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1342 成文日期: 2023-04-10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部门解读丨《海阳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阅读量:

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海阳市残联紧扣形势和需求,着眼发展和趋势,牵头起草了《海阳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海阳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制定依据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0号)、《山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鲁政字〔2021〕156号)、《烟台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烟政发〔2021〕15 号)和《海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海政发〔2021〕30号)。

二、发展目标

到 2025年,实现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市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和进步,残疾人的美好生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为新时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实现残疾人事业领导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残疾人事业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民生保障更加坚实有力,残健融合的城市文化更加浓郁,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的目标。为实现目标,设置了11项发展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6项,预期性指标5项。

三、任务措施

围绕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高残疾人康复质量、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深化残联组织改革创新等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保障、加强残疾预防工作、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强化残疾人事业法治保障、加强残联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27项具体措施,对“十四五”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进行全面部署。同时,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开展监测评估等机制,保障《规划》顺利实施,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在新征程中不断迈上新台阶。

解读单位:海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联系人员:孙德霞

联系电话:0535-323053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