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0106 成文日期: 2023-01-08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历史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海阳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日期:2023-01-08 阅读量: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7日在海阳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海阳市市长 姜 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海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同全市人民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上级和海阳市委决策部署,锚定“综合实力跻身烟台第一方阵,跨入全国百强县”的目标,统筹推进“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2022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1亿元、同口径增长6.3%。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实现进出口137亿元、增长18.2%,实际使用外资1.2亿美元、增长32.3%。我市成功入选2022中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

(一)生命至上贯穿始终,疫情防控迈入新阶段。面对年内复杂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势,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在2022年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我市是烟台唯一未发生本土疫情的区市,为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责任。建立了常态化平战结合体系、省市县三级应急体系以及市镇两级扁平化体系,组建了5大片区应急指挥部和17个工作专班。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健公安等相关部门、各镇区街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形成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充分发挥核酸检测探头作用,实现疫情“早发现、快处置”。紧紧守牢卡口场站,抓细抓实进口冷链非冷链、渔港码头、快递物流、大货车司机监管工作,筑牢外防输入安全防线,全力保通保畅。不断强化联防联控,认真抓好社区防控,严格隔离管控,切实堵住风险漏洞。突出抓好学校、养老机构、宾馆酒店、建筑工地、药店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管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了中高考以及东方航天港产业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顺利进行。持续加强疫情防治能力建设。医疗救治能力不断提高,全市救治床位增至4800余张,其中重症床位65张;设立发热门诊23个,配备心电监护仪、呼吸机等救治设备425台;药品储备至少可以满足1万名患者15天以上需求。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持续提升,采样专业人员超过2400名,核酸日检测能力达到10万管。同时,防疫物资保供、转运隔离、社区管控、流调溯源等各项基础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为应对较大规模疫情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工业经济实现新突破。突出海阳特色和优势,集群化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工业经济规模与质量同步提升,“2+4”现代工业体系初步形成。清洁能源产业实现“核、风、光、氢、储”一体化发展,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海阳核电一期1、2号机组年发电超过200亿千瓦时,二期3、4号机组全年完成投资23亿元,三期5、6号机组和海阳一体化小型堆示范工程获得开展前期工作许可;隆重举行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兆瓦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启动仪式,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启动,年内新开工建设长距离输热骨干管网约25公里;成功举行了“海阳-2022”全省核应急联合演习。半岛南3、4号海上风电场年发电15.6亿千瓦时,投资60亿元的半岛南50万千瓦V场址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运。全球首个深远海风光同场漂浮式光伏在我市海域实现发电。完成《丁字湾双碳智谷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丁字湾双碳智谷西区综合发展规划》《海阳市核电及新能源园区总体规划暨产业发展规划》,丁字湾双碳智谷起步区建设全面启动,零碳、绿电、核能工业蒸汽等优势进一步凸显。航空航天产业构建起“陆海空”立体式发展格局,吸引力和集聚力持续提升。围绕“天上有星、陆上有箭、海里有船”目标,借势借力、放大优势,东方航天港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圆满保障了我国首次运载火箭海上“一站式”发射、首次近岸海上发射、捷龙三号运载火箭首飞,海阳实现了火箭总装、总测、出港、发射一体化的历史性突破。山东长征火箭二期、东方空间、九天行歌、卫星数据产业园等13个产业项目正在快速建设,年内完成投资15亿元;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亿元,园区配套进一步提升。年内新增“东方慧眼”星座、火箭派液体火箭发动机试验基地等产业项目8个,总投资187.6亿元。李德仁院士工作站落户东方航天港,空天信息服务能力建设序幕正式拉开。成功举办东方航天港产业发展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为大会题词,百余名院士学者参加会议,共谋海阳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大计。9名院士联名向省委建议加快东方航天港建设,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作出批示。同邦、富利新材料项目加紧建设,新材料产业快速崛起;全成型电脑横机保有量过千台,针织毛衫产业焕发了新的生机;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产业也都实现了快速发展。重点项目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强化。坚持挂图作战、靶向施策,不断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2022年,全市59个重点建设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2.7亿元,我市连续在烟台市重点项目观摩评议、固定资产投资和季度评比中跻身前三位,并连续两个季度荣获烟台市“羚羊奖”。在省、烟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清单中,我市分别有33个、55个重点项目入选,总投资额均居烟台各区市首位。

