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人民政府 www.hai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海阳文明网>全民阅读

“书读中国 云品好书”之九

发布人:海阳市文明办    稿件来源: 中国文明网    浏览:   发布日期:2023-03-26 09:21

为了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展示推介优秀图书,中国文明网“文明之声”栏目推出“书读中国 云品好书”系列策划,今天邀您一同品读由中国出版集团推介的图书:“葛兆光讲义系列”、《中国鸟类野外手册》(马敬能新编版)、《森林帝国》(增订版)、《进击的病毒》《风范:共和国开国将帅的故事》。

W020230306630624165063.png

“葛兆光讲义系列”

作者:葛兆光 

出版单位:商务印书馆 

内容简介:本系列是复旦大学葛兆光教授从教以来,针对各阶段学生开授的多门课程的讲义结集,已出版四种,分别是《亚洲史的研究方法——以近世东部亚洲海域为中心》《学术史讲义——给硕士生的七堂课》《古代中国文化讲义》和《中国经典十种》。系列中的几本书,既有关于古代中国文化、古代中国的经典,征引广博;也有关于学术研究的方法和思考,研思深厚,尤其对正在进行学术研究的读者有很多启发意义。正如葛教授所说,要“给大学生常识、给硕士生方法、给博士生视野”,这一系列中就包含了作为大学通识课程的内容,也有针对硕士生和博士生学习和研究方法的内容,这就等于是给了读者一把打开学术之门的钥匙,既能在阅读中学习了解传统文化知识,也可以一窥学术研究的门径。

W020230306630624457891.png

《中国鸟类野外手册》(马敬能新编版)

编著:[英]约翰·马敬能

出版单位:商务印书馆

内容简介:本书曾经影响了整整一代的中国观鸟人和科研工作者,因为内容全面、功能强大,读者称这本书是中国鸟类的“新华字典”。新版的《中国鸟类野外手册》分为上下两册,上册是图版,下册是文字版。相比老版,新版收录了1484种鸟类,增加了155种,还为每种鸟类都配以最新的分布图,新增了彩图版目录,并重新绘制了大约500种鸟类的图片,每一个鸟种绘图旁专门标记出了识别要点,方便读者比较相似种。书中还配有鸣声链接的二维码,只需要用手机一扫,就能播放对应的鸣声。

W020230306630624574084.jpg

《森林帝国》(增订版)

作者:阎崇年

出版单位:华文出版社

内容简介:清朝军队数量不过是明朝的十分之一,论人口更是相差甚远。清朝到底是如何做到“以少胜多”“以小治大”,巩固统治中国长达268年之久的呢?作者在《森林帝国》这本书中提出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理念,“中原农耕文化”“西北草原文化”“东北森林文化”“西北高原文化”与“沿海暨岛屿海洋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华文明的有机整体。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崛兴和强盛的基本经验恰恰是以文化之“合”,求国家之“一”。 这本书写清史却不局限于清代,写历史更书写的是文化观,揭示的是“以史为鉴”而知兴替的密码。

W020230306630624633205.png

《进击的病毒》

作者:史钧

出版单位: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内容简介:无处不在的病毒是怎样出现的?病毒在地球生命进化中除了危害外有没有什么作用?……《进击的病毒》不仅回答了这些问题,还通过病毒的起源和演变、人类与病毒抗争的艰难历程,重新定义了病毒与人类的关系。病毒作为自然创造的冷血杀手,带给我们疾病与死亡;病毒作为基因的横向传播载体,对于生命的进化又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甚至驱动了人类的进化。作者说,病毒是人类最致命的敌人,也是我们最可贵的盟友。人类想要生存下去,就必须学会与病毒长期共存。

W020230306630625567687.jpg

《风范:共和国开国将帅的故事》 

作者:史全伟

出版单位:现代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展现了革命战争年代与新中国和平建设时期,朱德、彭德怀、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等十九位将帅人生最华丽的篇章,是一部弘扬主旋律、研究人民军队光荣历史的经典读本。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和平建设时期,他们笃行不怠,勤政为民。书中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历史细节和动人事迹,折射了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翻看这部力作,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共和国开国将帅的崇高风范对共产党人的感召、对人民群众的激励。这种激励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供稿单位:中国出版集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