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人民政府 www.haiyang.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海阳文明网>经验交流

聊城:创建文明城市 聚“点滴小事”成“文明大事”

发布人:海阳市文明办    稿件来源: 山东文明网    浏览:   发布日期:2023-01-09 09:44

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柳园街道深刻领会“走在前、开新局”的战略指引,牢记“当排头兵、领头雁,打造首善之区”的要求,聚焦群众期盼的“点滴小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书写着人民满意的柳园“文明”答卷。

以人民为中心,把民生“小”事办好

在东昌府区柳园街道光岳社区中通育新街小区11号楼,72岁的居民宋文忠高兴地说,“有了这个插座,再也不用从家里拉线给车子充电了,关键是电费和家里一样,可真是太方便了。”在他的面前,一排既能遮风挡雨,又能享受平价电费的电动车充电设施,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平价充电桩”。柳园街道办事处以人民为中心,把解决群众需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效结合,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在辖区275个居民小区开展城市牛皮癣专项整治行动,在100多个小区开展弱电线路治理工作,清理僵尸车和乱摆乱放和流动摊点,扎实开展不文明养犬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今年5月份以来,柳园街道开展的十三项专项行动,让广大居民切实感受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温暖和便利。

以提升环境为重点,打造小区新形象

柳园街道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在 “硬件建设”和 “软件提升”两个方面发力,坚持外树 “颜值” ,内修 “品质” ,先后在23个居民小区进行“家风小区”“书香小区”“拥军小区”等特色小区创建工作,推动形成了邻里同乐、邻里互尊的文明家庭新风尚;打造科普宣传“防灾救灾知识长廊”、“诚信经营示范街”育新街、学习强国主题街巷、人才振兴主题街巷等特色精品街巷;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线16.48万米,建筑外立面提升面积近34.49万平方米,82个小区、1200余楼道、62.32万平方米全部粉刷完毕;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29个,辖区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增强,群众居住环境显著提高。

以个人信义“小积分” 撬动实践“大文明”

自信义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柳园街道积极探索“信义积分+志愿活动+积分兑换”基层治理模式,在疫情防控、理论宣讲、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常态化开展,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群众参与服务覆盖率达90%,形成了“德善如风·水韵万家”、“公益大集”“故事妈妈”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志愿服务积分制已经在街道全面铺开,街道现已注册志愿服务队伍77支,志愿服务时长2569小时,尤其是在创城攻坚、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