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3743 成文日期: 2023-10-11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媒体解读丨《海阳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

阅读量:

字号:

原文链接:https://iapp.hyzc.cn/share/b3Nwcy0yNTUtMjkzMTI5MTU.html?cversion=2.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思路,抓住国家、山东省和烟台市建设大水网的机遇,加快构建海阳市现代水网,近日,海阳市出台了《海阳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着力保障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对加快打造“海阳样板”,推动新时期水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安澜、水生态等方面的美好需求将发挥积极作用。

《规划》以“把水蓄起来,让水动起来,清水活起来”的三步走战略路径,根据海阳市现状人口、社会经济、水资源禀赋、供水现状、污水处理现状、水利工程基本情况等,坚持兴利与除害、开发与保护、流域与区域、城市与农村、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重,构建形成“两横四纵,两通六珠,两区多点,四网统筹”的水网总体布局。

《规划》以2020年为基准年,明确了到2025年、到2035年的现代水网建设目标,提出建设主要指标10项。到2025年,现代水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水平不断提高,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明显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网智慧化水平有效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到2035年,“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海阳市现代水网基本建成,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基本完善,防洪保安工程基本达标,水生态环境美丽健康,水网智能化调控全面实现,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规划》以建“纲”、织“目”、固“结”为主线,提出了供水保障、防洪减灾、水生态治理、智慧水利等建设任务,共谋划4大类、48个项目,待全部建设完毕,主要在四个方面发挥巨大效能:1.水资源调配能力方面。能够实现海阳市水网和烟台市水网的有效连接,使水资源得到合理调配,有效保障全市供水安全,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提高防洪减灾能力方面。现代水网工程实施后,将实现“大洪水可防,中洪水可控,小洪水可用”的总体目标。基本建成与海阳市发展定位相适应的洪涝兼治、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防洪除涝保障体系。3.改善水系生态环境方面。全市水土保持率达到68.47%以上;骨干河道绿色生态廊道骨架全面建成;打造美丽河湖样板,将沿岸建成生态安全、景观优美的河流生态体系;水文化建设得到大大加强,全市水系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4.数字水利方面。实现各类工程网络互联互通,各类数据统一存储、管理、展示,工程远程调度和实时数据分析,能够全面有效的支撑现代水网管理调度各项业务。

面对复杂的水网建设任务,系列举措保障是各项规划目标任务顺利落地的“底气”。下一步,海阳市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好与省、烟台市水网的互联互通,实现各级水网衔接融合。还将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强化水利建设项目与土地、资金、环境、能耗等要素统筹和精准对接,保障现代水网建设顺利实施,为加快打造“海阳样板”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