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0394 成文日期: 2023-01-05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2023年第1次常务会议

阅读量:

字号:

2023年1月5日,姜丹市长在国际会议中心A519会议室主持召开2023年市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倪永妮副市长传达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下步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市疫情指挥部、卫健局要全力提升医疗救治、药物保供能力,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医疗设施设备采购,强化药品药物供应,统筹做好核酸检测“愿检尽检”等各项工作,聚力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做好自身防护,支持群众自愿接种疫苗,鼓励群众使用中医药品提高免疫力;要公开疫情答疑热线,设置自动答复和人工答复功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二、会议听取了市工信局、森保中心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秉承“宁可向前一步形成交叉,不可后退一步失管漏管”原则,全力做好民爆安全领域各项工作。市工信局要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坚持“查违规、查隐患、查制度”,对民爆相关企业从严管控,敦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市公安局要主动扛牢责任,通过“视频探头、现场督导”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对民爆相关企业监管。市交通运输局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运输易爆物品的车辆进行监管。市行政执法局要加大对使用燃气的商铺安全排查工作,确保我市民爆安全领域不出问题。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都要强化责任意识,把护林防灭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底线工作去抓。市森保中心以林长制为依托,充分发挥好协调推动、指导督促作用,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我市森林防火形势持续安全稳定。各镇区街道要压实属地责任,加快推进辖区内隔离带、防火道路、引水上山设施建设,加强巡护巡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市财政局要努力筹措资金,尽早解决专业防火队员和护林员工资拖欠问题。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全力筑牢森林防灭火屏障。

三、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2022年海阳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及2023年工作安排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2022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安全生产形势较为平稳,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成绩来之不易,应当充分肯定。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安全形势的严峻复杂,尤其岁末年初,恶劣天气较为频繁,企业赶工期、抢进度,机器超负荷运转,职工思想松懈,加之疫情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性持续攀升。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摒弃麻痹大意、盲目乐观、厌战懈怠的思想和情绪,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危化品、消防、燃气、海上等重点领域专项检查。要落实好值班备勤、预警预测和应急处置相关工作,抓好督查抽查,及时交办相关问题,以扎实的工作举措和过硬的工作成效,全力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确保全市人民度过喜庆安康的节日。

四、会议听取了市民政局关于海阳市村改社区和村级建制调整优化工作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负责,各镇区街道配合,从“既有利于百姓生产生活,又有利于政府管理”角度出发,深入研究村改社区和村级建制调整优化工作。要重点研究村级建制调整优化后村民落户、后续村集体经济审计和资产确认等问题,市政府将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进行研究。

五、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局《关于市级各类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修订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通过这次修订,完善了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工作运行机制,强化了责任分工和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有利于提高我市各级各部门对于突发事件的防范处置能力。

会议要求,市应急局要牵头抓总,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编制好市级预案配套的应急工作手册和工作方案,确保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将预案管理体系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规范基层各类预案的管理和实施;要强化应急演练,督促各级各部门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不断将应急响应转化为日常行为能力;要严格考核,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动态管理,确保预案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本单位应急预案,认真履行职责,加大预案的培训、演练、评估、修订、实施等各个环节的落实,不断提高综合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我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六、会议听取了市海发水务集团关于将海阳市海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投资东方航天港(山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评估价值进行变更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市海发水务集团要进一步强化股东出资责任,加快出资进程;要坚持做到统筹谋划、审慎决策,全面梳理规范股权出资业务流程,确保相关资产审计评估工作合法合规、准确有效。市财政局要积极履行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在重大事项、重要问题上要把好关,并做好业务指导工作,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一要对2023年政府系统所有重点工作进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明确到人、事、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政府办1月5日下发的通知要求,报送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工作要点要拉清单式地配档,具体到月份、细分到季度。政府办汇总后报市长和各副市长,并挂图上墙,按照清单调度督查。二要尽快梳理规范各自领域相关规章制度,需要重新修订的要重新修订,缺少的要尽快研究制定,存在不规范地方或执行有卡点、不符合实际的要尽快规范,于春节前梳理出来报政府办,春节后市政府将逐一研究敲定。三要把全年工作提早考虑谋划清楚,提前研究重点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实施办法,打好提前量,杜绝上级催促通报考核时再着急上会签字情况的发生。四要在春节前梳理对上考核指标和签订责任状事项的落实情况,没有完成的抓紧补上。五要统筹开会和工作推进,开会期间把工作谋划好,特别是第一季度工作更要立即着手谋划,为后续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六要统筹做好项目谋划、招商引资、规划建设、考核、年关期间保供、保稳、保安全、保平安等各项工作。项目谋划方面,各有关单位、镇区街道要抓紧谋划2023年重点项目,市发改局要全力做好省、烟台市重点项目申报工作。招商引资方面,2023年各镇区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走出去”招引,要做好打算,提前沟通,针对海阳的特点重点招商。梁景俊同志牵头,尽快拟定海阳市招商引资方案。要在春节假期期间,举办海阳籍在外企业家座谈会,通过观看宣传片、实地参观产业项目等方式,让企业家深切感受海阳的变化,加强感情联络。年关保供、保稳、保安全、保平安方面,相关副市长要各司其职,抓紧调度分管部门,把工作提前做好、问题提前解决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