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人民政府 www.hai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海阳文明网>道德模范

烟台市第九届道德模范徐时强:传递七好真情 让爱洒满人间

发布人:海阳市文明办    稿件来源: 海阳市文明办    浏览:   发布日期:2023-12-25 11:29

徐时强,男,1970年2月出生,群众,海阳市七好银饰总经理,现任海阳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海阳市政协委员,海阳市七好志愿服务队队长。2017年被评为海阳市“道德模范”;2018年被评为海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被海阳市慈善总会评为“最美义工”;2018年被评为烟台市“最美志愿者”;2019年被评为烟台市“最美扶贫人”;2020年被评为“烟台好人”,2021年荣获山东省“最美志愿者”称号;2022年荣获“烟台市优秀消防志愿者”称号;2023年荣获“烟台市学雷锋标兵”的称号。  

海阳市鹤童老年护理中心又传来欢声笑语。80岁老人姜长恩格外开心,年纪大了,特别怕孤独,就想有人陪着聊聊天,他握着徐时强的手,久久不愿意松开。帮养老院擦玻璃、打扫卫生、给老人剪指甲、唠家常…这样的芝麻小事,徐时强不是第一天做。“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心里笃定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那一刻起,徐时强整整坚持了十年。

微光成炬,薪火相传。徐时强的善行影响了一批又一批人加入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列,2019年1月,徐时强秉承“健康好、诚信好、敬业好、和谐好、友善好、公益好、文明好”的“七好”志愿服务理念和宗旨,成立了七好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注册志愿者490人,来自金融、医药、卫生、教育、商业等多个行业和领域。他带领志愿者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扶贫助困、助学帮扶、医疗救助、敬老爱老、慰问演出、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徐时强带领的志愿服务组织先后荣获“海阳市最佳服务组织”“海阳市最佳慈善义工队”和“烟台市最佳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海阳市有14个乡镇街道,山区面积大。徐时强翻山越岭,扶贫帮困“地图”已经全面覆盖。募捐现金、衣物累计50余万元,先后走访慰问贫困家庭356户,资助贫困学生孤儿137人。为准确掌握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他带领队员们利用节假日、周末的时间走村串巷、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探讨脱贫致富路子,建立起“一户一策”帮扶档案。他还多方联系协调,争取资金、物品,并亲自送到帮扶对象手中。另外,发起成立了“海阳七好志愿黄海健康”医疗基金,规定贫困户入院治疗个人负担部分全部给予报销,目前共救助贫困人口135人。

捐款助学,圆梦校园。徐时强小时候吃过的苦,徐时强不想再让孩子们体会这种滋味。在能力范围内。他成立了“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项目品牌,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建立起助学档案,提供助学资金,资助发城镇栾家村贫困大学生8000元,为患病的朱吴镇清泉夼村贫困学生捐款10000元,资助育才中学学生6000元,另外还和凤城初级中学35名贫困家庭的孩子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鼓励他们学习文化知识。他多次组织服务队到留守儿童所在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给他们送去心灵慰藉和精神鼓励。

敬老爱老,奉献爱心。时常组织开展敬老爱老、慰问演出等公益活动,带领服务队定期到敬老院、老年公寓和护理中心看望慰问老人,为老人理发、陪老人聊天,并送上生活必需品。为了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志愿服务队组建了“七好慈善义工舞蹈队”,给老人们表演文艺节目,丰富了老人的晚年生活。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徐时强积极响应海阳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多方筹措物资,带领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共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疫情期间为公安干警、医务工作者、各检查站党员干部、敬老院共捐赠防疫物品3.56万件。当知道自己的队员有夫妻二人都奋斗在医院一线,母亲又是病毒隔离区负责人,下班时间常无规律,孩子在家中无人照顾时,徐时强和爱人义无反顾地接过照顾孩子的任务,每天都准时给孩子送饭,陪孩子聊天,辅导孩子学习,从大年初二直到今天,并且承诺一直照顾孩子到疫情解除,请他们夫妻放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2020年2月17日,给湖北省奋战在灾区的一线医务工作者筹集善款31666元。

“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一起搭把手、出份力,困难就过去了。”这是徐时强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一件件平凡小事中,他成了学习雷锋的带头人和居民身边的贴心人。

点滴微光,可成星海。十数年如一日,徐时强将善意流动传播,带给更多人温暖和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