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7004270251L/2023-00396 成文日期: 2023-01-31
发布机构: 海阳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会议内容

海阳市政府召开2023年第3次常务会议

阅读量:

字号:

 2023年1月31日,姜丹市长在国际会议中心A519会议室主持召开2023年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指出,制定《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是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发挥专业监督作用,加强对中介服务的规范管理;要按照职责分工提升行业自律水平,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诚信自律建设,协助做好行业监管工作;在食品安全、金融科技、生态环保、网络与信息安全、危化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要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到2025年年底,要实现“监管体制更加健全、监管制度更加完备、监管机制更加完善”的目标,不断提高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会议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海阳市工程项目砂石土管理办法》的汇报

会议强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市政府指定的砂石土处置唯一主体,对于所有工程项目产生的砂石土要切实承担起依法处置的责任。

会议要求,自规、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行业监管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强化对职责范围内项目的全过程监管,发现超范围采挖、私自外运外卖砂石土等问题,要及时制止并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同时,要对已经开始处置的砂石土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及时叫停和规范不合规的项目。各镇区街道要加强对辖区内工程项目产生的砂石土的监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要及时移交到行业监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协调联动,严格按照规范的流程依法依规处置,严禁私自答复或默许纵容外运、买卖、销售工程项目砂石土等。

三、会议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海阳市土地整治项目管理实施意见》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强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土地整治的项目监管责任主体,要切实担起责任,牵头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业务指导、资料审核、流程把关、验收入库”等工作,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市财政局作为资金监管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对“项目造价、预算、决算和资金使用”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市审计局要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强化对项目流程、资金使用的全过程把关。各镇区街道和农业农村等部门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项目依法依规,保证新增耕地数量真实可靠。

会议要求,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负责,对目前正在实施的土地整治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列出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改,确保2月底前整改完毕。同时,审计、财政、自规等相关部门要进行一次联合审查,确保土地整治项目合法合规后再实施。

四、会议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目前未完成土地整治项目存在问题及下步整改措施建议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负责,2月底前以招投标方式确定投资单位,按照《海阳市土地整治项目管理实施意见》明确的实施流程组织实施。由市财政局牵头负责,2月底前完成8个项目的成本核算和预算初审,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配合提供项目前期材料及未完成土地整治项目的相关材料。由市审计局牵头负责,除徐家店镇土地整治项目的8个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列出问题清单,2月底前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存档。相关镇区街道要全面梳理各自辖区内土地整治项目,对应《海阳市土地整治项目管理实施意见》,列出清单和意见建议,2月12日前提报市政府办公室。

五、会议听取了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烟台海阳市行动方案》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根据会议所提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会议要求,由高元华同志牵头,市交通运输局配合,加快推进海栖高速的前期研究工作,为高速公路建设做好项目储备。市交通运输局要对莱荣高铁通车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市发改局要密切关注上级关于即墨至海阳市域铁路的最新动态,加强对接,做好衔接。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在项目立项、土地规划、资金保障、人才支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海阳交通走在全烟台市前列,为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作出海阳贡献。

六、会议听取了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明确2023年交通重点工程实施主体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

会议要求,市交通局要牵头抓总,全程配合、指导立项审批、用地报批,做好项目服务保障、施工协调、工程验收等工作,确保工程质量不出纰漏;要逐月列出任务推进计划,实现工作推进项目化、指标推进具体化、清单推进责任化,全力保障项目推进速度。市财政局要指导市昊海集团深入研究项目投资回报的具体路径,确保依法合规。公路、财政、审计、自规、行政审批、住建等部门要全力配合做好项目相关保障工作,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真正把今年的交通重点工程打造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安心工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