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1478 成文日期: 2023-04-28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2023年第7次常务会议

阅读量:

字号:

4月2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在国际会议中心A519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2023年第7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和山东省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并持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方针政策,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会议要求:①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持续优化政策环境,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②由市司法局负责,做好法治保障,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遵守并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③由市服务企业专员专班负责,组织全市服务专员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持续深化助企纾困机制。④由各相关部门负责,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做好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保障,放宽市场准入,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会议传达学习了烟台市城市更新推进专题会议精神,听取了市住建局关于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城市更新必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务必解决实际问题。对于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要切实考虑人民群众对住宅品质的需求和需要,进一步改善民生。

会议要求,①由高元华同志牵头,市住建局、市财政局负责,对涉及我市城市更新项目进行打包,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②由各镇区街道负责,对涉及我市棚改工作的顽疾难点进行梳理谋划,各市级领导和市直部门要全力支持镇区街道的棚改工作,确保年底取得实效。③由市财政局负责,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为全市城市更新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三、会议学习了《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受理办法》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举报是消除事故隐患、遏制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可以对各类违法违规单位和个人起到强烈的震慑和警示作用,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整改问题。

会议要求,①由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建立健全举报受理机构机制,细化举报受理渠道,加强举报数据信息应用。②由各镇区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迅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提高隐患排查质量,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③要始终秉持“百姓过节、干部过关”意识,牢牢抓好“五一”假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聚焦旅游市场安全保障、交通安全、森林防火、应急救援、社会稳定等领域,下沉一线开展督导检查,确保不发生问题。

四、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海阳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流程》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市森防指办公室要强化督导,压实责任,确保发生火情时第一时间报告、响应和处置。②各镇区街道、相关部门要迅速学习掌握《海阳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流程》要求,加强火源管控,10个前线指挥部工作小组牵头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责进一步细化分工,尽快制定各环节具体工作方案,并切实抓好落实。③各镇区街道、相关部门要确保各专业、半专业队伍在森林防火期内全员上岗、靠前驻防,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快速反应、及时处置;要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各类扑火设施设备,保证扑火之需。

五、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海阳市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六个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营商环境考核指标各牵头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发挥好主导作用,针对每条举措都要出台详细的工作落实方案,研究好工作路径,组织协调相关责任部门共同抓好工作落实。②由市营转办牵头、市纪委监委配合,做实督导督查工作,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工作落实情况要纳入全市营商环境工作考核。

六、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局关于新注册企业匹配服务工作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市发改局牵头,加强指标和考核办法的研究,联合营转办、民生中心等相关部门和单位抓好指标分析、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②由各责任部门和单位、各属地政府负责,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把联系服务企业落到实地、做到实处,杜绝形式主义。③由市民生服务中心负责,加强与烟台市热线办、“政企通”专班的对接争取,配合发改局做好新注册企业匹配服务以及企业满意度等方面工作。

七、会议听取了市商务局关于成立“海阳印象”城市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成立“海阳印象”城市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于畅通我市农特产品销路、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城市知名度以及助力纳统纳税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全力推进品牌建设,切实将“海阳印象”品牌打造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会议要求,①由梁景俊同志负责,加强工作调度,定期召开例会,及时解决“海阳印象”品牌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②由市海发水务集团负责,务必于5月1日前,针对前期海阳印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运营团队在合作过程中暴露出的组织架构、运作模式等问题,拿出务实办法呈报市政府审定。③由市商务局负责,加强日常调度和工作协调,做好运营方和相关部门单位的对接协调工作,统筹推进品牌建设。④其他各成员单位要积极拓展思维,在农副产品、海阳毛衫、房地产、火箭等各个领域,深层次做好与“海阳印象”品牌结合的文章,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

八、会议听取了市水利局关于《海阳市地下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市水利局要发挥好统筹作用,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按要求组织开展全市地下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并依托取用水管理平台,对取用水户加强日常监管,坚决制止无序、非法取用水行为。②由各有关部门负责,认真落实《方案》内容,按照责任分工全力做好地下水管理相关工作。