(三)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市场主体展现新活力。重点改革蹄疾步稳。年内新争请省级以上改革试点13个,其中国家级试点2个。成功获批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试点。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深化,经营质效稳步提升。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18个镇区街道全部派驻执法中队,真正实现了执法力量下沉。大力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一体化平台和五大特色应用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一图观海阳”;九岭夼樱桃谷未来乡村项目成功入选数字乡村全国十佳项目。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标准启用新政务服务中心,全市781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基本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成立“项目管家”服务队,全年11个项目实现“四证齐发”。组建烟台首个“市政综合服务中心”,依托镇级政务服务中心、邮政网点和银行网点,构建了遍布全域的企业开办服务体系。全面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面对面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行动落地落实,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01家。金融服务更有温度。获批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4个,投放资金32.6亿元,资金额度位居全省各区市第一名;获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项目7个,发行金额12.2亿元。为328家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25.63亿元,为14家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2亿元,为27家企业备案科技成果转化贷款2.3亿元,普惠金融覆盖面不断拓展。预计,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较年初分别增加87亿元、60亿元。加大企业上市培育扶持力度,纳入省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6家,省证监局辅导备案2家,启动上市程序5家。创新活力全面激活。出台多项惠企政策,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入选“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山东省科技小巨人企业”4家、国家级优势企业3家,荣获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立项企业3家;新增省级瞪羚企业2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我市企业荣获“中国专利金奖”,产品被评为“2022年山东优质品牌”。全年完成制造业技改投资23.5亿元,同比增长50%。

(四)对外开放持续深入,赶超发展蓄足新能量。开放载体更加坚实。莱荣高铁海阳段路基、桥梁工程全部完成,4座隧道均已贯通;海阳站实现了站房封顶。G228海阳东段全面展开。即墨至海阳市域铁路规划设计工作有序推进。全年盘活闲置土地2100亩,园区承载力持续提升。招商引资亮点频现。深入开展百日攻坚集中活动,市级领导同志带头“走出去”开展招引,先后在北京、上海成功举办丁字湾(海阳)“双碳”智谷产业推介会,现场集中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227亿元;发挥地缘优势面向青岛招大引强,招引签约青岛制造业企业16个,其中8个已在我市完成注册。通过积极努力,全年新签约过亿元项目42个、过10亿元16个,其中正在办理开工手续、试生产或投产的过亿元项目24个、过10亿元10个。引进重点产业链项目12个,其中完成注册10个。招才引智取得突破。积极实施“人才汇海”工程,入选国家级、省级人才工程各一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引进海外留学人员21名、外国高端人才10名;开展人才对接活动29场次,引进青年人才2500余名;新设立引才工作站10处,其中海外工作站1处。我市成功跻身“青年人才首选山东20大潜力城市”行列。

(五)城乡建设持续发力,市容村貌实现新提升。城市更新稳步推进。新增供热管网16.6公里、供热配套25万平方米、管道燃气3300余户。110千伏翔西变电站投产,城市供电能力有效提升,丁字湾“双碳”智谷中部片区用电更有保障。高标准完成惠及2100余户的3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新建、整修河畔道路11公里,新老城区雨污水管网全面升级。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对民主早市、海河路马路市场占道摊点进行了全面清理,全市共清退流动摊点9500余处,拆除违法建设793处,新增公益广告2000余个,新设立了滨河、观海两处夜市。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效率推进,海阳农批市场正式营业,形成了“1+N”运营体系的骨干支撑。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农村饮用水安全二期工程深入推进,顺利完成4座水厂主体工程建设和30座水库维修养护,对31个村庄供水管网及配套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朱小线、十泉线等9条县乡公路大中修改造工程全面完工,新改建“四好”农村路约350公里。新建改造10千伏电力线路38.4公里;农村危房及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100%完成,“气代煤”清洁取暖改造110万平方米。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完成样板示范项目123个,建成美丽庭院2.5万户,城阳河获评省级美丽示范河湖。农村经济更加繁荣。全力稳定粮食生产,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实现双增长。完成老龄果园更新改造5.6万亩,新建苹果四级示范园10处,在广州、深圳等地建成品牌形象店10处。“海阳绿茶”通过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全面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化流转42万亩。积极打造“海阳印象”城市品牌,在京东、天猫、抖音等主流电商平台均开设了旗舰店;开发设计“海阳印象”产品包装40多款,销售额实现快速增长。2022年,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6%,海阳在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中位列33位。生态环境更加优良。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位列烟台各区市第一名;重点河流和饮用水源地达标率均为100%,东村河入海口国控断面和大沽夹河戴家桥断面分别达到Ⅲ类和Ⅱ类水质。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项目入选第二批省级试点。我市跻身“2022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盘石店镇大庄村、缪家村入选第三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

