做好违法行为的发现、查处以及督促整改工作;同时,要把《意见》内容及本次会议精神及时传达给各自行业领域内的企业和单位,提高知晓率。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6:11:08]

请市水利局长传达学习了山东省第9号总河长令《关于统筹推动河湖长制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精神,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

 

 

发言人:市水利于海平[2023-5-11  16:14:28]

2023年4月28日,林武书记、周乃翔省长联合签发了山东省第9号总河长令《关于统筹推动河湖长制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文件指出河长制工作要从治标进入治本为主、标本兼治,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阶段。要进一步发挥好河湖长制制度优势,着力解决制约河湖安全健康的深层次问题,综合施治,精准发力,统筹推动河湖长制高质量发展。文件从强化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抓实河湖管理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河湖水系连通、持续夯实河湖长制工作基础等四方面提出了要求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6:16:28]

海平局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市政府领导,参会单位[2023-5-11  16:17:58]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6:19:28]

会议指出,巡河是确保河湖长制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一环,是基层河湖长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目前我市巡河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各镇区街道必须引起重视,及时整改落实。

会议强调,在巡河过程中,要把发现问题作为河湖巡查的首要任务,把解决问题作为河湖管理的主要抓手,把消除问题作为检验管护成效的核心标准,进一步提升基层河湖长巡河履职能力。

会议要求,由市水利局牵头、市交通局和有关镇区街道负责,对水利部卫星遥感反馈涉及到的河道管理范围内桥梁、房屋、大棚、水塘等占用问题进行逐一落实确认,及时完成整改工作。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6:20:08]

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海阳市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审批管理工作暂行意见(讨论稿)》。

 

 

发言人:市农业孟兆良[2023-5-11  16:22: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中农发〔2019〕11号)、《农业农村部 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农经发〔2019〕6号)等中央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为依法建立健全“市主导、镇街主责、村主体”的农村村民宅基地及住房建设的审批和管理体制,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逐步构建完善由镇区街道组织实施村民宅基地审批、建房规划许可和行政处罚(或强制)的管理机制,落实镇区街道区域范围内的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市级各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全面理顺审批、监管和执法三大体系,我市借鉴相关区市经验做法,组织起草了《海阳市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审批管理工作暂行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6:26:28]

兆良局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市政府领导,参会单位[2023-5-11  16:27:58]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5-11  16:28:28]

会议要求,①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建立健全宅基地分配、使用、流转等管理制度,指导宅基地合理布局;加强审批培训管理力度,打造过硬专业人才队伍。②由市自规局负责,加强对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土地利用计划等的科学指导,统筹安排宅基地用地规模和布局;加强对用地建房是否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要求的审查,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等相关手续。③由市综合执法局负责,通过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配合属地单位对规划区内农村宅基地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进行依法查处。④由各镇区街道负责,进一步推行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审批管理“五公开”制度,全面落实“三到场”要求,担负起辖区内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工作的组织管理、日常审批及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及争议调处等工作。

会议强调,各部门单位要建立协调机制,做好信息共享互通,推动管理重心下沉,通过规范审批、严格监管、从严执法,严格落实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审批管理的全过程监管,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