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0916 成文日期: 2023-02-27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2023年第4次常务会议

阅读量:

字号:

2月2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在国际会议中心A519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2023年第4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学习了《烟台市森林防灭火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听取了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包保责任制,将森林防火工作抓紧、抓牢、抓实,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要求:①由各镇区街道负责,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充分整合力量,科学划定森林防火责任区,确定森林防火责任人,加强对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林区墓地等重要部位的防火管理工作。②由市应急局、森林资源监测保护中心、消防大队负责,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扎实做好扑救队伍、扑救物资、应急处置等准备工作。③由市公安局负责,认真做好火灾事故的调查和处理,从严从重处罚火灾肇事者。④由市委办、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负责,强化联动督导,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扑火组织不得力、造成严重后果和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二、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贯彻落实烟台有关森林防火工作要求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高元华同志牵头、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筹抓好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全市森林防火车辆。②由市财政局负责,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为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三、会议学习了《山东省安全生产举报核查办法》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级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当作重要政治任务,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会议要求,①各市级领导,要发挥带头作用,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对于分管领域、联系镇街的安全生产督导调度要真正抓起来、紧起来、硬起来。②各镇区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从源头上防范各类事故发生。③各行业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聚焦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特别是海上安全、非煤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方面,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面彻底消除监管盲区死角。

四、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海阳市2023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防反弹”攻坚细化方案》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空气质量指标不容乐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空气质量管控作为重要工作抓实抓牢,扎实开展第一季度空气质量“防反弹”攻坚行动,确保全市质量持续向好。

会议要求,①由孙良同志牵头、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严抓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管控,统筹推进空气质量“防反弹”各项工作。②由高元华同志牵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严格落实市政工地扬尘管控“六个百分百”措施要求,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规范化管理,严禁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场作业。③由各镇区街道负责,加强道路深度保洁工作,降低全市道路积尘负荷。④由各镇区街道负责,严格秸秆禁烧管控,有效遏制秸秆焚烧现象,确保我市不出现烟台市“第一把火”。⑤由各镇区街道负责,加强裸土扬尘管控和散煤管控,坚决清理违规燃用散煤,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五、会议听取了市信访局关于近期信访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对于信访维稳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克服侥幸心理,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决不能因麻痹大意、工作松懈造成工作被动,影响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①各市级领导,要认真开展公开接访和包案工作,按照接访安排准时到信访局,真接访、接难访,帮助、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化解信访隐患,扎实做好人员稳控。②由市信访局牵头,详细整理汇总市级领导接访要求通知单,在全国“两会”期间,进一步充实驻京驻济值班力量。③由各镇区街道、相关部门负责,加强对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的排查,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密切配合,全力做好问题化解和人员稳控工作。④由各镇区街道、相关部门负责,树牢“解决问题是最有效的稳控”理念,利用全国“两会”召开前的窗口期,尽可能地多化解、早化解信访矛盾隐患,坚决杜绝群体上访和进京越级访事件发生。

六、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认真总结梳理我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工作。②由各镇区街道负责,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做好镇村两级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管理好各自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政务新媒体,确保规范、有序,不出问题。③由市司法局、财政局和市人民法院负责,认真做好年度报告中各类数据的统计填报工作,所有数据要统得出、报得准、可核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准确、规范。

七、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海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的实施意见》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指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东的重大使命。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全力推动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在我市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①由张金富同志牵头、市发展改革局负责,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点工作任务。②要抢抓政策机遇,主动加强与省、烟台市对口部门的沟通对接,找准与海阳发展的契合点,争取更多政策支持、资金支持、项目支持。③要突出海阳特色,聚焦清洁能源和航空航天两大主导产业,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培育力度,为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产业支撑。

八、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市营转办组织架构进行调整的建议》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自去年5月份市“营转办”成立以来,各工作组和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积极作为,我市营商环境在烟台的考核名次持续上升。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本着“精简、高效”原则对组织框架进行调整,抓紧把力量调整充实到位,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会议要求,①由张金富同志负责,统筹调度市“营转办”工作力量。各相关部门要站在服务大局的高度,真正调配精兵强将参与市“营转办”工作。市“营转办”力量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无特殊原因,人员不允许调换,确需人员调换,须报市政府分管领导把关,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②由市大数据中心负责、市财政局配合,尽快与浪潮公司加强沟通对接,聘请第三方技术力量参与减证便民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③市“营转办”要开展督导调度,实行“红黄蓝”三色管理制度,对指标考核靠前的挂蓝牌,对指标居后的进行红牌警告,定期印发工作通报,建立闭环工作机制。

九、会议听取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的意见》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要求,城市管理工作事关民生福祉,要以精致城市建设为目标,以提升市民满意度作为工作出发点、落脚点,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①由高元华同志牵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相关镇区街道负责,着力解决城市管理过程中的矛盾问题,围绕“地下管网管理、绿化环卫管理、城市停车管理、户外广告管理、农贸市场管理、马路市场管理、电力通信线路管理、城市大脑规划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集中发力,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城市绿化亮化建设,加快老城区口袋公园建设,因地制宜选择城市绿化植物,出台湿地公园改造提升方案,多措并举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②由高元华同志牵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把城市管理与城市大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发展的承载力、美誉度、吸引力,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新海阳。

十、会议听取了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关于《全市渔业安全生产“查问题除隐患防事故”专项行动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①由孙良同志牵头、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负责,统筹开展渔业生产安全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强渔船安全风险防范,对违反渔业安全生产行为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全力保障渔业安全生产。②由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和沿海各镇区街道负责,认真汲取以往渔业安全事故教训,深刻反思渔业安全生产管理中的漏洞和不足,严格落实方案要求,压实各类渔业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全力查问题、除隐患、防事故。③由沿海各镇区街道负责,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对渔港、停泊点、船东实现一线监督、实时调度,督促渔业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和安全培训,坚决遏制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