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人民政府 www.hai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海阳文明网>乡村文明行动

“理性投资 幸福一生” 海阳市开展首届“理财文化节”进社区活动

发布人:海阳市文明办    稿件来源: 海阳之窗    浏览:   发布日期:2023-04-03 10:27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为进一步增强我市居民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提高识别非法集资及金融诈骗的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3月27日上午,由海阳市金融服务中心牵头,联合海阳市公安局、海阳农商行等单位在我市方圆街道阳光社区举办以“理性投资幸福一生”为主题的“理财文化节”活动。

1530444e4e2e429d9f3e2943c09413bc.png

本次活动采用悬挂横幅、设置宣讲台、发放宣传单页、有奖知识问答、讲解PPT等方式,围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有关内容及烟台市理财文化节的具体部署要求,旨在缓解当前老百姓投资理财需求、金融理财知识匮乏及投资渠道不畅等堵点问题,同时,向广大市民宣讲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揭示非法集资等金融诈骗活动的欺骗性、利诱性、风险性和危害性。结合近年来我市侦办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了经济犯罪的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社会危害以及防范对策,教育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高利诱惑,引导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防范非法集资意识和树立法治观念,学习如何通过正规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各金融机构则通过发放理财产品知识手册,普及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的使用方法,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远离金融诈骗。

cddc3a7988af4d41926617ebbc2b1c17.png

本次活动共发放《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反洗钱知识26问》《海阳经侦》等宣传材料共计1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疑虑问题100多个,使“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责任自负,政府不给买单”等观念深入民心,增强了群众明辨是非的能力,营造了拒非防骗的良好活动氛围。市民张先生说:“非法集资行为花样百出,老百姓防不胜防,我家亲戚就深受‘e租宝’‘盛世汇海’的侵害!幸亏政府给我们追回来损失。本次理财节,我们对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及危害性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希望有关部门单位多搞这样的活动,坚决打击取缔非法集资和打击金融诈骗,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77591ba6c2064e7083f6d0c9c88e02ef.png

下一步,市金融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强化与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的配合联动,以国务院出台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为准绳,进一步强化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对涉嫌非法集资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精准的打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