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具体工作事项一
责任单位
市场监督管理局
监督方式
0535-3259723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知识产权特派员:各业务特派员正在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创新性开拓知识产权业务,精准对接企业,有力服务企业,协助市场监管局部门做好知识产权工作。高价值专利:通过引入知识产权代理服务,请有资质有实力的代理机构协助办理有关知识产权业务,开展“一对一”知识产权跟踪服务,大幅提升储备量,产出更多高价值核心专利。力争高价值发明专利授权3件以上。质押融资: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银行、保险机构面向企业宣讲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流程、政策,不断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今年鼓励各银行除了可以采取混合质押的方式,更鼓励采纳专利权无形资产办理抵押融资业务。
一、知识产权特派员:各业务特派员正在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创新性开拓知识产权业务,精准对接企业,有力服务企业,协助市场监管局部门做好知识产权工作。二、高价值专利:
通过引入知识产权代理服务,请有资质有实力的代理机构协助办理有关知识产权业务,开展“一对一”知识产权跟踪服务,大幅提升储备量,产出更多高价值核心专利。力争高价值发明专利授权3件以上。三、质押融资: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银行、保险机构面向企业宣讲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流程、政策,不断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今年鼓励各银行除了可以采取混合质押的方式,更鼓励采纳专利权无形资产办理抵押融资业务。
一、知识产权特派员:各业务特派员正在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创新性开拓知识产权业务,精准对接企业,有力服务企业,协助市场监管局做好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建设工作。二、高价值专利:通过引入知识产权代理服务,请有资质有实力的代理机构协助办理有关知识产权业务,开展“一对一”知识产权跟踪服务,大幅提升储备量,产出更多高价值核心专利。力争高价值发明专利授权3件以上。三、质押融资: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银行、保险机构面向企业宣讲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流程、政策,不断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今年鼓励各银行除了可以采取混合质押的方式,更鼓励采纳专利权无形资产办理抵押融资业务。力争第三季度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500万元。
一、知识产权特派员:各业务特派员正在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创新性开拓知识产权业务,精准对接企业,有力服务企业,协助市场监管局做好非正常专利主动撤回工作。二、高价值专利:通过引入知识产权代理服务,请有资质有实力的代理机构协助办理有关知识产权业务,开展“一对一”知识产权跟踪服务,大幅提升储备量,产出更多高价值核心专利。力争高价值发明专利授权3件以上。三、质押融资: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银行、保险机构面向企业宣讲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流程、政策,不断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今年鼓励各银行除了可以采取混合质押的方式,更鼓励采纳专利权无形资产办理抵押融资业务。力争第四季度累计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达到4000万元。
季度 工作进度 取得成效 后续举措
一季度 选聘知识产权特派员,使其成为协同企业创新的重要助手,更加精准服务企业。截至3月31日,全市新授权发明专利11件,新认定了3家烟台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银行、保险机构面向企业宣讲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流程、政策,不断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今年鼓励各银行除了可以采取混合质押的方式,更鼓励采纳专利权无形资产办理抵押融资业务。 第一季度完成了2022年第一批次知识产权特派员进行考核认定,并做好结果反馈。同时,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做好第二批次知识产权特派员聘任工作。截至3月31日,累计有效发明专利20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2.9%;新认定山东众冶集团有限公司、东方空间技术(山东)有限公司、烟台美丰机械有限公司为烟台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截至3月31日,已经完成质押专利16件,累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500万元。 各业务特派员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创新性开拓知识产权业务,精准对接企业,有力服务企业,协助市场监管局部门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继续积极对接我市相关企业,做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申报的服务工作。不断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鼓励各银行采取混合质押的方式,推进质押融资的业务办理。
二季度 完成了第二批次8名知识产权特派员聘任,正在组织知识产权特派员充分发挥智力优势资源,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为企业提供专利挖掘、项目申报、品牌培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指导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运营能力;5月24日至27日,在核电设备公司举办高价值专利培育与布局实操培训班;组织东方空间技术公司申报并认定为烟台市专利导航重点项目;截至目前,有效发明专利为228件,同期增长27%;东方空间被认定为2023年度烟台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 组织知识产权特派员开展专利保险申报的相关组织活动,开展业务培训、入园进企宣传等举措,做好专利保险工作;组织企业围绕研发创新,做好高价值专利布局和申报工作。 有序推进知识产权特派员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入园进企宣传等举措,做好高价值专利布局和申报工作。
三季度 一、知识产权特派员:各业务特派员正在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创新性开拓知识产权业务,精准对接企业,有力服务企业,协助市场监管局部门做好非正常专利主动撤回,目前撤回率达到98.9%。二、高价值专利:
通过引入知识产权代理服务,请有资质有实力的代理机构协助办理有关知识产权业务,开展“一对一”知识产权跟踪服务,大幅提升储备量,产出更多高价值核心专利。力争高价值发明专利授权3件以上。三、质押融资: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银行、保险机构面向企业宣讲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流程、政策,不断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目前在督促和协调核电设备公司专利质押融资业务。
知识产权特派员参与非正常专利主动撤回,目前撤回率达到98.9%;5个产品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组织5家企业参与申报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考核申报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制订应急预案,做好风险预警、防控和应急响应等措施,遏制和有效处置侵权假冒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特别是节日期间,安排监管所执法人员,对海阳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镇街集市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项检查,及时查处地标侵权案件。
二是,强化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监管。对于授权使用地标保护产品的企业,引导企业树立好自觉维护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权威性,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地理标志保护,形成地理标志保护工的有效合力。
四季度 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制订应急预案,做好风险预警、防控和应急响应等措施,遏制和有效处置侵权假冒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截至11月30日,累计有效发明专利283件,同期增长42.2%,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同期增幅20%;东方空间、美丰机械、众冶公司列入了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 2024年1月份,组织研发型企业培育和申报烟台市级以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以上;申报国家、省专利奖和烟台市高价值发明专利,力争1个以上奖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