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人民政府 www.hai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海阳文明网>道德模范

烟台市第九届道德模范高悦胜、李京浩:邻居身陷火海 危难之际显身手

发布人:海阳市文明办    稿件来源: 海阳市文明办    浏览:   发布日期:2023-12-25 11:22

李京浩,男,群众,1956年10月出生,海阳市西哲阳村,原民政局下属福利公司下岗职工,后从事个体经营。

高悦胜,男,中共党员,1956年4月出生,海阳市西哲阳村原二轻公司绣品厂退休工人。

2021年8月28日上午十点左右,家住西哲阳村平房区租户王少萍正在做饭,突然煤气罐泄露着火,因罐中气体压力过大喷涌而出,引发剧烈燃烧,现场火势汹涌、火光四射,冒起了滚滚浓烟。王少萍考虑到居住的地方是村里的老房区,周围村民多是老年人,担心火势蔓延下去会危及周围村民,于是赶紧上前试图关掉煤气罐阀门,结果手部被巨大的气流冲击,顿时皮开肉绽、严重灼伤,后被诊断为右手四指肌腱断裂。此时周围的居民也都听到了声响,看到了屋里冒出的浓烟,大家纷纷跑过来喊人救人,并呼唤王少萍看是否安全,喊了几次屋内都无人应答。此时屋内的王少萍四肢和脸部也被烧伤,女儿从西面卧室跑过来试图拉着母亲逃离火场,但院内火势发展迅猛,火势迅速从东厢房烧到了院子直到街门口处,里面的人无法从正门逃离,外面的人进不去。这时邻居高悦胜和李京浩也一前一后闻讯赶来,看到街门处火势很大,根本无法从此处进去施救,情急之下高悦胜跑到了房屋后窗处,试图从这里营救被困母女。此时正好看到了邻居家山墙头立了一把锄头,高悦胜立即拎起锄头砸开了后窗,朝屋内呼唤了几声,此时他看到王少萍的女儿在后窗露出了头,摆手求救。王少萍女儿看到后窗外有人营救,立即踩着杂物堆探出了身,小孩17岁,体型偏胖,高悦胜在外面伸开手奋力掐着她的腋下将其拖了下来。因其女在正房西屋,离起火点较远,被救出来时只是受了皮外伤,并无大碍。她赶紧告诉高悦胜自己的母亲受伤严重,还在屋内,请求赶紧救救妈妈。王少萍家的后窗有近两米高,为了防盗四周布满了玻璃片,此时李京浩救人心切,没有多想立即冲上前去,脚踩着墙根四十公分的路基石,伸手抓握窗框,试图查看屋内被困者情况,结果手部被碎玻璃划开一道大口子,顿时鲜血直流。此时屋内火势依然迅猛,东屋的房梁被烧断房顶塌陷,正屋侧门铝合金门窗都烧化了,王少萍手部和四肢严重受伤,只能向外举起双手,其中一只手已被炸得血肉模糊,根本无力应答,也无法自主爬上窗台脱离险境,再不出来非常危险。高悦胜见状立马跑回家拿来一把椅子,从后窗投递进去,指挥王少萍踩着椅子爬向窗台。王少萍勉强爬上椅子从后窗探出身子,这时李京浩也不顾流着血的手,与高悦胜合力将王少萍连拖带拽从后窗接了下来。考虑到房内火势迅猛、情况不明,二人又一起将她往后搀扶到相对安全的地方。过了一会120救护车赶来,高悦胜协助医护人员将王少萍抬到了救护车上,她女儿也跟着上了另一辆救护车,李京浩本打算离开,在邻居劝说下,也跟着上了后面的救护车前往医院包扎处理伤口。这时消防救援也赶来,因是液化气罐着火,为防止爆炸,紧急疏散了周围群众,高悦胜见母女二人已脱险,便自行回家洗掉了手上的血渍,换掉了衣服,后来火势就被消防队员扑灭了。

目前,王少萍已脱离危险,正在治疗恢复中,女儿也回到了学校安心学习,一家三口深深感恩于邻居们的热心救援特别是高悦胜和李京浩二位大叔的出手相救,并表示如果不是他们火场相助,后果将不堪设想。

高悦胜、李京浩二人均已年过65,本应是被保护照顾的老年群体,高悦胜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在危难时刻,机智果敢、临危不惧,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和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李京浩本身还是三级残疾,身体多处受过伤,但面对危险,义无反顾舍身救人,体现了一名普通百姓的善良与博爱。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高悦胜、李京浩在他人遇到危险的时候,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行为,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彰显了中华民族大义、无私和仁爱的传统美德,值得全社会学习和发扬。

2021年11月两人被海阳市政法委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2年4月获“山东好人”荣誉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