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0918 成文日期: 2023-03-15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2023年第5次常务会议

阅读量:

字号:

3月1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在国际会议中心三楼电视电话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2023年第5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全市近期安全生产形势、采取工作举措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各级各相关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和麻痹大意思想,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①由市应急局负责,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用好督导、考核“指挥棒”,建立健全从领导干部到企业一线工人全链条、无断层的责任机制,督促相关单位找准问题差距、弥补短板弱项,推动考核落后事项迎头赶上。②由重点领域牵头部门负责,认真开展各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聚焦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开展“地毯式、拉网式、起底式”隐患排查;要善于向安全专家借智、借力,明确安全风险点、隐患点,不断提升隐患排查的精准性和专业性;要提高工作标准,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③由市应急局、森林资源监测保护中心、消防大队等部门负责,充分考虑极端天气、农忙进山等风险因素,组织开展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治理行动,突出抓好春季农村火灾和商场、市场、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加大“三清”工作力度,在主要区域、重要道口严看死守,严防火灾事故发生。④由各镇区街道负责,利用宣传册、标语等形式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及时对板房设施进行完善,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防火责任追究制。⑤相关市级领导,要带头深入包帮镇街,加强防火巡查力度和巡查频次,发现问题、查找漏洞,督促整改、消除隐患,确保森林防火万无一失。

二、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惠民利群实事安排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强调,惠民利群实事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鉴于前期已多次充分征求意见且责任单位对进度安排无异议,下步各牵头单位要高度重视、卡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按时兑现承诺,坚决杜绝年底进度“不达标”或“基本达标”情况的出现。

会议要求,由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定期跟踪调度,严格督查考核,特别是工程建设类项目,要每月实地督查工程进度,定期进行通报,确保事项压茬推进;要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年内进度不达标的要在年底考核中体现出来,真正起到鞭策作用。

三、会议听取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2023年城市更新拟实施项目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大举措。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细化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城市活力。

会议要求,①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抓紧制定城市更新设计方案和工期计划,尽快走程序、办手续。要按照“能开全开、能快尽快”原则,对老旧小区改造等满足开工条件的项目即可组织实施。②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把高质量、高标准贯穿城市更新始终,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充分考虑未来城市发展的可能和需求。③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全面补齐城市短板,着力解决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创城工作的顺利开展打牢基础。④由市财政局负责,重点关注涉及国有企业参与的项目,加强风险源头管控,避免产生政府隐性债务。

四、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东村河流域生态恢复项目2023年建设工程推进方案》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印发实施。

会议要求,①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统筹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积极做好对上沟通协调工作,按要求定期报送试点工作总结。②由市文旅集团负责,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建设,精心组织施工,高标准组织开展勘查测绘、设计、监理、施工等工作,加快推进工程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年度任务。③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水利局等部门负责,扎实做好各自领域内的项目设计审查、施工过程监管和后续运维管理工作。④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做好相关手续办理工作,推动项目快速建设。⑤由相关镇区街道负责,做好配合工作,全面消除影响施工进度因素。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东村河流域生态恢复,积极做好对上争请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可靠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