(六)惠民实事持续落地,幸福指数跃至新高度。扎实推进58项惠民利群实事,民生领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1.6%。始终把社会安全稳定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亿元GDP生产事故死亡率持续下降。完成“三无”渔船拆解清理907艘。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顺利完成党的二十大期间安保维稳工作。深化提升网格治理体制,完成1031个基础网格划分和人员配备,信访积案化解成效明显,社会治理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精心打造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3处、双拥科教基地2处,双拥工作成效明显。始终把群众冷暖挂在心头。扎实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6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2亿元。新增城乡公益岗人员4372名,有力促进了困难群体就业。新建养老机构2家、养老床位总数达到3800多张。完善保障救助网络,新纳入低保对象320人、特困人员257人;发放残疾人及儿童各类补贴2000余万元。全面推行“一卡通行”和互联网结算,群众异地就医更加便捷。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已脱贫享受政策户和监测帮扶户实施了专项救助。始终把公共服务质量抓在手上。医疗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市人民医院内科大楼、妇幼保健中心综合大楼、方舱医院建成投用,东村中心卫生院完成改扩建。12处乡镇卫生院、1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标准,9处省级、36处市级、100处县级示范卫生室全部达标。新时代品质教育扎实推进,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新建育才、二十里店镇中心幼儿园,8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纳入公办园进行集团化统一管理,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63%;129所学校幼儿园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全覆盖;获评“全国最美家庭”1户、省市好人11人;现代京剧《雷乡母亲》成功入选烟台“双演”工程。海阳综合、海阳综艺两个频道在烟台区市中率先实现了全网络、全高清信号覆盖。建成全民综合健身场馆,打造健身步道10公里。以12345政务热线为载体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按期办结率和满意率均居烟台前三名。

(七)工作作风持续改进,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政府系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务运行更加规范高效。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7件、政协委员提案65件,办复率和满意度均达到100%。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争标兵、扛红旗的氛围更加浓厚。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清廉政府建设纵深推进。同时,供销审计、邮政通讯、气象地震、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史志档案、检验检测、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海防建设、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也都取得新成绩。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掌舵领航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海阳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驻海单位、驻海部队和所有关心支持海阳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短板:宏观形势变化深刻复杂,新冠疫情影响仍在持续,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多;新兴产业规模不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快,土地、能耗等要素制约仍很明显;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民生改善任务繁重;城乡功能品质还需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还有很多不足;政府服务能力有待提高,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少数干部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务实有效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烟台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123456”发展思路体系,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矢志不渝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力书写新时代现代化海阳建设精彩华章。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以上,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平稳增长,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具体工作中,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高标准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全力打造经济发展强力引擎。坚持“工业立市”战略不动摇,加快构建“2+4”现代工业体系,大力推进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增强海阳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力。持续扩大清洁能源优势。核能及综合利用方面,在保障海阳核电一期两台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年内3号机组完成压力容器筒体保温及支撑安装,4号机组安全壳底封头就位;力争三期工程与海阳一体化小型堆示范工程取得全部核准支持性文件;900兆瓦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热工程在供暖季前投入使用,为周边地区提供稳定清洁热源。全力推动国家级先进能源示范区项目落地,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风能方面,半岛南5号海上风电场年内开始桩基施工。光能方面,加快推进270万千瓦海上光伏项目,力争年内融进渔光互补项目一期并网发电,华能、锐阳渔光互补项目开工建设。储能方面,力争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储气系统项目开工建设。电网方面,扎实推进35千伏凤城升压站和220千伏海阳四站前期工作,保障各类用能设施灵活接入。做大做强航空航天产业。发射保障方面,海上发射船和半固定发射平台年内建成投用。星箭研制及核心配套方面,力争年内完成山东长征火箭二期、九天行歌二期、东方空间、星河动力项目建设,宇航装备完成主体工程,航天六院101所、火箭派液体火箭发动机试验基地项目开工。空天信息应用方面,完成卫星数据产业园一期建设,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海阳站厂房开工;全力推进“东方慧眼”星座建设,研制并发射“1+2”遥感卫星,完成遥感云平台搭建及空天信息服务示范系统建设。聚力提升“四大特色产业”。针织毛衫产业,高质量承办第七届全国毛纺织行业科技大会,适时举办第六届海阳针织毛衫编织艺术节,打造时尚产业品牌;引导企业到国外设立营销中心,组团参加国内外展会,更好地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新材料产业,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推动项目集聚发展,同邦新材料项目年内完成发酵、制糖、提取等车间建设,富利新材料项目二期完成车间、原料库、成品库建设,中海博星保温建材项目建成投产,力争中膜、福莱、惠盟等新材料项目年内开工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年内核级石墨装备制造、核电模块制造等项目开工建设。食品加工产业,力促艾果瑞生物科技、味之屋预制菜等项目年内开工,推动产业扩容提质。

