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具体工作事项三
责任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
监督方式
0535-3461372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制定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并核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指标数据。
组织、宣传、推广应用的相关生产机械,帮助基地推广适宜机具。
依托示范基地组织全市农机科技示范户、农机手进行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观摩。
汇总当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部档案资料,并装订成册,提交申报。
季度 工作进度 取得成效 后续举措
一季度 制定完成小麦、玉米、花生全程机械化技术要点和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技术规范,并完成农机年报统计数据核对全国示范县达标指数,指标符合。组织农机手进行农作物生产春季耕地技术培训,做好春耕机具供需情况摸底调查和农机物资供应保障等准备工作,宣传、推广适宜机具278台,受益农户203户。 推进农业机械推广应用,更快地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把农民从繁重的田间劳动中解放出来,传统的低水平农业转变为现代的高水平农业。目前春耕土地面积7.5万亩,卫星监测深松达标面积1.2万亩,机械浇(灌)抗旱面积2万亩。 1.扎实做好春耕机具供需情况摸底调查和农机物资供应保障等准备工作,组织农机技术推广人员进村下田,推广各类节本增效、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模式,同时要筑牢农机安全生产底线,搞好农机社会化服务;
2.着力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和智慧化建设,促良种、良法、良田、良机配套,实现农机、农艺、农资的有效融合,加快推进植保机械等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应用,确保粮食稳产增收;
3.做好示范基地规范管理,通过示范观摩演示,辐射带动整体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的提高。
二季度 开展主要农作物高端机播作业机具的推广工作,新推广玉米播种机70台、耕整地机械155台、大型动力机械85台、田间管理机械12台、施肥机械104台;
深入我市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农机“送检下乡”活动,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减少农机安全隐患,助力主要农作物的机械化春耕播种和三夏抢收,为全程机械化提供装备支撑和安全保障。
通过农业机械推广应用,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示范基地农业成本降低15%作业,小麦机收率达到100%。 依托示范基地组织农户、农机手进行夏季农机田间管理,按要求进行玉米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为夏季田间农业机械化生产服务。
三季度 已开展主要农作物高端机播作业机具的推广工作,新推广机具278台,依托示范基地组织示范观摩,同时指导做好机械检修保养、播前机具参数调整、耕种作业技能培训,确保作业机具和机手良好状态。 通过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实现农机、农艺、农资的有效融合,提高我市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进速度,辐射带动示范区周边村民降低农业成本20%、增产增收15%。 汇总全年农机化工作档案汇总装订,并提交申报材料。
四季度 根据上级通知,已全部暂停2023年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申报活动。 成果申报全省农业生产机械化“两全两高”示范县 等待上级通知启动相关创建申报工作,我市将继续争取申报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