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人民政府 www.hai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海阳文明网>道德模范

徐镇锁:笔,可用来写字 也可温暖社会

发布人:海阳市文明办    稿件来源: 海阳之窗    浏览:   发布日期:2023-03-13 09:06

点击播放视频

国家一级书法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徐镇锁,自幼酷爱书法、绘画,几十年来勤学苦练,书法技艺日臻成熟。人如其字,字如其人,徐镇锁不仅字写得好,更称得上是一位道德楷模。

0db8ed9c8e524b6aa17898bb68219603.png

7d244f1588384a8d8a7026fe7625c0de.png

徐镇锁告诉记者,“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与中国关爱留守儿童基金会的秘书长汪国烨一起吃饭聊天,闲聊中,汪国烨称赞我的字在北京深受欢迎,便邀请我可否捐赠几幅字做慈善。我这个人都好求,一般大家找我要,我就白送了,结果他拍卖了效果非常好非常好。”

240da0d9f7dd407ca8a2ec488249f878.png

1956年出生的徐镇锁,少年时既酷爱书法,先习古碑名帖,后临金文、篆书,进而研习汉隶、正楷以及盛唐大楷颜体,在书法艺术天地伸延几十载,具有坚实的书法功底,在继承传统书法艺术的同时,又勇于创新,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书法艺术。

e7819fddce0040aeba226e7b728d415a.png

ed1beb0f2adf41e5b2a357c5684e21f7.png

徐镇锁所崇尚的书法格言是,练字既练心,学书法先学做人。几十年来,他用手中的毛笔,书写了无数精品力作,更书写了精彩的艺术人生。近些年来,他向社会捐赠了大量的书法作品,中国雷锋工程委员会、中国雷锋报社、全国雷锋办公室还向他颁发了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同时,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级一些专业性展览并屡获大奖,其作品先后被法国、西班牙等一百四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书法爱好者收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