(二)高标准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着力培创动能转换新的活力。改革创新方面,扎实推进22个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工作,继续高标准开展“十大创新”行动。深入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计划,年内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省级瞪羚企业、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各1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以上,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全面推广知识产权特派员工作机制,力争年内入选山东名牌产品2个,高价值发明专利增长30%以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长20%以上。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招商引资方面,围绕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采取产业链招商、线上招商、专业招商、登门招商等多种方式,着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年内组织开展国内外招商活动3次以上,力争全年引进总投资过5000万元的重点产业链项目20个以上,过5亿元的制造业项目2个以上。抢抓国家提振经济的政策机遇,进一步加大对上争请力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动力。招才引智方面,紧紧抓住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试点机遇,持续实施“人才汇海”工程,积极申报烟台市级以上各类人才工程。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优化人才“引育留用”环境,力争年内引进青年人才2000人以上。

(三)高标准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释放消费增长内生动力。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集聚提升工程,力争年内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数达到20家以上。大力发展航天文旅板块,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航空航天文旅特色小镇,围绕航天科普馆、近岸火箭发射观礼等内容开展宣传营销活动,打造海阳旅游新亮点;通过举办登山节、采摘节、沙滩体育艺术节、漂流节等品牌节庆活动,壮大文旅产业规模,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高标准建设旅游服务中心,年内完成万米海滩浴场、河清岛提档升级和招虎山提升改造工程,推动琵琶岛星辰湾度假区项目建成落地。争取举办2023年仙境海岸马拉松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大学生沙滩排球精英赛、滨海自行车赛,提升海阳运动品牌影响力,通过“体育+”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加强物业公司管理,持续提升全市物业工作水平。聚力放大“海阳印象”品牌效应,畅通全市农特产品销售渠道;年内组织经营单位参加线下会展和线上直播助农活动10场次以上。鼓励实体零售企业创新经营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落实上级各项促进消费政策,组织各大商场超市多方式、深层次地拉动消费。高标准推进农批农贸市场建设,力争新建农贸市场1处、升级改造4处,年底前全部投入使用。积极探索“公交+快递”“电商+快递”等方式,着力完善市镇村三级快递体系。稳步扩大金融机构贷款规模,年底前力争贷款余额突破450亿,切实促进普惠贷款增量、降利、提质。积极做好企业上市辅导工作,力争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四)高标准做好要素保障文章,着力筑牢提质增效坚实支撑。持续夯实经济发展的“硬环境”。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年内莱荣高铁海阳段满足通车条件,站前广场市政配套工程全面完工,G228海阳东段路基桥涵工程基本完成,即墨至海阳市域铁路力争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和立项工作;年内启动海阳港西港区扩建工程,完成东港区一期防波堤工程,并开工建设两个5万吨级泊位,完成综合配套服务区填海工程。把园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加快推进丁字湾双碳智谷新基建,力争园区一号路、凤港路、海航路等道路工程竣工,10千伏马河港二线投用,打造“多网融合”示范区。聚力打造助推发展的“软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标准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围绕简化程序、提速增效,抓好各项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一站式”服务功能,打造功能齐全、特色突出的全新政务服务格局。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和近零碳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稳中向好,省控以上重点河流断面达标率保持100%,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和城市黑臭水体。

