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人民政府 www.hai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海阳文明网>道德模范

烟台市第九届道德模范王明海:勇救落水儿童 再现英雄本色

发布人:海阳市文明办    稿件来源: 海阳市文明办    浏览:   发布日期:2023-12-25 11:24

王明海,男,1958年11月生,山东省海阳市朱吴镇桑园村务农。在2021年到2022年两年期间,腿疾缠身多年的六旬老人王明海,危急时刻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勇救了两名落水群众,以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展现了新时代模范村民的良好形象,被大家称为“英雄爷爷”。2022年,王明海先后被评为“朱吴好人”“海阳好人”“烟台好人”“山东好人”。

2021年10月23日,傍晚在桑园村广场附近散步的王明海突然听见不远处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孩子落水了,救命啊,快来人啊,快来人,救命啊”,王明海听见呼救声,立即跑过去,看见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女孩已经掉进河水里,正在奋力地挣扎着,孩子的奶奶在岸边不知所措,王明海来不及脱掉脚上沉重的水靴,就跳进了深不见底的河水里救援,当时河里淤泥很厚,王明海迅速抓住了孩子,双手费力地把孩子托起,在岸边其他人的帮助下,将孩子从河里救了出来。由于救援非常及时,没耽误一点时间,孩子上岸后无大碍。

见孩子脱离危险后,王明海默默地离开了河边摸着湿漉漉的衣服,忽然想起自己的手机还在口袋里,因为被水浸泡的缘故手机开始滋滋作响,他来到小卖部借吹风机吹干,小卖部老板问起手机进水的原因,王明海只是笑笑,没有说出实情。面对被救儿童家属的感谢,王明海也是一一谢绝。

2022年8月30日,王明海正在回家的路上,恰好看到一位老人脚底一滑,掉进了河里,王明海见状立刻快速跑过去,一把抓住老人的手,这时候老人的家属从远处跑来,两人合力将老人从河里救出。事后老人的儿子带着礼品来感谢王明海,告诉王明海,母亲刚动完手术,身体比较虚弱,由于当天刚下完雨,路面比较滑,自己也没想到脚底一滑就掉进了水中,要不是王明海及时拉住母亲的手,后果不堪设想。

大家纷纷称赞王明海的英雄事迹,不曾想到他本身也是一个被腿疾缠身多年的六旬老人,王明海2008年前因意外事故左腿曾经受过伤,里面的钢板一直没有取出来,经常会隐隐作痛。但危急时刻,面对落水群众,他依然能强忍疼痛,奋不顾身地跳入河水中救人,以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被大家称为“英雄爷爷”。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危险时刻,平凡的王明海一次次挺身而出,承担了不平凡的责任,展现了他的英雄本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