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1337 成文日期: 2023-04-14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阅读量:

字号:

一、制定背景

《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海政发〔2012〕84号)已实行十余年,城市管理范围与实际有较大差距,管理要求已经不能满足城市管理工作,亟需对其进行系统化的更新。为深入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改善城市秩序,促进城市和谐,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新海阳,特制定本意见。

二、制定依据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部署、《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山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18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的意见》。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以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目标,以建设精致城市为追求,下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切实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提高城市综合能级,全面提升城市发展的承载力、美誉度、吸引力。

(二)巩固提升短板弱项

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地下管网管理、城市大脑规划建设、城市停车管理、户外广告管理、农贸市场管理、马路市场管理、绿化环卫管理、物业行业管理、电力通信线路管理等,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管理服务,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治理能力。

(三)进一步理顺职责分工

《意见》主要涉及城区环卫、绿化、亮化、亚沙新城、住宅小区管理、城市美化工程等方面,规定了职责的划分,进一步明确区、街道、各部门承担的城市管理工作职责,实现城市管理工作全覆盖。

(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标准

构建以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店前区域作为横切面,以建(构)筑物-门头广告-空中飞线作为纵切面,外加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城市环卫等的立体化、多维度城市管理架构,对城市道路管理、沿街网点公共区域管理、建(构)筑物管理等8个方面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四、解读部门及咨询方式

解读部门:海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咨询电话:0535-322200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