(五)高标准实施能级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根据“三区三线”成果,进一步深化细化国土空间规划,切实优化空间布局。加大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力度,年内完成海盛路等市政道路工程;新增供暖配套面积25万平方米、中压燃气管道78.1公里,出台《海阳市二次供水管理方法》,建立完善液化气瓶追溯系统,稳步提升供水、供气管理水平;推动两个220千伏供电工程年内投产。持续改善居住环境,年内改造老旧小区18个,新增口袋公园4个,力争年底前实现棚改清零。优先使用闲置土地落户项目,力争年内盘活闲置土地1500亩以上。着手建设“市民之家”,打造文明城市建设的新载体。加大马路市场和道路两侧违规广告牌清理力度,完成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及4处非现场执法站点建设,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

(六)高标准推动“三农”事业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海阳样板。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确保2023年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依托山东供销农业服务集团和我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优势,实行生产、供销、信用一体推进,构建新型农业产业发展体系;积极争创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力促发城苹果数字综合体项目年内投产,多措并举推动全市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6个以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强镇1个以上。大力发展海洋渔业,建成1.5万立方米大型养殖网箱2个、60米周长深水网箱18个;聚力打造海阳牡蛎综合利用基地,力争中心渔港牡蛎加工产业园区一期工程年内竣工;不断加大推介力度,着力提升“海阳牡蛎”品牌综合竞争力。持续开展海洋生物资源增殖与修复工程,年内投放渔业资源苗种3亿单位以上。扎实做好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和烟台市级示范片创建工作。加强国土绿化,完成造林580亩。年内新建“四好农村路”200公里以上。强化电网规划建设与乡村建设行动有机衔接,新建改造中低压线路47公里。年内留格地下水库、埠后河、院店河等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扎实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二期工程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大力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合整县推进项目。加快推进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不断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七)高标准实施惠民利群实事,用心用力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全力抓好2023年惠民利群实事,进一步加大财政向民生工作倾斜力度。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600人以上。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扩大参保覆盖面,及时足额落实各项社保待遇。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以及困难儿童和残疾人福利保障工作。加大防返贫监测力度,逐户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进一步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构建起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年内新增养老床位400张。强化教育支撑,年内新增公办幼儿园2处,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70%;实施校舍加固改造四期工程,完成面积6000平方米;开工建设航天小学、育英学校、新海学校。聚焦群众新需求,围绕“建立发展特色专科群、打造专业化队伍建设、健全疾病预防控制机制”持续发力,全力构建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新体系。年内航天医院开工建设。持续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积极拓展红色研学体验、阅读推广、公益艺术培训等服务项目;年内开展文化活动800场次以上,完成送戏下乡500场以上。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做好农村体育器材维修维护和提档升级工作。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力争殡仪馆新馆年内投入使用。将12345政务热线打造为政务工作的“总客服”,力争按期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持续强化安全监管,不断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的专业性和精准性,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擦亮“食安海阳”新招牌,确保顺利通过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复检。同时,切实守好意识形态、信访维稳、能源保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火防汛等“一排底线”。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政府自身建设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不断提高服务本领,筑牢廉政底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务工作队伍。

一是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始终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上级党委、政府和海阳市委的决策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务实政府建设,持续弘扬实干作风。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做到担当作为、善作善成。持续巩固能力作风建设年成果,不断提升全市政府系统工作人员的政治能力、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和凝聚群众能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走进基层、走进一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提高政府效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及时传递政务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务实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市人大、政协、司法和社会舆论监督,确保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

四是加强清廉政府建设,坚定不移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压实政府系统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压减不必要支出。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惩治腐败,以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征程再启续写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海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更有质量、更有温度的崭新答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