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1343 成文日期: 2023-04-10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媒体解读丨《海阳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阅读量:

字号:

2023年4月10日,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海阳市人民政府以海政发〔2023〕5号文件正式印发了《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阳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市残联主席王庆凯对该规划进行了解读。

一、规划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2021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 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年9月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省文件精神,按照市政府要求,市残联组织起草了《海阳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充分征求了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过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经过多次修改后形成《规划》。

二、规划有哪些关键词?

1. 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设定11项主要指标: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比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乡镇(街道)残疾人服务机构设置覆盖率等4项指标均达到100%;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6%以上,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以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9%以上,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95%以上,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达到0.2万人次以上,困难重度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数(户)0.26万户。

2. 2.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推进项目。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提供辅助性就业服务,加强辅助性就业机构能力建设,有效提升辅助性就业水平和质量。

3.安置残疾人就业奖励项目。对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奖励。对残疾人就业基地按规定给予奖励。

4.残疾人就业服务奖励项目。对推荐残疾人稳定就业一年以上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给予奖励。对为辅助性就业机构提供就业项目、经营场地等方面支持做出显著成绩的企业或单位给予奖励。

(来源媒体:今日海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