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丨海阳市2023年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
直播时间:2023年1月31日 会议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 参加范围:市政府各副市长、党组成员,各镇区街道镇长(主任),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会议议题:

研究了《关于严格规范工程项目砂石土管理的通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烟台海阳市行动方案》,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文字实录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1-31  14:15:28]

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姜雪峰局长汇报关于《关于严格规范工程项目砂石土管理的通知》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姜雪峰[2023-1-31  14:16:40]

一、明确工程项目范围

本通知所指的工程项目,包括建设工程、道路工程、河道清淤、河道整治、水库清淤、水库扩容、山体修复、地质灾害治理、农田水利工程、土地整治、设施农业用地、土壤改良等。

二、明确工程建设项目砂石土管理要求

(一)砂石土资源属于国家所有。项目建设单位依法办理的立项、用地(包括临时用地)手续,只是获得了土地的地表、地上或者地下空间的使用权,地表或地下原生态砂石土资源的国家所有权不因此发生改变,仍属国家所有。

(二)工程项目符合条件的砂石土采挖,不需办理采矿登记。已取得建设项目批准文件,在已批准用地红线范围内,或已取得批准文件的隧道或地下空间工程,在已批准的地下空间范围内,在施工期间不以营利为目的而采挖砂石土,不需办理采矿登记。

(三)经依法批准的工程项目采挖的砂石土,除项目自用外,多余部分必须依法依规处置。对经依法批准设立的工程项目,在工程施工范围内及施工期间采挖的砂石土,允许项目建设单位用于本工程;合理自用外的多余部分,市政府指定由自然资源部门,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处置,收入纳入国库管理。严禁未经批准擅自外运、买卖、销售项目采挖的砂石土。

三、规范工程项目砂石土处置流程

经依法批准的工程项目采挖的砂石土,除项目自用外,多余部分应按照以下流程处置:申请、审查、处置、结算。

四、强化工程项目砂石土监管

工程项目砂石土的监管遵循“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

本《通知》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自至2027年1月31日止。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1-31  14:18:32]

姜雪峰局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市政府领导,参会单位[2023-1-31  14:19:53]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1-31  14:20:11]

会议强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市政府指定的砂石土处置唯一主体,对于所有工程项目产生的砂石土要切实承担起依法处置的责任。

会议要求,自规、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行业监管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强化对职责范围内项目的全过程监管,发现超范围采挖、私自外运外卖砂石土等问题,要及时制止并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同时,要对已经开始处置的砂石土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及时叫停和规范不合规的项目。各镇区街道要加强对辖区内工程项目产生的砂石土的监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要及时移交到行业监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协调联动,严格按照规范的流程依法依规处置,严禁私自答复或默许纵容外运、买卖、销售工程项目砂石土等。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1-31  14:24:08]

请市交通局于在洲局长汇报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烟台海阳市行动方案》的相关情况。

 

发言人:市交通局于在洲[2023-1-31  14:25:28]

一、编制背景

2022年5月,交通运输部和山东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山东成为全国首个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同年7月,山东省出台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方案(2022-2025年)》,9月,烟台市印发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烟台市行动方案(2022-2025年)》。

二、工作重点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烟台海阳市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主要包括建设立体互联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建设便捷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建设安全可靠的安全应急体系、建设智慧引领的创新发展体系、建设集约节约的绿色交通体系和建设现代完善的行业治理体系6项任务。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1-31  14:27:28]

在洲局长汇报内容,大家有无意见?请发表。

发言人:市政府领导,参会单位[2022-1-31  14:29:58]

均无意见。

主持人:市委副书记、市长姜丹[2023-1-31  14:30:28]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要求,由高元华同志牵头,市交通运输局配合,加快推进海栖高速的前期研究工作,为高速公路建设做好项目储备。市交通运输局要对莱荣高铁通车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市发改局要密切关注上级关于即墨至海阳市域铁路的最新动态,加强对接,做好衔接。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在项目立项、土地规划、资金保障、人才支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海阳交通走在全烟台市前列,为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作出海阳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