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具体工作事项七
责任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
监督方式
0535-3223264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启用市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完成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移交和账套设置工作。
实现村级财务线上线下公开。
开展以清不规范合同、清往来欠款、清资产为重点的“三清”行动。
全面启用镇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分中心(站),构建起市、镇、村“三级六统一”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季度 工作进度 取得成效 后续举措
一季度 1.启用市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利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的集体资产竞价交易,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资源利用平台进行规范化交易,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
2.完成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移交和账套设置工作,17个镇区街道所辖73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运用“银农直连”网上审批系统进行资金审批和使用;
3.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农业农村局组建联合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三组赴各镇区街道随机暗访2个共计34个村集体的财务公开栏设置、公开内容等制度执行情况;
4.抽查郭城镇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和1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对其制度执行、违规违纪等行为进行全面审计工作。
1.二十里店镇朱坞村集体温室大棚对外租赁项目在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竞价交易,最终以92万元价格成交,平台竞价的推升优势集中体现,可为村集体增加收益12万元,溢价率15%;
2.提高资金管理的安全性和透明度。完成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移交和账套设置工作,启用“银农直连”网上审批系统进行资金审批和使用,做到全程留痕可追溯查阅;
3.村级财务公开进一步实现逐项逐笔累计公开,实现“阳光财务”,切实维护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1.4月份启动“三清”试点工作。
2.5月底前试点启用镇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分中心3处。
3.各镇区街道将村属企业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列入规范化管理,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全覆盖。
4.推进村级财务双线公开。改造提升村级“三务”公开栏,促进“三资”线下公开,同时,依托公开系统等平台进行线上公开。
二季度 1.全市73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完成资产移交和账套设置工作。
2.村集体修建完善固定公开栏,每月按时在公开栏内逐项逐笔进行累计公开,系统内已完成名常住人员信息,正在对资产资源和合同等信息进行核对,待数据正确后,进行线上公开。
3.启动三清行动试点村率先开展工作。
系统内动态监管全市村集体的资产、资源,将全市73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资源、合同等纳入监管范畴内,共录入11.27亿元固定资产,267.18万亩资源性资产,6.35亿元在建工程,13341份合同;海阳市全面启用“村事通”网上审批,共有1775名审批人员,已通过4798笔“三大应用”事项审批;2023年银农直联共申请4528单信息,共支付成1.74亿元,通过平台建设,不断推动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管理,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取得了良好成效。 继续指导各镇区街道开展村集体资产资源清理工作,加快清理成果转化,在亮家底、晒台账和确权登记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农村资产资源“线上+线下”流转交易,防范村集体资产流失,向规范要公正,向管理要成效,向交易要收益,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三季度 1.启用市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利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的集体资产竞价交易,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资源利用平台进行规范化交易,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
2.完成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移交和账套设置工作,17个镇区街道所辖73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运用“银农直连”网上审批系统进行资金审批和使用;运用“村事通”平台进行线上公开,通过公开栏实现线下公开,不定期组织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农业农村局组建联合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赴各镇区街道随机暗访村集体的财务公开栏设置、公开内容等制度执行情况,并通报每次检查结果。
3.7月始,在全市开展以清不规范合同、清往来欠款、清资产为重点的“三清”行动,目前已有506个村集体开启行动,已完成40个。
4.抽查17个镇区街道8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和郭城镇1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对其制度执行、违规违纪等行为进行全面审计工作。
1.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相继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租赁交易1800亩,成交2200万元;顺利成交15座农村集体果蔬大棚竞价96万元,正在组织交易1350亩;推动增值服务良好互动,完成30多家“农字号”和40多个“名特优”的公益性推介。
2.提高资金管理的安全性和透明度。完成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移交和账套设置工作,启用“银农直连”网上审批系统进行资金审批和使用,做到全程留痕可追溯查阅;
3.村级财务公开栏实现逐项逐笔累计公开,完全实现线下公开,切实维护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分片选取的部分村集体能实现线上公开。
4.17个镇区街道均已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并就清理行动实施要求、时间节点、任务目标等工作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34个试点村全面启动“三清”工作。
1.全面启用镇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分中心(站),构建起市、镇、村“三级六统一”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2.全面启用“银农直连”审批系统进行网上审批,对村集体经济组织资源性资产管理台账及合同管理台账的规范性实现平台电子化实时监管;
3.各镇区街道将村属企业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列入规范化管理,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全覆盖。
4.推进村级财务双线公开。改造提升村级“三务”公开栏,促进“三资”线下公开,同时,依托公开系统等平台进行线上公开。
5.“三清”工作在试点村的基础上,总结试点经验,完善工作方法,分类施治,以压茬推进的方式全面铺开,提升工作质效,确保农村“三资”清理工作在2024年2月底前全面完成。
四季度 建成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1个,镇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分中心17个和村级(社区)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点35个并进入实际运营阶段。 第4季度相继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化流转6笔848.92亩,村集体资产交易3笔,成交总额674.49万元。 一是制度集成。根据制定的交易流程,结合业务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管理办法、规则流程,完成各项管理制度的构建,打造形成实操性好,更加成熟规范的制度体系。与软件公司沟通协调,完成交易平台的应用系统更新升级。完成县乡村三级农村产权交易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和技能提升。
二是体系构建。完善县级和镇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市场建设,确定村级农村产权交易联络信息员,健全县乡村三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机构职责和相关制度,信息服务平台联网互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服务体系初具规模,实现信息共享机制。
三是规范运营。打造试点经验,转化试点成果,完善县级农村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化开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运营,镇区街道农村资产资源信息数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接入该平台,全面推行农村产权信息化管理和电子化流转交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