九、会议听取了市住建局关于《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市住建局负责,统筹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推广垃圾分类时,要从“收集、存储、运输、处理”等环节充分考虑群众的日常生活实际情况;要注重分类成效,避免“源头分类、终端不分”的情况发生;要管理好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做到美观实用;要组织好人员培训,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推广。②由各相关部门负责,按照方案中的分工要求,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监督,协调配合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③由各镇区街道负责,充分发挥属地管理职能,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引导居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做好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工作。

十、会议听取了市住建局关于《海阳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推进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市住建局牵头,组织、督导和推进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研究部署海绵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事项。②由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明确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做到“各环节、全过程”快速反应、及时响应、监管到位,将海绵城市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③由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海绵城市建设的认知度、满意度,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海绵城市建设。

十一、会议听取了市住建局关于《海阳市2023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市住建局牵头,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迅速组织启动清洁取暖改造工作。要加强督导调度,严格竣工验收程序,严禁弄虚作假。②由市财政局负责,依法依规落实好补贴政策。③由海阳供电公司负责,强化用电保障。④由各有关镇区街道负责,认真开展走访调研,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强化政策宣传,抓好项目实施和安全管理。⑤由各责任部门负责,精准把握方案内容,加强宣传推广,确保改一户、成一户;要听民声、察民意,及时调处化解群众的相关投诉纠纷,切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十二、会议听取了海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海阳市供销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建设市、镇、村三级现代流通服务体系,是推动乡村振兴重要举措。要根据实际情况,与即将设立市属企业协作配合,扶持基层三农服务点发展;要借助“海阳印象”品牌,发挥供销系统优势,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服务乡村振兴。

会议要求,①由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对上级供销系统的资源争请,统筹做好镇级为农服务中心和村级为农服务站建设。②各镇区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配合海阳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做好相关工作,在建设上给予大力支持,在保障上给予支持帮助,切实将三级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十三、会议听取了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关于《海阳市牡蛎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市海渔局发挥牵头作用,充分利用好我市海洋资源禀赋,发展牡蛎深加工,推动牡蛎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在年底要取得实效。②由市自规局负责,做好牡蛎产业园区土地规划工作。③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加强牡蛎养殖陆域污染处理工作。④由市科技局负责,积极发挥我市各类创新平台作用,加大对牡蛎良种选育、养殖装备等重点领域技术创新;⑤由宣传、商务、文旅等部门负责,发挥职能优势,抢抓“5.21海阳国际马拉松”机遇,结合“海阳印象”品牌,借鉴“淄博烧烤”模式,做好“海阳牡蛎”品牌推介工作。

十四、会议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3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点》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围绕“五个振兴”,统筹推进我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明确任务清单,加强每月调度,及时掌握各项工作进度;突出特色、强化推介,充分展示我市农业农村工作亮点。②各镇区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围绕承担的任务逐条逐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具体任务书、施工图、责任人;要主动做好衔接配合,形成上下联动的有利局面。

十五、会议听取了市国有资本集团关于成立海阳东方土地发展有限公司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市自规局、市国有资本集团负责,对现有的涉及土地整治的项目进行审查梳理,对不完全规范的项目及时进行完善。②由市审计局负责,加强对市属企业现有土地整治项目的资金监管,确保合规合法。

会议强调,全市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要认真研究、科学谋划,确保土地整治权责清晰,合规合法。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负责做好土地、矿山整治等前期工作,要提前编制相关规划,制定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责任主体,提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今后,凡市政府常务会议涉及土地、矿产等方面的事项,一律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报议题,市属企业不再作为议题提报单位。

十六、会议听取了市人民医院关于《海阳市人民医院人才引进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市人民医院负责,严格按照人才引进方案规定认真组织实施,科学合理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在签订人才引进协议时,要明确享受优惠政策的具体细节,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②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卫健局等部门负责,做好协助配合工作,根据政策要求落实好有关工作,对符合要求的人才及时进行落编备案,享受我市统一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待遇。对符合我市相关人才待遇补贴条件的,及时给予兑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